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加強黨的領導與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統一

韓曉青

2017年09月25日18:12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加強黨的領導與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統一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正是有了黨的堅強領導,中國人民從根本上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中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然而這條道路不會是一路平坦的,我們不知道還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克服多少艱難險阻。要完成光榮艱巨的歷史使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從根本上講還是要靠黨的領導、靠黨把好方向盤。

  隻有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才能大大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才能把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奮發前進,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加強黨的領導與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統一

  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必須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全黨,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所有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特別是在當前形勢下,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所肩負的歷史重任,經歷的時代考驗,都是前所未有的。與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相比,與黨所肩負的歷史任務相比,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黨員干部素質、能力、作風,都還有不小的差距。這些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警惕。在這種情況下,隻有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才能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三、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與全面從嚴治黨統一於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黨要繼續經受住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就必須始終密切聯系群眾。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堅信人民群眾是真正英雄的觀點不能丟。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都要統一於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因此,我們要始終緊緊圍繞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自上而下在中共全黨深入開展。這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重大舉措。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使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切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韓曉青 中央黨校黨史部 )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權威解讀
· 全面從嚴治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