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科學指南

——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是系統完整的理論體系

許三飛

2017年09月25日18:41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科學指南

一支軍隊要躋身世界一流,一刻也不能沒有科學的理論指導。黨和軍隊事業是在接力奮斗中向前推進的,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也是在與時俱進中不斷發展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立足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與我軍建設實際相結合,提出一系列緊密聯系、相互貫通、富於創新的思想理論觀點,深刻闡明為什麼要強軍、強軍目標是什麼、怎樣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時代課題,深刻闡明了國防和軍隊建設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規律的認識,豐富發展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形成了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這一科學理論體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發展新境界,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

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解放軍報記者 柳軍 攝

先進的立場觀點方法

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在軍事領域的生動體現,有著深厚的哲學底蘊、政治底蘊、歷史底蘊和文化底蘊,熔鑄了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等科學思維方法,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光芒,既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一般原則,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和獨特的風格魅力。

——以歷史擔當為進取之源。“道始於情”。我們黨的方法論始於對人民大眾的真摯情懷,始於對中華民族強盛的執著追求。習主席反復強調要時刻以黨和人民為念,以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為念,以國防和軍隊建設為念,勇作為、敢擔當,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新業績。習主席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指揮的重大軍事行動,都鮮明體現了當代共產黨人的使命憂患和歷史自覺,體現了對黨和人民的大忠大愛,體現了戮力復興的責任擔當。正是基於崇高的使命擔當,習主席在戰略運籌上,展現出極目望遠、強軍安邦的戰略視野,展現出不懼風險、果敢決斷的戰略意志,展現出陽剛硬朗、敢於亮劍的戰略膽魄,展現出縱橫捭闔、應對裕如的戰略藝術。

——以關照全局為根本著眼。全局體現了整體性戰略性和根本性。當今時代,軍事和政治在戰略層面的相關性整體性日益增強,政治因素、經濟因素、科技因素、文化因素等對戰爭的影響和制約愈發突出。習主席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戰爭觀,強調軍事服從政治、戰略服從政略,始終把軍事問題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目標下來認識和籌劃﹔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適應國家安全戰略需求變化,注重發揮軍事手段在維護國家安全中的作用。在海上維權、邊境維權維穩等斗爭中,習主席堅持從政治高度思考和謀劃軍事問題,堅持有理有據有節開展斗爭,堅持把軍事斗爭與政治、經濟、外交斗爭密切配合起來,有力捍衛了國家核心利益。

——以國家利益為最高准則。國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民族利益至上,是我黨我軍戰略籌劃的最高原則,也是我黨我軍的根本價值取向。習主席強調,我們希望和平,但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決不放棄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現在雖然維護國家安全的手段和選擇增多了,我們可以縱橫捭闔、靈活運用,但千萬不能忘記,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的手段。維護國家利益,是制定軍事戰略的根本依據,就是堅持以國家利益為最高准則處理問題、制定政策,不以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劃線。

中國空軍飛行員駕機在遠海進行訓練(2015年11月27日攝)。新華社發(李平 攝)

——以辯証籌劃為重要方法。軍事辯証法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精髓,也是解決當代中國軍事問題的密鑰。習主席著眼新的實踐,就富國與強軍、戰爭與和平、政治與軍事、政略與策略、機遇與挑戰、備戰與止戰、威懾與實戰、維權與維穩等作出一系列新闡發,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軍事辯証法思想。比如,強調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富國才能強兵,強兵才能衛國﹔強調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不惹事也不怕事,做好應對最壞局面的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守好戰略底線,決不拿核心利益作交易﹔強調既要從優良傳統中汲取豐富營養,又要根據時代變化積極改革創新等等。這深刻揭示了新的時代條件下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軍事斗爭准備規律、戰爭指導規律。

——以改革創新為強力驅動。戰略的至高境界在於審時度勢、銳意創新。習主席順應安全環境新變化、軍事革命新趨勢、戰爭形態新演變、強軍目標新要求,更新軍事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用新的理念、方法、標准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和各項建設。比如,在軍事戰略指導上,更加關注科技對戰爭的影響、關注新型安全領域等,使我們創新戰略指導的思路豁然開朗。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上,強調必須抓住戰略契機深化改革,把握改革舉措的關聯性和耦合性,蹄疾而步穩等,形成了籌劃指導新一輪改革的系統方法論。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的康庄大道,人民軍隊的力量來自改革創新,人民軍隊的勝利來自改革創新。隻有不斷改革創新,才能不斷獲得發展進步的生機活力,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以實事求是為實踐基石。習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通篇貫穿和體現著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標准、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理論聯系實際的科學精神和學風。把握規律是實事求是的基本要求。習主席強調透過現象看本質,研機析理、把握規律,要求我們在歷史和現實的重大政治變局中認識、把握和運用規律﹔要跟蹤現代戰爭演變趨勢,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研究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的特點和規律、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軍治軍特點和規律等。堅持問題導向是實事求是的重要路徑。習主席對國防和軍隊建設親抓實抓國防和軍隊建設面臨的問題和瓶頸,幾年如一日、一環扣一環,推動各項建設和各項工作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這些都體現了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體現了實事求是的思想精髓。

