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章是全面從嚴治黨之“綱”

王永志

2017年09月29日09:17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黨章是全面從嚴治黨之“綱”

黨章是全黨的行動綱領,是管黨治黨的總規矩。全面從嚴治黨要做到有章可循,首先就要遵循黨章,落實黨章,充分發揮其根本性規范和指導作用。以黨章為統領,切實尊崇黨章、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有效貫徹黨章、自覺維護黨章,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

黨章就是黨的一面旗幟,是“用來衡量黨的運動水平的裡程碑”。一部黨章的演變歷程,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管黨治黨的經驗總結。黨章是立黨之政治根基,不僅反映著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訴求,而且彰顯著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擔當。同時,黨章又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不僅引領著黨的建設的基本方向,而且指明了黨的建設的根本途徑。

黨章是“黨組織的形式和准則的總的決議”。黨章是至高無上的,具有最高的權威性,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制定並通過,對黨員的權利和義務、黨的組織、黨的干部、黨的紀律、黨的制度等內容進行了總體性規定,對黨的建設提出了總體性要求,具有普遍的適用性和強大的規范力。

嚴格遵循黨章是貫穿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的一條主線。黨章是穩定性和連續性的統一體,能夠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強大的思想指引。黨章是全面從嚴治黨之“綱”和“本”,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章之“目”和“末”。綱舉而目張,本執則末從。全面從嚴治黨的推進得益於黨章的有力統領和總體設計。

回歸黨章,樹立黨章意識。黨章是黨員的信仰之源和精神之基。回歸黨章,從黨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補充精神養料,是黨員永葆政治本色的基本要求和重要途徑。理解和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要將回歸黨章作為第一步,以黨章為行為基准,從黨章出發,嚴格對照黨章擺問題、找差距、查根源、明方向。

尊崇黨章,自覺服從規定。黨章是一種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規范性文件,其他黨內法規不得與其相抵觸。黨章面前人人平等。凡是黨章所明文規定的,全體黨員都必須無條件遵照執行,不得自作主張、擅自違背、視若罔聞,更無權自行其是、我行我素、不受約束。

踐行黨章,推進制度治黨。黨章的生命力在於執行。依循黨章管黨治黨最終要踐行黨章,將黨章關於黨的建設的原則性規定具體化,以形成系統化、規范化、易於操作的黨內法規體系。踐行黨章是管黨治黨的題中之義和關鍵環節。實際上,管黨治黨的過程就是踐行黨章的過程,其成效的大小最終取決於踐行黨章的實際效果。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規矩

黨章是黨內最具權威的根本大法,是最根本的黨內法規。在黨內法規體系中,黨章的地位最高,是制定其他黨內法規的基礎和依據。黨章是其他黨內法規的“母法”,其他黨內法規是根據黨章而制定的“子法”。

黨章是全黨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是立起來的總規矩。黨的紀律、黨內法規、黨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等黨的規矩都從屬於黨章,接受黨章的統領。黨章規定著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具體內容,對建立健全黨紀黨規提出了總體要求。

依黨章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應有之義。嚴格遵循黨章,守紀律,講規矩,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中之重。將黨章作為管黨治黨的總規矩,就是要以黨章為鏡,時刻對照檢查自己﹔就是要以黨章為尺,時刻衡量檢測自己﹔就是要以黨章為繩,時刻規范約束自己。

遵守黨章,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黨章是黨員的言行准則,規范著全體黨員的一言一行。作為一名黨員,一言一行是否合理合法,要以黨章為判斷標准。黨員是不是稱職、合不合格,關鍵要看他是否遵守黨章,將黨章外化於行。

貫徹黨章,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黨章不僅是黨紀黨規的文本匯編,而且要落實到黨員的具體行動中。黨章的生命力,孕育於黨章的貫徹執行過程之中。貫徹黨章,要將黨章的精神和要求牢記於心,強化政治擔當,把管黨治黨責任扛在肩上,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體現在黨的各項事業中。

維護黨章,提高黨內法規執行力。黨章是統一全黨意志和行動的明燈,是保証全黨團結統一的法寶。黨章的效力不是自發產生的,而是源於全黨上下高度的認同和自覺的維護。將黨章規定轉化為行動自覺,提高黨內法規的執行力,是管黨治黨由“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的重要保証。

黨章是黨的建設規律的科學總結,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要求

黨章集中反映著黨的建設規律。黨的發展壯大離不開黨的建設,黨的發展史就是黨的建設史。9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以創新精神不斷探索黨的建設的新路徑、新方法,並及時將“黨的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體現到黨章中”。黨章的每一次修改無不貫穿著“變”與“不變”的辯証法,“變”的是黨章的結構、內容、條文和黨的指導思想的文字表述,“不變”的是黨章的地位、作用、性質、宗旨和奮斗目標。黨章的“變”與“不變”,反映著我們黨對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

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章規定為總要求。黨章是管黨治黨的總綱領,具體規定著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容、方法、途徑、方向和目標。在內容上,就是要按照黨章規定和要求,將黨的建設推向新高度。在方法上,就是要堅持戰略思維、辯証思維、歷史思維、實踐思維、系統思維、法治思維。在途徑上,就是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力行思想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執紀從嚴。在方向上,就是要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目標上,就是要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領導全國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的堅強核心。

黨章是檢驗全面從嚴治黨成效的根本標准。離開了黨章,全面從嚴治黨將隻能淪為空談。接受黨章的檢驗,是全面從嚴治黨聚焦方向、把握著力點、避免脫軌跑偏的根本保証。對此,全體黨員要接受黨章教育,理解黨章,認同黨章,真正將黨章規定入眼、入耳、入腦、入心。

認識黨章,了解黨章建設歷程。黨章記錄著黨的發展歷程,是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幼稚走向成熟的歷史寫照。黨章是一個不斷發展著的生命體,是黨的生命的外化形式,呈現著延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黨章因管黨治黨而誕生和發展,管黨治黨因黨章而有章可循。

學習黨章,把握黨的建設規律。黨章是黨的知識的寶庫,了解和認識黨,要從學習黨章開始。學習黨章是黨員的一項基本功,是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基礎。一個黨員是不是合格,首先要看黨員是不是將學習黨章作為排在第一位的要求,注重掌握黨章的系統性,吃透內容,學以致用。

通曉黨章,遵從管黨治黨的要求。黨章是黨的創新理論的集成和反映。通曉黨章是學懂弄通黨的創新理論的第一步。黨章內容豐富,字字珠璣,非淺嘗輒止所能領會,必須逐字逐句通讀黨章,學深悟透,尋根究底,抓住黨章的內涵和精髓,做到融會貫通。

(作者單位:天津城建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一般項目“市場經濟視域下的中國政治價值轉型與建構研究”(項目編號:13YJC710052)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②《列寧全集》(第九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年。

③習近平:《認真學習黨章 嚴格遵守黨章》,《人民日報》,2012年11月20日。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