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蘇格: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領航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蘇格

2017年09月27日09:4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蘇格: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領航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5月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5月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作者:資深外交官,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 蘇格

  21世紀,國際格局持續深刻演變,中國綜合國力和影響力不斷增強。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肩承厚重的民族責任,以深邃的國際視野科學定位中國發展的歷史坐標與前進方向,高瞻遠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銳意進取,不斷勝利向前。

  一、審時度勢,繼往開來

  當引領偉大中國前行的歷史接力棒傳遞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時,國際力量對比正持續“東升西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崛起,推動全球政治經濟格局發生革命性變遷。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繼續深入發展。與此同時,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這三大赤字依然是國際社會所面臨的嚴峻挑戰和艱巨任務。中國面臨的外部環境中,矛盾和問題縱橫交織,正反兩方面因素都呈上升趨勢。

  習近平同志洞察天下大勢,把握時代脈搏。他融合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透過現象看本質,科學揭示了國際形勢中的五組重大關系:一是要充分估計國際格局發展演變的復雜性,更要看到世界多極化向前推進的態勢不會改變﹔二是要充分估計世界經濟調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經濟全球化進程不會改變﹔三是要充分估計國際矛盾和斗爭的尖銳性,更要看到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不會改變﹔四是要充分估計國際秩序之爭的長期性,更要看到國際體系變革方向不會改變﹔五是要充分估計我國周邊環境中的不確定性,更要看到亞太地區總體繁榮穩定的態勢不會改變。

  習近平同志作出重大歷史性戰略判斷:中國發展仍然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最大的機遇就是自身不斷發展壯大。同時,他提出並深刻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並賦予其深遠的世界意義。“中國夢”既是對千百年國家和民族歷史訴求的高度概括,又是新時期民族團結奮進的精神動力。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戰略有著內在的辯証統一關系。

  二、筑夢中華 歷史擔當

  中國和平發展與崛起銳不可當,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中國一是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二是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三是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這是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新方位,也是中國外交開啟新征程的基准坐標。

  習近平同志告誡全黨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他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交戰略思想進行了繼承與發展,高屋建瓴地提出: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又一次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而縱觀歷史,新中國外交自創立至今始終堅持的宗旨,就是服務於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征程。

  習近平同志高瞻遠矚地指明了中國外交發展的歷史使命: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和平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中國正處在從地區性大國向全球性大國的轉變進程中,國家利益之內涵和外延都發生了變化與擴展。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科學界定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全面維護中國核心和重大利益,堅定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根本目標:一為民族復興盡責,二為人類進步奉獻。這不僅使中國外交屹立於時代發展潮流的前列,更佔據全球治理和國際規則制定的道義制高點。

  三、運籌帷幄 開拓創新

  習近平同志全面指導並不斷實現中國對外工作的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了完整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體系:一是豐富並發展了和平發展的戰略思想﹔二是倡導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三是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藍圖﹔四是倡導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觀,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的合作觀﹔五是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並弘揚義利合一的價值觀﹔六是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

  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本著“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重要舞台”的方針,通盤運籌綜合布局,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積極倡導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走出了一條“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蘊含中華文明的獨特智慧,將國際公認的外交准則同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相結合,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的辯証統一,堅持捍衛國家核心利益與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有機結合。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帶一路”宏偉倡議,已成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台和順應各國發展願望的全球公共產品。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方面積極有所作為,堅持以人為本、外交為民,切實維護好我海外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權益﹔同時,以強大的戰略定力和“會當水擊三千裡”的氣概,始終展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形成剛柔相濟、上善若水的獨特風格。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航船必將以持之以恆的戰略定力和堅定不移的“四個自信”,不斷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