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新媒體解讀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從依規治黨到依法治國, 治黨興國與時俱進

郭文亮 洪汛

2017年09月25日17:18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從依規治黨到依法治國, 治黨興國與時俱進

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的90多年歷程,也是黨紀黨規建設不斷走向成熟的過程。中國共產黨黨規黨紀建設的不斷完善和發展,折射出的是執政黨治黨治國理念的演變。其所取得的理論與實踐成果,有助於在當前厘清黨紀與國法關系,正確把握與理解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從依規治黨到依法治國

民主革命時期的黨規黨紀建設主要是為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基本行為規范制定紀律要求。這一時期的黨規黨紀建設以黨章為中心,以黨的文件為主要形式,雖然形成了基本的黨規黨紀建設制度與機制,但仍然顯得粗糙簡單,沒有形成系統的黨內法規體系,呈現出戰爭年代所特有的即時性。

在社會主義建設前期的黨規黨紀建設中,由於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發生了變化,黨內法規的制定以反對黨內特權腐敗,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為主。以1956年黨的八大頒布的《中國共產黨章程》為標志性成果。

改革開放以后,面對新形勢與新要求,中國共產黨制定的黨內法規開始探求從權力監督與制約這個源頭來純潔黨的隊伍,整肅黨的紀律。

從1980年中共中央頒布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原則》到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八項規定”,中共中央先后頒布了幾十個直接涉及到黨規黨紀建設的各種規定和條例。

此外,新時期對如何制定黨規黨紀也有了更完善的規定。這一時期黨章也經歷了多次修改,在強調黨規黨紀的重要性的同時,也注重黨內民主與依法治國。這些都表明黨規黨紀的建設在逐步向法制化與制度化靠攏,將健全黨內民主、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有機地統一起來。

中國共產黨成立90多年來,黨規黨紀建設不斷發展成熟。黨內法規體系則經歷了由無到有、由偏到全、由粗到細的發展,不僅很好地解決了黨的生存問題、奪取政權與建設政權問題,而且為中國共產黨執政后如何依法執政提供了寶貴的理論經驗與歷史實踐。

治黨興國要與時俱進

黨紀與國法的制定都要與時俱進。面對新時期以來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執政黨在如何治黨治國的問題上將面臨更高的要求。

當今世界是發展的世界,需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歷史。執政黨在歷史上“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所取得的成功經驗,應該成為當前黨規黨紀建設與國法制定的重要理論資源。中國共產黨在總結黨規黨紀建設的成功經驗與錯誤教訓的基礎上,為適應新時代法治要求而對黨規黨紀建設法治化作出探索與變化,將黨內法規與憲法法律接軌,將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有機結合,不斷推進黨規黨紀建設與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

除了繼承和發展黨規黨紀建設的優良傳統外,國外治黨治國的優秀成果,也應該成為當前黨規黨紀建設與國法制定的重要借鑒。

黨紀與國法的落實在程序與細則上要有科學的理論指導與理論論証,以免出現程序上的偏差或細則上的遺漏,從而導致黨紀國法的約束力減弱甚至是沒有約束力。

黨紀與國法的落實在程序與細則上還要有可行的操作性。黨紀與國法最終要用來規范與約束人的行為,所以必須在程序與細則上具備可操作性,這樣才能體現其作用。

綜觀中國共產黨90多年黨規黨紀建設的漫長歷程,可以看出,沒有嚴格的黨規黨紀來保証黨的純潔性與先進性,就不可能有國法的付諸實踐﹔同樣,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法規為社會主義事業保駕護航,也就不可能有黨紀黨規的付諸實踐。面對新時期新形勢的要求,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規黨紀建設,重塑黨員隊伍形象,保持黨的純潔性與先進性。

(作者:郭文亮 中山大學黨史黨建研究所所長、中山大學社會科學教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洪 汛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教育學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博士研究生)

【專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

微信圖片_20170910095330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