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如何讓基層黨支部“活”起來

張曉燕

2017年09月29日09:18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如何讓基層黨支部“活”起來

  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是黨中央《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提出的新要求。准確理解和把握這一新要求,對於發揮黨支部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作用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都至關重要。

  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是堅持問題導向在基層的聚焦和發力。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堅持問題導向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特點,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是要求各級黨委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支部延伸覆蓋和做細做實。它要求地方各級黨委和基層黨委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加強黨的領導和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切實承擔和履行好抓基層打基礎的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小,著力解決基層不同程度存在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的問題,高度重視黨支部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黨支部的組織功能,善於運用黨支部的組織優勢,充分調動黨支部的組織力量,把黨支部建設做實抓好。

  解決一些基層黨支部被“拖著走”的問題,讓黨支部自帶動力同向前進

  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改變一些黨支部被“拖著走”的現狀,為完成黨的工作任務和夯實黨的組織基礎增添自動力。組織行為學有一個“動車組理論”,它借鑒動車的動力原理,提出組織管理的驅動力不能隻存在於高級管理層,而是分布在組織的每個層級和單元,甚至每名成員。把“動車組理論”運用到黨建工作實踐中,就需要我們充分認識黨支部建設的重要作用,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

  作為一個組織體系,黨的各項工作分別由黨中央、地方黨組織和基層黨組織按照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規定承擔各自相應的職責。黨支部是中國共產黨的基層組織的最基本組織,是黨的基層工作的承擔者、組織者和實踐者。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不是要把黨的一切工作都層層加碼到黨支部身上,絕不是搞“上邊千條線,下邊一根針”。但是,黨作為一個統一整體,地方黨組織和基層黨組織都必須跟黨中央確定的奮斗目標和指引的政治方向同向前進,把黨中央確定的奮斗目標變成黨組織和黨員的目標,跟黨的一切工作任務部署保持行動同頻,上下一盤棋,集體擰成一股繩,層層都盡一份責,人人都出一把力。這就需要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解決一些基層黨支部被“拖著走”的問題,讓黨支部自帶動力同向前進。實踐証明,黨支部作為黨最基本的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支部強,黨的工作基礎就牢靠,基層群眾的凝聚力就強,基層黨員的向心力就強,就能夠引領基層的廣大職工群眾把中心任務完成好。這就要求地方黨委和基層黨委確保黨支部充分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把廣大黨員和群眾組織起來,使黨支部成為黨的事業發展的一個動力源,為黨的組織系統齊心協力地完成黨的一切工作增添新動力。

  既要給黨支部下達“過河”的任務,又要幫助黨支部解決“橋”和“船”的問題

  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要求各級地方黨委和各領域各行業基層黨委必須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深入基層進行調查研究,摸清底數,定期對基層黨建工作進行研究謀劃,著力解決黨支部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合理設置黨支部,把黨支部建立起來,是黨支部建設的基礎和前提,要在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其他基層單位中合理設置黨支部,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指導黨支部加強自身建設,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健全“三會一課”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黨內監督制度。黨支部書記的選拔、培養和使用是重中之重,黨委要指導黨支部依據黨章和其他有關黨內法規的要求按期進行換屆,選好配強黨支部班子,把優秀黨員選拔到支部書記崗位,把加強對黨支部書記的培訓納入年度工作計劃,把黨性修養、黨的意識、組織觀念、責任意識、規矩意識、黨務知識等作為教育培訓的重點內容,幫助其提高黨務工作能力。建立黨支部工作經常性督查指導機制,持續整頓軟弱渙散的黨支部。既要給黨支部下達“過河”的任務,又要幫助黨支部解決“橋”和“船”的問題,為黨支部開展工作和活動提供必要保障。加大對黨支部書記特別是兼職黨支部書記獎勵表彰工作力度。

  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就是要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增強黨支部的存在感,激發基層活力,充分調動黨支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從黨內的角度說,就要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不斷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有效途徑,把思想政治教育作為第一位的任務,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堅持用黨章黨規規范黨組織和黨員行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學思踐悟、知行合一,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重點是堅定理想信念,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過樹先進典型,樹立時代楷模,引導黨員見賢思齊。從黨外的角度說,就是要密切聯系群眾,經常了解群眾對黨員、黨的工作的批評和意見,維護群眾的正當權益,做好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

  注重從嚴管理黨員工作落到支部,就是要發揮黨支部在教育管理黨員中的主體作用,把黨的組織生活作為查找和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注意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要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團結——批評——團結”,嚴於“自我解剖”,熱忱幫助同志。談心談話要經常,坦誠相見、交流思想,發現問題及時提醒。民主評議黨員要客觀公正評價黨員表現,幫助引導黨員自覺認識問題、自我改進提高,嚴格穩妥慎重處置不合格黨員。

  注重群眾工作落到支部,就是要讓群眾感覺到黨支部的存在,黨支部要隨時掌握群眾思想動態,真實了解和及時反映群眾需求和訴求,著力聚焦群眾關切的重點難點問題,運用黨支部的政治威信,牽頭引領和協調整合各方面資源,服務群眾,促進社會和諧,使黨支部真正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黨的建設教研部教授、博導)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