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美麗中國與生態文明

劉康

2017年09月26日16:05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歐洲科學院院士劉康:美麗中國與生態文明

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了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了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

  作為改革開放初期留學美國,並長期從事中國問題研究的學者,對於中共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有關環境和生態的決策,我感受很深。中共十八大報告第八部分專門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把美麗中國與中國夢結合起來:“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建設美麗中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內容。”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國夢的決策,把“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提到一個新的高度。我們通常在聆聽政策報告和政治家講演時,主要關注的是宏觀的戰略和政策的內容和具體措施,往往不太重視這些政策的話語和形式所傳達的信息。多年研究中國馬克思主義和國際傳播的經驗體會,讓我對話語表達更為敏感。

  通過“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國夢”的話語形式,來闡述“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的意義和最終目標,這就是新鮮活潑的、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在中共十九大即將開幕之際,中國媒體圍繞著“生態文明”做了大量總結。在新華社的綜述裡,一幅青山綠水、江山如畫的生態文明建設美好圖景,正在神州大地鋪展。一場關乎億萬人民福祉、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綠色變革,已經開啟征程。這幅圖景包括:2015年,西起大興安嶺、東到長白山脈、北至小興安嶺,綿延數千公裡的原始大森林裡,千百年來綿延不絕的伐木聲戛然而止﹔中國的庫布奇,一個曾經的“死亡之海”沙漠,如今已經變成植被覆蓋率超過50%的“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范區”。到2020年,森林、草原、濕地、荒漠、海洋、水流、耕地等重點領域和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補償將實現全覆蓋。

  建設生態文明的政策綱領,正是針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強調要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或許我們應該把眼界更拓寬一些,把“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國夢”作為生態文明的更高目標,從單純對自然環境的關注,提升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高度。習近平主席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做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演講, 就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提供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描繪藍圖。他提出要“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體現的是對人類文明的尊崇,對歷史傳承的尊崇。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觀點,更把美麗中國和中國夢與人類文明融匯為一體。在我看來,生態文明、美麗中國、中國夢,都應該放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這樣一個宏大的中國方案中來理解和傳播。

  中國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城市面貌的改變是最引人矚目的。城市是歷史與文明最集中的空間。我們關注生態文明建設,不能不特別要關注城市的生態文明,尤其是城市作為人類集中居住和歷史傳承空間這兩大特點。都市生態文明是一篇大文章,文明和歷史不僅僅是博物館和高樓大廈、大型商場,而是讓人們真正生活在歷史中,被文明、被歷史傳承環繞,每一個街道、每一座房屋,都讓百姓們能夠“詩意地棲居”。這是城市生態文明的起點,也是目前中國最需要的新思維之一。(劉康 歐洲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美國杜克大學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