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權威解讀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人民軍隊的制勝之本力量之源

王 喆

2017年09月25日18:26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人民軍隊的制勝之本力量之源

沒有哪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一樣,如此徹底地為人民利益而奮斗。

沒有哪一支軍隊像人民解放軍一樣,如此緊密地與人民團結在一起。

“全軍將士們!你們要堅定不移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時刻把人民放在心頭,永遠做人民子弟兵。”

人民子弟兵,是最好的褒獎,更是至上的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官兵不忘初心、踐行宗旨、履職盡責,用行動書寫出“永遠做人民子弟兵”的時代篇章。

2013年6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關鍵詞一:強化意識

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提出: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2013年6月,習主席專門作出批示,強調軍隊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既要貫徹中央統一要求,又要體現自身特點和建設規律,並提出了“三個著眼”“三個見到成效”要求。

這充分體現出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從嚴治黨、從嚴治軍的堅強意志,體現出確保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的政治自覺。

回眸烽火連天的歲月,面對強敵頑寇,人民軍隊始終牢記根本宗旨,始終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始終與人民血肉聯系、生死與共,從而獲得制勝之本、力量之源。

審視日新月異的今天,環境雖然變化,但兵民是勝利之本的規律沒有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丟,必須真正搞清“來自誰、為了誰、依靠誰”,不斷強化人民立場、永志不忘紅色血脈。

“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人民子弟兵。”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一系列活動的部署和開展,廣大官兵的宗旨意識進一步增強,在把握理論精髓中堅定了立場方向,在感悟歷史脈動中強化了行動自覺,在查糾自身問題中實現了淨化提高。

 

關鍵詞二:勇於擔當

2015年,一張照片引爆網絡:一名中國女孩在撤僑海軍女兵的牽引下,歡快走向軍艦。這是人民軍隊履行職責、勇於擔當的生動體現。

這年3月,也門局勢驟然緊張,在也門的中國公民受到極大威脅。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一聲令下,海軍護航編隊迅速駛向也門,成功撤離中國公民。中國海軍任務轉換之迅疾、行動之迅速,令世人矚目。

一名網友寫道:“祖國的強大不在於和其他國家簽訂免簽証協議,而是在危險時刻能把你帶回家。”

當前,隨著國際和地區局勢動蕩、恐怖主義等因素都可能對國家安全、人民安康構成威脅,海外能源資源以及海外機構、人員等海外利益安全問題凸顯。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習主席發出號召:“全軍要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記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堅決保衛人民和平勞動和生活。”

軍衣浸透血汗,是為了人民笑容滿面﹔歲月能夠靜好,是有了軍人負重前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官兵把對人民群眾的深情厚愛轉化為高昂的練兵熱情,始終扭住核心軍事能力建設不放鬆,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不斷拓展和深化軍事斗爭准備,平時勤於鑄劍、礪劍,危時敢於亮劍、用劍。從搶險救災中泥巴裹滿褲腿,到守土衛疆時英勇果敢,人民軍隊用行動展示出“人民幸福我幸福”的擔當和能力。

 

逄秘書在東鄉族自治縣龍泉鄉那楞溝村為前來看病的群眾義診。(資料圖)

關鍵詞三:主動作為

2016年,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印發《關於軍隊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意見》。“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積極參與脫貧攻堅是人民軍隊服務人民、主動作為的時代體現。

“人心都是肉長的”,從毛澤東為部隊規定打仗、籌款和做群眾工作三大任務,到鄧小平提出軍隊要服從整個國家建設大局,我軍官兵緊密結合時代條件變化、人民群眾利益訴求,主動採取多種方式為人民造福興利,從而贏得人心。

習主席指出:當好戰斗隊、工作隊、生產隊,是我軍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也是我軍區別於其他國家軍隊的一個重要標志,必須發揮好“三隊”作用。

從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人武部部長逄秘書的“醫者仁心”,到駐疆部隊深入做好宣傳工作和群眾工作,協助地方加強基層組織、鞏固基層政權,黨的十八以來,全軍官兵強化服務意識、鞏固軍民團結。在完成軍事任務的同時,視人民為親人,把駐地當故鄉,利用自身資源和優勢,積極參加和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做好扶貧幫困、助學興學、醫療扶持等工作,以主動作為、積極行動書寫出軍民魚水情的時代新篇章。

 

2017年8月11日,一張“最美逆行”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照片來自網絡)

關鍵詞四: 犧牲奉獻

2017年,九寨溝發生地震,救援官兵迅速挺進災區,多軍兵種展開空地聯合救援。與此同時,網絡上各地民眾的祈福、義捐也很快展開,而一張“最美逆行”照片徹底刷爆朋友圈。

在這張照片上,我們看不清戰士的面孔,但我們看到一股毫不遲疑畏懼、敢於犧牲奉獻的力量。

從大渡河畔視死如歸的勇士,到狼牙山上縱身跳崖的壯士,從抗洪前線為民獻身的戰士,到長年駐守高原海島的衛士,是什麼讓廣大官兵甘願犧牲、甘受寂寞、甘於艱苦?是人民軍隊對人民的大愛,是這種大愛生發出的自覺奉獻、勇於犧牲。

“他們的犧牲奉獻,永遠銘記在中國人民心中!”黨的十八以來,習主席反復強調要培育戰斗精神、倡導犧牲奉獻。秉持堅定的人民立場,我軍官兵正確對待生與死、苦與樂、義與利、得與失,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拋洒青春不吝嗇,豪飲孤獨當美酒,用犧牲奉獻徹底踐行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姜濤、魯朋飛駕駛戰機、突遇險情,為避開人口密集區域而壯烈犧牲后,人民群眾自發相送﹔劉景泰在抗洪救災時被洪水吞噬,人們痛心追問:“英雄,你在哪裡?”這些感人的場面、深情的呼喚,無不反映出:隻要我們把人民始終放在心中,人民心中就會始終銘記我們。

 

2017年8月26日,台風“天鴿”登錄我國。武警珠海支隊在台風過后第一時間投入搶險救災的行動中。圖為戰士奮戰后,在街邊睡覺休息。李曌陽 盛楷文 廖鍵 攝

關鍵詞五:錘煉作風

1949年,我軍將士進入上海,露宿街頭,抱槍睡在馬路邊。

2017年,我軍官兵珠海救災,街頭露宿,和衣而臥街道旁。

不同時空、相同畫面,折射出的是我軍永不改變的優良作風。從“上門板捆稻草”,到遼沈戰役中不吃群眾一個蘋果,老百姓正是從這些一點一滴的具體事情上,認識到我軍是人民自己的隊伍。

軍隊不是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面對敵對勢力西化分化圖謀,面對錯誤思想觀念影響,習主席明確提出:必須把作風建設作為軍隊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抓緊抓實,永葆人民軍隊政治本色。

服務人民,必須以優良的作風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系,堅決與一切腐蝕部隊肌體、侵染軍隊本色的思想行為作斗爭。黨的十八以來,從中央八項規定、軍隊十項規定的出台,到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作出的部署,無不反映出我們的鮮明態度﹔從“老虎”“蒼蠅”一起打,堅定不移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到全軍對外有償服務清理整頓,堅決防止與民爭利、違規操作,無不反映出我們的立說立行。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向新的偉大征程,“永遠做人民子弟兵”,這是人民軍隊最庄嚴的承諾、最不懈的追求。

 

專家簡介

王喆,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副教授,長期從事中共黨史黨建研究,在各類報刊發表學術文章50余篇,主編、參編教材著作10余部,多項教學科研成果獲獎。

王喆副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