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導干部應具備什麼樣的互聯網思維

顏東

2017年09月29日09:15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領導干部應具備什麼樣的互聯網思維

互聯網時代的到來要求領導干部要高度重視互聯網知識的汲取及使用,能夠理解和掌握網絡傳播的發展規律以及運行機制,通過互聯網來搭建與民眾溝通的橋梁,正確引導社會輿論,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以及對工作的駕馭能力。

領導干部應具備互聯網思維能力

近年來,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推動了社會進步,同時也對領導干部執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國政府強調,要強化互聯網思維,利用互聯網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優勢,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決策施政。新時期,領導干部對網絡輿情或突發事件所發揮的影響力是政府治理能力的一種重要體現。領導干部的互聯網思維能力應包含信息獲取及判斷能力、協商溝通能力、學習創新能力以及法治思維能力等。

要具備這些能力,需從多方面著手。一要正確認識社會趨勢,增強信息獲取能力及判斷力。目前,互聯網已經成為人們表達自己思想和意見的一個重要方式,作為領導干部要學會順應時代趨勢,走在前列,學會使用互聯網、學會應用互聯網、能動主動作為,獲取最新社會動態,更好地指導自身的工作。二要主動適應輿論多元化,增強協商溝通能力。現階段一些領導干部在遇到互聯網中的熱點事件時,往往採用沉默的方式來對網絡事件進行處理,這是一種典型的不作為表現。這樣不僅會造成信息溝通渠道的不暢通,還會給政府形象造成傷害,擾亂正常的社會秩序,給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公信力減分。三要把握“互聯網+”戰略,提高學習創新能力。領導干部應該將“互聯網+”戰略理念深入落實,將意識形態和經濟發展有機結合。充分利用互聯網,確保交流機制的完善性,使互聯網的服務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在進行網絡管理的環節中,應該充分採用互聯互通的方式,做好相關的調研工作,完善民主決策,完善監督機制並對相關效果進行科學評估。四要增強法治思維能力。領導干部應該樹立法治意識和法治觀念,運用法治思維解決工作中的問題。同時領導干部也要進一步完善與群眾的溝通機制,使群眾更加了解自己的工作,發揮好榜樣效應並主動接受群眾監督。

領導干部要掌握互聯網發展規律

互聯網的開放性和特殊性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改變,是群眾思想看法的集散地。和傳統紙質的媒體相比較,網絡媒體所代表的群眾以及傳達的信息非常多,給政府工作帶來了機遇的同時,也帶來了挑戰。領導干部應該通過網絡來了解群眾的思想、有效引導社會輿論、匯聚人民群眾的力量,進一步提高領導干部的管理能力,把握好自身的方向,有效地解決群眾面臨的問題,疏導群眾情緒,解決現階段網絡中的社會矛盾。與此同時,政府要想有效引導民意,還需要從現實生活入手,多上網搜集人民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建立正確的網絡學習意識以及合理的網絡信息分類處理機制,建立一定的反饋機制和長效機制,保証領導干部能夠通過網絡和群眾之間建立良好的溝通,了解和採集民意,把群眾的意見作為處理問題的第一抓手。

如何高效利用互聯網技術,是現階段擺在領導干部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當前領導干部應該努力轉變自身傳統的觀念,提升網絡學習能力和網絡技術的應用能力,積極主動地增強互聯網思維,提高利用互聯網快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互聯網高速發展下,人們的思想和理念也在不斷發展變化。充分利用好大數據,更新自己的知識儲備,充實自己的知識體系,使自己的知識結構與時俱進,不僅是增強領導干部工作能力的需要,更是服務群眾、促進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必然要求。因此,領導應該加強互聯網技術的學習,提升運用互聯網的能力。

此外,互聯網是一個沒有層級差別的網狀結構,沒有地位高低的區別,每個網民都是平等的,都有同時接收到信息的權利。過去那種傳統的信息壟斷已經不能夠繼續生存下去,互聯網的出現打破了領導干部傳統的管理方式以及和群眾進行溝通交流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拓寬了人民群眾表達意見的渠道。自媒體時代,對於網絡上的任何一次突發事件,人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言論。如果領導干部不具備關注互聯網的態度與思維,仍然等待信息的層層上報,則會降低政府的工作效率。領導干部必須要正確認識互聯網扁平化的管理模式,真正融入到群眾中去、到互聯網的一線去,了解實際情況,努力學習互聯網知識,掌握互聯網發展規律。領導干部應該轉換自身角色,在參與網絡活動時保持平等心態。互聯網最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具有平等參與性,利用這個特點可以建立一定的網絡發言人制度,通過這樣的制度來打造政府的形象,充分實現人民群眾的參與權與監督權等。

領導干部要用好大數據,提高輿論引導力,強化社會治理能力

熟練應對網絡事件,提高輿論引導力。領導干部應該積極主動地在網絡上聽取群眾的心聲,參與到其中,並且能夠積極主動承擔引導社會輿論的工作。領導干部應該深入社會,體察群眾生活狀況,並在調查過程中及時發現社會生活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的化解對策。

用好大數據,強化社會經濟管理能力。如今,在世界范圍內,信息產業發展非常的迅速,充分採用大數據等互聯網技術,可以獲取最新消息,及時抓住機遇。因此,領導干部在執行各項工作的過程中,也要充分認識到互聯網和大數據對社會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轉變思維方式,使自己可以自覺地將互聯網技術運用到工作中。此外,領導干部還要具有一定的憂患意識,認識到互聯網發展中的不足和缺陷,順應時代發展需求,不斷加強對互聯網經濟的研究,完善大數據和雲計算等統籌工作,促進我國經濟的轉型和升級,將科技轉化成發展的動力。例如,在城市的社會管理以及交通管理上都可以採用互聯網的統一平台來進行任務的分工和反饋,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自覺接受監督,樹立良好公眾形象。互聯網是一個很透明的網狀結構,作為領導干部,必須率先垂范,注意公眾形象的塑造。在當前自媒體迅速發展,公民監督意識不斷增強的環境下,領導干部的任何一舉一動都會受到群眾的關注,因此,領導干部不但要自覺接受公眾的監督,而且每一個舉動都要經得住群眾的考驗。領導干部應該遵守相關的法律和法規,約束自身的行為,如果他們的言行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媒體就會及時進行報道,這對領導干部形成了有效約束。因此,遵紀守法,謹言慎行,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樹立一個良好的公眾形象,這也一直是我們黨和國家對領導干部的要求。

總之,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各種各樣的技術衍生物逐漸出現並且發展起來,網絡已經成為了引導社會輿論和傳播社會信息的一種重要手段,領導干部應該主動積極地投身到互聯網運用中,加快提升自身的領導力,順應社會發展趨勢,正確認識網絡帶來的變化,以最有效的方式和手段來積極應對互聯網帶來的機遇與挑戰。

(作者為廣西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講師)

【參考文獻】

①吳維真:《試析網絡環境下核心價值力對干部領導力的提升》,《江西廣播電視大學學報》,2014年第4期。

②余曉梅:《如何提升領導干部的互聯網領導力》,《科技經濟導刊》,2016年第25期。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