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鐵還需自身硬”應“硬”在哪 

程伯福 張星仲

2017年09月29日08:2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打鐵還需自身硬”應“硬”在哪

  “打鐵還需自身硬”是我們黨對自身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嚴下先嚴上,嚴兵先嚴將,開創了管黨治黨新局面,取得了全面從嚴治黨新成就,讓我們深刻感受到“自身硬”的磅礡力量和重大意義。

  硬在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做到自身硬,就是要始終擰緊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強固理想信念的舉措可謂環環相扣、層層推進。一次次集中“補鈣”,讓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向常態化制度化延伸,堅持不斷地強筋壯骨、固本培元,用堅定的理想信念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硬在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立場”“民心”“獲得感”是習主席經常提到的話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個個普通中國人和家庭的生活變化,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進一步印証了黨的宗旨意識持續增強、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諾言更加堅實。我們必須保持宗旨意識不變,始終與人民群眾心心相印、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與人民群眾共同奮斗,唯此才能進一步贏得人民群眾,才能確保黨穩固的執政地位。

  硬在擔當。“勇於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看黨員干部重在看困難時、危急時,勇於擔當既是黨員干部應盡之責,也是先鋒模范作用的集中體現。有多大的責就要負多重的任,有多大的能就要使多大的勁。今天的改革處在深水區,有許多風險、許多困難、許多難關。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有篤行,才更見擔當。這種擔當,既是勇往直前的改革擔當,也是履行使命的歷史擔當。

  硬在廉潔。“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會得罪13億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治黨管黨不斷趨緊、從嚴治黨日益從嚴,對各種腐敗行為持續出以重拳,黨中央先后出台或修訂近80部黨內法規,全面從嚴治黨愈發有規可循、有據可依。巡視監督利劍高懸,做到反腐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沒有“鐵帽子王”,一個個“老虎”、一隻隻“蒼蠅”被繩之以黨紀國法。廉潔是執政掌權的基本保証,也是體現黨性的基本要求,過不了廉潔關,就過不了掌權關。要在廉潔上過得硬,不僅要做到不敢腐,更要做到不能腐、不想腐。

  硬在作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作風是干事創業的基本保証。習主席反復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中央領導同志到基層調研,總是到最基層去,到最困難的地方去,到問題最多的地方去。所到之處既聽取匯報,更考察實情,提出十分具體的解決問題方案,讓廣大群眾深切感到黨風政風為之一新。當下,大吃大喝的顯性腐敗雖然少了,但還要做到,既保持干淨,又積極干事。可以說,能否讓干事辦事的作風實起來、硬起來,沒有官僚主義、主觀主義,做到求真務實、雷厲風行、埋頭苦干,依然是對我們的考驗。

  硬在斗爭。“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形勢下,我國面臨的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等不斷積累疊加甚至集中凸顯,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更是尖銳復雜。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但各種干擾、破壞依然存在。“狹路相逢勇者勝”。我們要像習主席強調的那樣,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始終保持“四個自信”,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

  硬在學習。“中國共產黨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人能夠攻無不克、永葆生機的優勢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進行了40多次集體學習,內容涉及經濟、政治、法治、軍事、黨的建設等許多方面。黨的創新理論不斷豐富發展,全黨全軍及時跟進學習,不斷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和新軍事革命的不斷推進,全軍上下不斷興起學習軍事理論熱潮,正如習主席所要求的,“主動來一場軍事學習革命,來一場思想解放的頭腦風暴”。學習永遠是保持生命活力的酵母,我們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硬在創新。“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革故鼎新、守正出新,才能創造一個新世界。習主席著眼於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立新規、樹新風、開新局,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氣和堅強決心。在經濟、政治、文化、科技創新、社會治理、環境生態、黨的建設等諸多領域推出新政策,作出新布局。國防和軍隊為適應時代發展和使命任務需要,進行革命性整體性變革,正可謂浴火重生、脫胎換骨、前所未有。我們必須把創新精神保持下去,不斷開創國防和軍隊建設新局面。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