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權威解讀

堅定道路自信,改革永無止境

2017年09月25日18:22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堅定道路自信,改革永無止境

  習近平總書記7月26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這一科學論斷,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鮮明態度和堅定信念,為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指明了方向。

  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為標志,中國從此進入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探索和實踐,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新征程,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近四十年的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發展中國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同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回答了中國經濟要“怎麼看、干什麼、怎麼干”的重大問題,為我國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了“中國方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部署、總動員,勾畫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總目標和主要任務,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強大的改革動力。

  五年來,全面深化改革穩步推進,明確了各領域的重點改革任務,基本確立了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理論已形成體系,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等主要方面的體制改革已全面展開。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經濟體制改革圍繞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這個核心問題,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為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增添新的動力。

  今天我們堅定自信,是因為近四十年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的全部改革開放實踐都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緊緊圍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緊緊圍繞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濃墨重彩,舒展畫卷,取得了巨大成就。

  近四十年的改革開放,讓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不僅擺脫了貧困,還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與活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把控大勢、攻堅克難、改革清障,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

  從2013年到2016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7.2%,是世界平均增速的3倍,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達到31.6%,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在改善民生方面,中國已建立起世界最大的社保體系,為億萬人民生活兜底﹔在原有的脫貧基礎上,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5564萬人,今年將再減少1000萬人以上﹔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連續四年每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

  在財政收入增速放緩的當下,民生指標逆勢上揚,不僅體現了黨心與民意的同頻共振,彰顯了執政者的為民情懷,也用事實充分駁斥了那些否定改革開放的荒謬言論。

  改革開放永無止境,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導,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經濟學家、G20與新興國家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學會理事、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張其佐)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