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楊秋寶:精准扶貧、脫貧攻堅的突出成就和重大意義

2017年09月25日17:33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楊秋寶:精准扶貧、脫貧攻堅的突出成就和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繼續推進扶貧開發。把精准扶貧、脫貧攻堅放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要要求,提升到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扶貧開發推進到一個新的戰略進程,精准扶貧、脫貧攻堅取得世人矚目的顯著成就。

  一是農村貧困人口大幅減少。按照2010年調整以后的農村貧困標准,2013年至2016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由9899萬人減少至4335萬人,年均減少1391萬人,每年減貧幅度都在1000萬人以上。農村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至4.5%,年均下降1.4個百分點。

  二是貧困地區經濟發展速度明顯加快,發展后勁不斷增強。在近年來的扶貧開發中,貧困地區的“雙增”達到“雙高”,即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和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增長幅度,都高於全國平均增長水平。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年均實際增長10.7%。同時,貧困地區特色產業發展不斷加快,特色農牧業、資源精深加工業、特色旅游業等不斷壯大,對於促進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三是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貧困地區的交通、電力、水利、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長足進展。貧困地區93.5%的鄉鎮、70.8%建制村實現了公路暢通。貧困農村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得到全面解決,飲水安全狀況大為改善,上千萬貧困戶的危房得到改造,電話通達所有行政村和90%以上的自然村。

  四是貧困地區各項社會事業較快發展,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高。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辦學條件明顯改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中等職業教育學生免學費、寄宿生補助生活費政策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學生實現全覆蓋。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發展迅速,有效地提高了勞動者素質。一大批農業實用技術在貧困地區得以推廣,農民科學種田的水平明顯提高。貧困地區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得到改善,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貧困地區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逐步健全,新農合參保率達到98%以上,貧困人口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農村低保和基本養老保險覆蓋全部貧困地區,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全面實施貧困人口免費就業服務,貧困地區就業服務的能力明顯提高。

  十八大以來精准扶貧、脫貧攻堅的重大成就,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有的優越性,譜寫出中國扶貧開發最為燦爛輝煌的偉大篇章。這不僅創造了中國歷史上的奇跡,而且也創造了世界歷史上的奇跡﹔不僅具有重要的制度政治意義,而且對於發展中國家的反貧困行動以及整個人類的生存與發展也都具有深遠的影響。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在一定的歷史時期也是世界上貧困人口規模較大的國家。而如今,中國已成為對世界減貧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通過精准扶貧、脫貧攻堅,實現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中國必將對整個人類社會反貧困作出更大貢獻。(作者楊秋寶,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