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切實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

汪世錦

2017年09月25日17:39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切實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抓好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工作的同時,十分重視意識形態工作。5年來,全黨全社會通過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社會各界在思想上的團結統一。

【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切實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

  當前,經濟全球化、信息網絡化等趨勢日益加深,各種思想相互激蕩,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凸顯。面對意識形態領域日益錯綜復雜的形勢,必須全面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召開了一系列重要會議,形成了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思想: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成敗。

  因此,我們應該有清醒的認識,必須切實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就是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這是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必然要求。

  第一,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馬克思主義是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靈魂。因此,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關鍵,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就是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的思想基礎。

  第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黨和政府所主辦的新聞媒體是黨和人民的喉舌,堅持新聞媒體的黨性原則,是我們黨新聞輿論工作的一大特點和優勢。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通過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第三,必須全黨動手,齊抓共管,切實負起意識形態工作的使命和責任,嚴格落實責任制。全面加強黨的意識形態工作,必須嚴格實行意識形態工作黨委責任制,促進黨的意識形態責任落到實處。

  第四,創新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方式方法。創新是意識形態工作與時俱進、行之有效的重要保証。加強黨的意識形態工作,要以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為抓手,滿足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的要求。

  面對今天快速發展變化的世界和中國,我們要在在全社會唱響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主旋律,提升主流意識形態在全社會的傳播力、引導力和公信力,切實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 汪世錦)

 

(責編:曹淼、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