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新媒體解讀

【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改革開放40年是惠及世界的中國實踐

2017年09月25日18:07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改革開放40年是惠及世界的中國實踐

  “愛拼才會贏”,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的演講引用閩南流行語,生動詮釋了13億中國人民銳意進取的改革開放進程。四十年艱苦創業,四十年奮斗不息,四十年春風化雨,四十年立己達人。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歷程,是惠及世界的偉大中國實踐。

  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命運,而中國自力更生的快速發展,是對世界作出的最大貢獻。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實現了奇跡般的發展,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率達到9.9%,2016年已經達到11.2萬億美元,對外貿易年均增長率達到16.3%,達到了3.7萬億美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由大約200美元達到8900美元左右。40年來,中國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聚精會神謀發展,以增進民生福祉為使命,豐碩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讓廣大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因為中國本身即擁有世界約五分之一的人口,所以中國國民富裕程度的顯著提升便是人類社會均衡發展和進步的重要成就。毋庸置疑,改革開放成為“中國通過改變自身而影響世界”這一道理的集中體現。

  改革開放的巨大成果使中國貧困人口大幅下降,是對全球發展事業和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貢獻。40年以來,伴隨著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和大規模、有組織的國家扶貧行動,中國的反貧困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貧困人口減少了約7.15億人,佔到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1.82%,同期農村貧困發生率從97.5%下降到5.7%。由於中國的貢獻,全球提前3年完成了千年發展目標確定的“極貧人口減半”的目標。中國正在加速推進精准扶貧和精准減貧,力爭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准下的5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將為全球發展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做出新的貢獻。

  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世界繁榮穩定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隨著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果,中國在繼續深入參與世界經濟體系運行的過程中,也逐漸由國際公共產品的受益者,發展為國際責任的承擔者和全球性公共產品的提供者。毫無疑問,中國自身發展帶來的這種轉變將對整個世界同樣大有裨益。中國40年的長期快速發展,不僅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拉動了世界經濟的溫和復蘇並走向穩健增長,而且在關鍵時刻,以其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對於世界經濟成功克服危機和挑戰作出了極為顯著和舉世公認的貢獻。20年以前,東南亞地區爆發了嚴重的金融危機,各國貨幣急劇大幅貶值。雖然東南亞國家的經濟發展階段與中國相當,出口的產品結構類似,這些國家的貨幣貶值導致中國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明確宣布人民幣不貶值,並以實際行動兌現了承諾。中國的抉擇對亞洲經濟能夠在金融危機后迅速復蘇做出了巨大貢獻。同樣,2008年9月,發生的全球金融海嘯中,中國在危機中的搶眼表現也使之成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復蘇的中堅力量。

  另一方面,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也以其快速發展切切實實地拉動了世界經濟長足發展。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拉動效應日益顯著,目前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大的“發動機”。經過40年的發展,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比例達到四分之一,超越主要發達國家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最強大的一支力量。中國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捍衛開放、透明、普惠、共贏、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高舉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大旗,已經發展成為世界上12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伙伴。金磚國家廈門會晤期間,中國還正式宣布將從2018年開始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大從世界各國進口的力度,以切實行動推動世界貿易的平衡和普惠發展。

  40年改革開放的成果,使中國經濟發展的“外溢”效應日益明顯,擴大了中國發展的輻射范圍,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從中獲益提供了契機,因而在更廣范圍內推動實現了世界的均衡發展,對於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做出了巨大貢獻。近年來,廣大發展中世界的經濟增長非常出色,而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中國發展所產生的帶動作用,中國不僅加大對非洲、拉美等地區和國家資源的進口,更關鍵的是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積極推動各國發展戰略的對接,並通過“走出去”戰略,在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大投資力度,帶動了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並很好地承擔了社會責任。

  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是中國人民立足中國大地、基於自身國情的成功探索,是中國人民憑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和滴水穿石的韌勁,以“摸著石頭過河”的開創精神,一步一步艱苦奮斗取得的成就。而這40年實踐總結的“中國經驗”也經由金磚國家合作的平台,與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享,並成為人類社會的普遍經驗。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具有相似的過去,處於相似的發展階段,因此,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對其他發展中國家具有更加有效的借鑒意義。金磚國家廈門會晤期間,成功舉行了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借助“金磚+”等模式進一步加強金磚國家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聯系,是中國基於自身發展中國家的定位和金磚合作發展的屬性,對世界作出的巨大貢獻。中國和其他金磚國家通過這一對話會和“金磚+”平台,與廣大發展中國家進行了更深度的經驗分享。

  首先,要立足自身國情謀發展。40年來,中國立足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和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最基本國情,持續深化改革,堅持對外開放,立足國內發展,集中精力改善民生,通過改革打破制約經濟發展的藩籬,掃清不合理的機制體制障礙,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實現更高質量、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增長。這對於自獨立以來曾經走過發展彎路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具有重要意義。

  其次,要通過創新推動深入發展。在發展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為應對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中國強調要實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搶抓機遇、應對挑戰闖出一條新路,提供了答案,即不能片面追求增長速度,而是要立足自身、放眼長遠,推進結構性改革,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要把握新工業革命的機遇,以創新促增長、促轉型,積極投身智能制造、互聯網+、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帶來的創新發展浪潮,努力領風氣之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40年改革開放,中國不僅以自身發展直接為世界作出了巨大貢獻,而且胸懷天下、立己達人。在發展道路上一步一步走過來的進程中,中國願意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同其他國家共享發展機遇和發展理念,歡迎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專家王磊系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