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權威解讀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看懂悟透強軍興軍“大棋局”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古琳暉

2017年09月25日18:12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看懂悟透強軍興軍“大棋局”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國防和軍隊建設高度重視、親抓實抓,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最高利益,立足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圍繞強軍興軍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決策部署,為在新的歷史起點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南。

兵事如弈棋。在世界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我國處於由大向強邁進的關鍵當口,習主席胸懷全局,深謀遠慮,強調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帶領全軍官兵接續奮斗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勠力同心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觀勢、布局、落子……著著重棋,步步妙棋,振奮軍心士氣,引領人民軍隊在強軍興軍“大棋局”中向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闊步邁進。

政治建軍定大局,牢鑄軍魂旗幟高揚。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面對敵對勢力“顏色革命”“文化冷戰”“政治轉基因”的險惡圖謀,“拔根去魂”與“固根鑄魂”的較量看似不見硝煙,實則異常激烈。基於對歷史和現實的深入思考,習主席親自決策到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古田是我們黨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地方,是我軍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在這方“聖地”召開這次“盛會”,習主席鮮明確立了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在政治建軍大方略的指引下,“生命線”不斷煥發“生命力”,“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讓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脈扎得更深。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於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解放軍報記者 馮凱旋 攝

改革強軍開新局,整體重塑浴火重生。2015年11月24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主席鄭重發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偉大號召,人民軍隊歷史上這場劃時代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從“脖子以上”開始了。當萬眾期待的改革方案揭開“神秘面紗”,未來中國軍隊的新面貌映入眼帘。“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全新格局橫空出世,“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指揮體系加緊構建,讓軍隊的“中樞”更加高效靈敏。裁減員額“壓規模”,騰籠換鳥“調結構”,優化層級“增效能”……改革號角嘹亮吹響,改革措施次第展開,實現了人民軍隊組織形態的整體性重塑,邁出了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的歷史性步伐,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2017年7月30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殲擊機梯隊接受檢閱。中國軍網特約記者 劉應華 攝

科技興軍布奇局,彎道超車勇立潮頭。“大幅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努力縮小關鍵領域差距,形成比較優勢”“增強技術敏銳度和理解力,做到見之於未萌、識之於未發,爭取實現‘彎道超車’”……習主席就推進科技興軍作出了系統的深刻闡述和清晰的戰略擘畫。隨著國家科技創新能力的不斷突破和躍升,我軍武器裝備建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一批新型信息化作戰平台、電子對抗裝備陸續列裝,信息化條件下體系作戰能力不斷提升。朱日和沙場閱兵,鐵甲奔涌,戰鷹呼嘯,9個作戰群依次通過檢閱台,紅旗-22、東風-31、運-20、殲-20……受閱裝備近一半為首次亮相,威武霸氣的出場,讓人刮目相看。

依法治軍破難局,綱紀嚴明鐵規發力。用鐵紀鐵規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我軍勝利邁過了一個又一個重大歷史關頭。站在歷史和未來的交匯處,肩負強軍興軍的時代重任,習主席對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進行著深邃思考。審時度勢,開辟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快車道”。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在進行治國理政的“頂層設計”上,首次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納入依法治國總體布局,上升為黨和國家的意志。抓住要害,扎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鐵籠子”。一件件制度規定,猶如一根根“籬笆樁”,合力打造了一套“制度的籠子”。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使人民軍隊治軍方式發生深刻變革,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日益形成。

2017年7月30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乘車檢閱部隊。中國軍網記者 周朝榮 攝

備戰打仗謀勝局,矢志鍛造精兵勁旅。在破浪航行的戰艦上,習主席登甲板、進艙室,深入戰位了解訓練﹔在呵氣成霜的戈壁灘,習主席冒嚴寒、迎朔風,視察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在沙場點兵的演習場,習主席著迷彩、蹬戰靴,向全軍將士發出時代號令……一幕幕令人難以忘懷的場景,對於推動全軍形成能打仗、打勝仗的鮮明導向,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在習主席的擘劃指揮下,全軍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聚焦備戰打仗,席卷全軍的“頭腦風暴”突如其來,磨鋒礪刃的“血性突擊”激情上演,攥指成拳的“系統工程”拔地而起……聚焦備戰打仗,全軍將士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思想行動更加自覺,人民軍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核心能力顯著提升。

回顧不平凡的5年,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取得的“歷史性突破”舉世矚目。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這是我們繼續取得新的“歷史性突破”的目標和方向,我們要有這樣的自信和擔當!

 

專家簡介

古琳暉,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軍事學博士。全軍“中國人民解放軍史專家庫”成員,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理事,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古琳暉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