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切實增強意識形態工作的有效性

沈傳亮

2017年09月25日18:18    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切實增強意識形態工作的有效性

  意識形態工作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關系到全體黨員的理想信仰,關系到黨的執政基礎,關系到全國人民奮斗的價值取向。因而,我們黨要把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權和領導權牢牢抓在手上,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了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解決了過去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辦成了很多大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為繼續有效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指明了方向。面對今天快速發展變化的世界和中國,如何提高黨領導意識形態工作的有效性,確實值得思考和探討。

【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切實增強意識形態工作的有效性

  繼續增強工作的針對性。近年來,中國意識形態領域並不平靜,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帶來了一定負面影響。繼續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必須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對噪音雜音進行精准判斷、精准回應、精准打擊。意識形態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不提高針對性和精准度,用高射炮打蚊子,會事倍功半,帶來很多后遺症。因此,特別要針對近年來的歷史虛無主義、新自由主義等錯誤思潮進行不間斷、可持續性地深刻剖析、反駁。當然,增強針對性也要講究章法,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從中國實際出發,講事實、擺道理,做到以理服人,而不是以強力壓人。

  繼續增強工作的系統性。意識形態工作是一個涉及面很廣復雜性程度很高的工作。僅僅靠一兩個部門,很難解決實際存在的大量問題。我們應該認識到,意識形態工作是全黨都要一起做的工作。每個黨員都是一面旗幟,每個干部都是一面旗幟。全黨從上到下都要增強意識形態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要把意識形態工作作為分內工作來做。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特別注意加強了意識形態工作的系統性,要求黨員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在涉及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做到立場旗幟鮮明,亮劍毫不含糊。要在全黨達成共識,呼吁大家一起來做這項工作。部門之間要更加緊密的配合起來,溝通更加暢快起來,打破條條塊塊的束縛,形成工作合力。

  繼續增強工作的制度性。制度帶有根本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意識形態工作必須逐漸走向動態的制度化狀態。我們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就是要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其中必然包涵意識形態工作的制度化和工作能力的現代化。中央發布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有關制度,凸顯了意識形態工作的制度化取向。因而,今后要在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建設方面繼續發力,狠抓主體責任落實,確實推動各級黨委加大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落實力度,明確責任。

  繼續增強工作的前瞻性。意識形態工作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思想方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規律性和主觀性。因而,要加強對意識形態領域工作的研判,著力探求社會主義國家尤其是中國意識形態工作的規律。目前,中國在進入改革攻堅期深水區、社會交往網絡化虛擬化的社會情況下,從事意識形態工作不能隻進行靜態思考,而是要積極面對社會變化和人的思想變化,加強戰略思維訓練,增強意識形態工作的前瞻性。在現代化建設過程中,中西方的意識形態工作盡管有不同,但一些內容還是值得相互借鑒學習的。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人的思想有不同的變化。我們要深入研究這些變化,發現其中的規律,才能切實增強意識形態工作的有效性。(沈傳亮 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