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良好政治生態的前提和關鍵

楊增岽

2017年09月27日09:36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良好政治生態的前提和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肯定了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所取得顯著成效,同時也深刻指出“我們決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樂觀”,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任重道遠。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全面從嚴治黨,對解決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任務而言其重要性和緊迫性不言而喻,而且對淨化黨內及整個政治生態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在我國,黨群干群關系構成了政治生態的基本面,黨的建設如何,往往對全社會政治生態產生直接的、甚至決定性的影響。

  營造一個良好的政治生態,有利於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綜合方面的引領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講話中談到“政治生態”。在此之前,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第16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就提出了“政治生態”的概念,與“從政環境”一並提出來,形象化地要求“政治生態要山清水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偉大斗爭、偉大工程的題中應有之義,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抓住了這個點,我們黨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強身健體。”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國良好政治生態建設的重要前提和關鍵環節,是最影響全局的。

  講“生態”,其實強調的就是事物間的內在聯系、共生與牽制,就是要樹立生態哲學思維。從當下我國改革發展事業來看,全面深化改革注重頂層設計,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正是生態思維的體現。從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來講,生態思維也正是現實層面的客觀要求。因為在我國,黨員干部是培育良好政治生態的主體。政治生態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反映,既影響著黨員干部的價值取向和為政行為,社會風氣的漸變又深受黨員干部自身言行的影響。可以講,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提出和強調政治生態的一個直接動因。

  為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集中整飭黨風,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這一重大問題,更加全面、更為嚴明地通過黨的建設的制度改革和完善來治黨管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既拍“蒼蠅”又打“老虎”,嚴厲懲治腐敗。編織法網,發布海外紅色通緝令,追討贓款,在各種手段的高壓態勢之下,黨內腐敗現象大為扭轉,政治生態展現出嶄新氣象,以清風氣正贏得了黨心民心。

  干群黨群關系,構成了我國政治生態的“基本面”。密切干群關系,強化黨風政風建設至關重要。劉雲山同志在中央黨校2015年春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開學典禮講話時也指出,各級領導干部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關鍵少數”,強調建設良好政治生態,應該“人人是環境,個個是生態”。要求每一名黨員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當好表率,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理想和精神家園,以模范行為引領黨風政風,為實現政治生態“山清水秀”貢獻光和熱,其實,講的正是這個道理。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作為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武裝的中國共產黨,其每位黨員就像馬克思主義的張張“名片”,時時處處都反映著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形象。隻有良好的政治生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傳播才有根基,也才有人民“立信”的基礎。現實生活中,廣大人民群眾就是通過認識我們的黨員,尤其是通過黨員干部來認識黨,來認識馬克思主義和國家的政黨制度。沒有良好的黨群關系,也就沒有好的執政業績,黨就必然會失去群眾的信任,馬克思主義也就失去說服力,就有可能陷入“塔西陀陷阱”。

  可以說,以更加嚴格的要求和明確的規定全面推進黨建工作,加強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切實發揮和保障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這必定帶來黨的領導體制和執政方式的不斷完善,帶來黨內政治生活的規范化,也必定帶來整個國家政治生態的改善。以更嚴厲的制度治黨,符合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大黨的實際,也是我國各方面制度更為成熟、更加定型的題中之義。( 楊增岽 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