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

趙智奎

2017年09月27日09:39    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在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理論界和全社會引發了強烈而廣泛的反響,同時也要求我們准確理解和深入把握講話精神,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要用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適應、把握、引領新階段。

【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

但是,如何適應、把握、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這就要求“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從多個方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召開以來,黨中央所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的一系列重大工作。講話中提到的“新”,引世人注目:新的歷史起點、新的發展階段、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新的偉大斗爭、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的偉大工程、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等等。我們對這些“新”,特別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需要全面准確深入理解。

第一,努力開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局面。目前,精准扶貧和脫貧已進入攻堅階段。各省市自治區領導早已立下軍令狀,爭相在決戰中取得最后的勝利,因而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中國夢實現的大格局,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有重要意義。

第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特點發生了新的變化。當前,“三步走”發展戰略階段已完成前兩步,正在向第三步前進。這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科學把握和處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不變”與“變”,將檢驗和彰顯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去參與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從而實現偉大夢想。

第三,中國已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這就告訴世界,中國已經到了“強起來”的歷史階段。這是一個新的歷史起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第四,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當前,中國道路和中國經驗所蘊含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已經使中國走上了世界舞台中心,通過全國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世界經濟發展。這個階段是中國改革開放近40年發展的結果,是在與世界歷史發展同步運動中形成的。

因此,要適應、把握、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就要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對此,理論界已作出了種種努力,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勇於進行理論創新。這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品格”,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的神聖職責。(趙智奎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