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美國丹佛大學孫晶:中國是世界“平穩的基石”

孫晶

2017年09月25日17:15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美國丹佛大學孫晶:中國是世界“平穩的基石”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作者:孫晶 美國丹佛大學政治系終身教授

  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會議不僅對中國是大事,在世界范圍也引起廣泛關注。究其原因,內外兩點:其一,憲法規定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黨地位。人數達八千多萬的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組織,其執政的中國不僅人口最多,並擁有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樣一個政黨組織,對其執政道路的總結和對今后布局,當然具有世界影響。其二,全球的大背景從未像今天這般錯綜復雜。民粹主義的抬頭,嚴重挑戰了西方主導的“全球化1.0”。作為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新一屆政府上台后高分貝強調“美國第一”的信條,政策上退縮保守的趨勢明顯。一向以老大自居的美國出現“世界風雨,與我何干”的變動,造成了全球范圍內迷惑和不安。迷霧中依然處於上升態勢的中國,其腳步的方向顯得更加重要。

  說罷十九大的內外意義,再來簡單談談這五年來中國與世界互動的軌跡。大國外交,是一個無比龐大復雜的體系。但把林林總總的實踐做一總結,中國給世界最響亮的聲音,就是“全球化”這一潮流浩浩蕩蕩,不可回避。這一立場,加上中國舉足輕重的經濟實力,給置身與世界經濟貿易體系下的大大小小的參與者們服下了一顆定心丸。中國最高領導人在今年年初於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上,做了以“共擔責任、共促發展”為主題的演講。文稿引起了西方媒體的極大關注。中國領導人指出,全球化既非阿裡巴巴的山洞,也不是潘多拉的魔盒。全球化是風險與機遇共存的大潮。拒絕全球化等於把自己關進陽光風雨不透的黑屋子,看似安全,實則愈發羸弱不堪。筆者對於這一比喻的生動有切身體會。在美國教學中,每當提到全球化和“黑屋子”,講台下聽眾多有點頭感慨。

  中國領導人這一主題演講被西方媒體廣泛報道。以影響力巨大的《經濟學人》為例,其評論中用“平穩的基石”(rock of stability)來形容這次達沃斯論壇上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這一說法,和中國俗語中的“壓艙石”、“定海神針”實在是有跨文化的異曲同工之妙。

  全球化不可避。但以西方國家和西方規則為核心的“全球化1.0”必須變——這恐怕是中國給世界的第二個信息。與美國保守主義和民粹主義抬頭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在國際貿易體系日益主動的出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亞投行的運行和“一帶一路”的打造。全球化處在關鍵節點,必須在后退和前進中做出選擇,中國腳步的方向是明確的。一個新的,平等互惠、風險共擔、機會共享的“全球化2.0”呼之欲出。

  “全球化2.0“的具體內容尚在雛形。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中國在這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中的存在感會大大增強。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