 

在“海上聯合-2016”軍事演習中,中俄海軍陸戰隊混編陸戰分隊對島礁防御之“敵”發起進攻(2016年9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查春明 攝

縝密的邏輯架構

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遵循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揭示的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基本規律,通過確定戰略目標、判斷戰略形勢、作出戰略決策、進行戰略實施等環節科學嚴謹地展開。

——可貴的戰略清醒,理性看待國家面臨的風險挑戰。憂患在胸、居安思危,歷來是中華民族安邦治國、治軍興軍的一條重要經驗。戰略清醒,是在研判機遇挑戰、分析矛盾風險的基礎上,由危機警覺、風險意識、前瞻思維、必勝信念等融匯生成的理性精神。習主席強調,要始終保持戰略清醒,切實增強憂患意識,最關鍵的是要高度警惕國家被侵略、被顛覆、被分裂的危險,高度警惕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被破壞的危險,高度警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被打斷的危險。習主席領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更加注重營造有利戰略態勢﹔推進備戰打仗,強調聚精會神鑽研打仗,立足復雜困難情況,把各項准備工作往前趕、往實裡抓,積極主動謀取未來戰爭主動權﹔順應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強調必須到中流擊水,抓住機遇、奮發有為,不僅要趕上潮流、趕上時代,還要力爭走在前列。習主席反復強調底線思維,要求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些重要論述為堅持保持清醒、前瞻危機、管控風險、以武止戈提供了思想武器。

——准確的戰略判斷,標定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歷史方位。環境規約戰略,形勢決定方略。習主席以放眼全球的恢宏視野,牢牢把握時代主題及新特點,著重從國際戰略格局、地緣政治關系、世界軍事革命和國家安全穩定的發展態勢上對國家安全形勢作出深刻洞察和准確判斷,為籌劃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基本依據。習主席拓展豐富了我們黨關於時代主題、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戰略判斷,指出當今世界國際戰略格局、全球治理體系、全球地緣政治棋局、綜合國力競爭發生重大變化﹔我國安全形勢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面臨許多重大安全挑戰,特別是海上安全威脅日益突出﹔軍事技術和戰爭形態出現革命性變化,圍繞謀取軍事優勢地位、爭奪軍事戰略主動權的國際競爭進一步加劇,等等。這深刻闡明了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關鍵階段的時與勢、安與危,為新形勢下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了基本依據。

——明晰的戰略目標,提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目標任務。目標是戰略籌劃的中心環節,是全局之綱、全局之魂。治黨治國治軍千頭萬緒,戰略籌劃必須舉要治繁、抓綱帶目。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習主席深入把握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趨勢、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經驗,鮮明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明確了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指明了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前進方向。強軍目標,是對人民軍隊發展方向的戰略定位,是對軍隊建設全局的頂層謀劃,拎起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總綱。繼提出強軍目標后,習主席進一步向全軍發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號召。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是著眼世界強國軍隊對強軍目標的深化和具體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抉擇,必將引領我軍實現新的歷史性跨越。

我們的隊伍永遠向太陽。解放軍報記者 柳軍 攝

——科學的戰略謀劃,制定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強國強軍,戰略先行。習主席著眼實現黨和國家戰略目標新要求,從政治高度思考和處理軍事問題,探索形成與時代發展同步伐、與國家安全需求相適應的軍事戰略指導,指出要有效履行新的歷史時期軍隊使命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保障﹔毫不動搖堅持積極防御戰略思想,同時不斷豐富和發展這一思想的內涵﹔將軍事斗爭准備基點放在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上,突出海上軍事斗爭和軍事斗爭准備﹔加強現代戰爭作戰指導,創新基本作戰思想,實施信息主導、精打要害、聯合制勝的體系作戰,發揮人民戰爭的整體威力﹔優化軍事戰略布局,構建全局統籌、分區負責,相互策應、互為一體的戰略部署和軍事布勢,整體運籌備戰與止戰、維權與維穩、威懾與實戰、戰爭行動與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等等。這進一步豐富發展了積極防御戰略方針的時代內涵,確立起新形勢下統攬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的總綱。

——正確的戰略指導,搞好國防和軍隊建設頂層設計。圍繞如何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習主席提出“五個更加注重”的戰略指導,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不斷提高人民軍隊建設質量和效益。聚焦實戰,是軍隊履行根本職能的必然要求﹔創新驅動,是軍隊發展進步的動力源泉﹔體系建設,是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核心支撐﹔集約高效,是當今現代化軍隊發展的基本特征﹔軍民融合,是實現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的必由之路。“五個更加注重”,把握了現代軍隊建設的普遍規律和我軍轉型跨越的特殊要求,解答實踐新課題,順應官兵新期待,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在軍事領域的運用,明確了新形勢下軍隊建設發展的基點、動力、方向、效能及路徑,為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立起了工作指針。

