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加強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夢想的根本保障

宇文利

2017年09月25日17:20    來源:央廣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加強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夢想的根本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講話中深入論述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未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指明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夢想的通途大道。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舉措,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夢想的根本保障。

  中國共產黨是當今世界第一大政黨,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是關乎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頭等大事

  無論是其體制規模上,還是其組織質量上,中國共產黨都堪稱當今世界第一大政黨。她擁有最龐大的黨員人數,掌握著擁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的當代中國的國家政權,帶領著最大多數人口的國家的人民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在世界各個國家,各種性質的政黨中,中國共產黨黨員人數最多,黨員職業成分多元化,但就其歷史記錄和現實表現來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力、組織力和執行力在當今世界政黨中都是異常卓越的,在政黨的行動質量和執政效果上也是首屈一指的。從革命到建設再到改革開放,中國共產黨用實際行動表明了自己的優秀,也向世界宣示了自身的偉大。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中國共產黨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了經濟社會的全面推進,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面對未來,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和建設實踐,中國共產黨仍需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加強黨的建設關乎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成敗,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能否實現,因而也是關乎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頭等大事。

  2016年黨員職業成分與人數構成圖(圖/人民網)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需要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地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的新進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的任務和要求,為新的歷史條件下為完成偉大事業而推進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

  一是要全面系統地學習馬列主義,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解決思想路線、思維方法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要按照新要求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思維能力的提升,需要學習好馬克思主義哲學,學習好唯物辯証法,改變僵化的、教條的思維模式,改良思維,創新思路。在黨的歷史上,我們的黨的領導人多次提出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加強理論學習,倡導全黨讀書。今天,面對紛繁復雜的事務和瞬息萬變的形勢,隻有學好馬克思主義,才能掌握思想領導和理論領導的看家本領,才能始終保持思維的敏銳性和創新活力。為此,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分享自己讀書的經歷,告誡黨員領導干部要勤讀書、多讀書,要付出辛勞,把讀書當成一種生活方式。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他還專門組織政治局的同志就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等馬列主義哲學專題進行了學習。

  二是要抓住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的著力點,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點上推進管黨治黨工作。習近平強調,實踐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他提出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要完成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和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四個偉大”的任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四個重大”的困難。為了完成這樣的任務,克服這樣的困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相結合,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

  三是要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強調從問題入手,保持戰略定力深化治黨思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全黨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宇文利 北京大學黨委教師工作部副部長 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