——強大的戰略定力,始終保持應對風浪的高度自信。戰略定力就是“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在錯綜復雜的形勢中則是排除干擾實現既定戰略的意志和能力。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共產主義的不懈追求,對歷史使命的勇於擔當和執著篤行,都體現了強大的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今天我們的戰略定力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定力,是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強軍夢的定力。這種戰略定力,就是要在各種考驗面前堅如磐石,守得住信仰,經得起風浪,堅持根本政治原則不動搖,不出現顛覆性錯誤﹔就是要在強軍興軍進程中,勇於到中流擊水,一心一意想強軍、謀強軍,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奮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就是要在軍事斗爭上,既要堅決又要沉穩、既要敢戰又要善戰、既有血性又有韜略。有了“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戰略定力,國防和軍隊建設就有了更加堅實的“主心骨”。

 

一架殲-15艦載戰斗機從遼寧艦滑躍起飛(2017年7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曾濤 攝

豐富的理論內涵

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不斷適應新形勢、應對新挑戰、解決新問題,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勇於突破,不斷豐富和發展,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政治建軍,永葆我軍性質宗旨本色。政治建軍是人民軍隊的立軍之本,思想政治建設是我軍的根本性建設。習主席親自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闡明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提出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就是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強調要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扭住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根本不放鬆,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抓整頓下大氣力解決問題積弊,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影響,為推動全軍重整行裝再出發提供有利政治條件﹔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著力推動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等等。這確立了政治建軍的大方略,為凝聚了強軍興軍的意志和力量,引領我軍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確保我軍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斗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改革強軍,開啟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改革始終是我軍建設發展的不竭動力。習主席指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要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引領、推進改革,通過改革把強軍興軍的重大戰略謀劃和戰略設計落實好﹔全面把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六個著眼於”的戰略舉措,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深入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加快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等等。這些重要論述和重大決策部署,體現了對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實現了人民軍隊組織形態的整體性重塑,邁出了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的歷史性步伐,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科技興軍,不斷提高科技創新貢獻率。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深刻把握世界軍事發展大勢和我軍所處歷史方位,著眼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擘畫科技創新藍圖,點燃了強軍興軍的強大引擎。習主席強調:要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堅持自主創新的戰略基點,瞄准世界軍事科技前沿,加強前瞻謀劃設計,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人民軍隊建設和戰斗力發展的貢獻率。習主席給出戰略謀劃:要高度重視戰略前沿技術發展,確定正確的跟進和突破策略,選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加緊在一些戰略必爭領域形成獨特優勢,爭取后來居上、彎道超車。用人類發展的長鏡頭凝視今天,用世界大勢的廣鏡頭審視今天,才能更深切理解習主席何以對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定位如此之高、部署力度如此之大。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搶佔世界軍事制高點、開拓強軍事業新境界,具有重大引領作用和深遠指導意義。

戰塵起,黃沙揚,飛沙走石赴戰場。解放軍報記者 柳軍 攝

——依法治軍,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強軍必強法,一流的軍隊必然實行一流的法治。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之初就高度重視法治建設,軍紀嚴明、執法如山是我軍鮮明的特色和優勢,保証了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依法治軍問題非常重視,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習主席強調: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體制和程序﹔以紀律建設為核心,下大力氣整肅軍紀,堅決克服管理鬆懈、作風鬆散、紀律鬆弛現象﹔等等。這深刻闡明了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重要地位、關鍵環節、內容要求,是對我們黨依法治軍理念與實踐的豐富發展,明確了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的實施路徑,實現了我軍治軍方式的與時俱進。

——備戰打仗,有效擔負戰斗隊職能使命。軍事斗爭准備是軍隊的基本實踐活動,是維護和平、遏制危機、打贏戰爭的重要保証。習主席指出:推進強軍事業,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亂。我們捍衛和平、維護安全、懾止戰爭的手段和選擇有多種多樣,但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手段。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全軍要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認真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把握現代戰爭規律和戰爭指導規律,扎扎實實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各項工作。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全面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把握住我軍的根本職能,抓住了強軍興軍的“牛鼻子”,把軍事斗爭准備推進到新高度新階段。

——軍民融合,實現富國與強軍有機統一。軍民融合發展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規劃了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路線圖展開圖。習主席強調: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要強化頂層設計,加強需求整合,統籌增量存量,同步推進體制和機制改革、體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標准建設,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努力開創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新局面,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把軍民融合發展提到了一個新的戰略高度,為推進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破解軍事斗爭准備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標定了科學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許三飛 解放軍報社 )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