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國際輿論熱議5年來中國主場外交成就

中國成為國際舞台最亮明星

嚴瑜

2017年09月2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成為國際舞台最亮明星

  圖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領導人圓桌會議。來源:俄羅斯總統網

  圖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會徽。 資料圖片

  圖為G20杭州峰會主題海報。資料圖片

  圖為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外國來賓在觀看金磚國家文化圖片展。記者 楊 迅攝

  日前,隨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落下帷幕,中共十九大前的中國主場外交“收官之作”畫下圓滿句號。近年來,夏季達沃斯、亞信上海峰會、APEC北京峰會、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博鰲亞洲論壇、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G20領導人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主場外交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大手筆”,也成為向世界展示全球治理“中國方案”的“大舞台”。

  每一次中國舉辦主場外交都會吸引全球媒體的閃光燈。在國際觀察者的視角中,中國通過一次又一次主場外交,成為國際政治舞台當之無愧的耀眼明星。

  重頭戲接連上演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成為越來越多國際盛會的主場,讓國際社會為之矚目。2014年11月,在美麗的雁棲湖畔舉行的APEC北京峰會正是其中一篇華章。

  會議前夕,新加坡《海峽時報》刊文直言,如果說2008年北京奧運展現了中國的軟實力,2010年上海世博會展現了中國的經濟影響力,那麼出席第22次APEC領導人會議的亞太領袖將看到中國的雄心與實力。

  事實的確如此。會議剛剛閉幕,新加坡《聯合早報》就發表社論稱,APEC北京峰會是中國外交的一次成功示范:北京會議同意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對於亞太區域的未來發展以及組織本身的國際地位,無疑都有加分作用﹔習近平與奧巴馬的散步、與安倍晉三的握手,對於國際與區域的和平穩定,也都具有積極意義。

  此后的3年間,中國張開懷抱,迎來越來越多的國際友人,一次又一次成為全球媒體聚焦之下的外交明星。2016年的G20杭州峰會就讓世界再次看到中國的耀眼光芒。

  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在杭州峰會舉行期間報道稱,這是中國首次主導G20峰會。在新舊並蓄的杭州舉辦的這次峰會,將為中國領導人提供一個展示中國復興的經濟影響力和凸顯其世界領袖角色的國際平台。

  俄新社也持相同觀點。該社認為,中國准備在G20杭州峰會上創造奇跡:爭取扭轉危機不斷的全球經濟發展態勢,同心協力改革G20,使其成為全球增長和發展的得力工具。無論這一構想會否實現,中國都將是贏家,因為它展現了一個明智且負責任的大國領袖形象。

  2017年,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兩場主場外交重磅亮相,關於中國的熱烈討論更是佔據各大外媒的顯要版面。

  埃菲社引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話稱,中國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體現了中國是“開放和多邊主義的強有力支柱”。美國CNN網站報道稱,中國領導人在北京舉行的大型國際會議上倡導新的世界秩序,以從古絲綢之路汲取靈感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心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中國對於達沃斯論壇或G20會議的回應。

  英國廣播公司則稱,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是中國再次擔任東道主的一次重要的主場外交。“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展現了中國影響力。”德國《商報》網站刊文說。

  領導力贏得點贊

  2014年底,在回顧當年中國外交成就時,日本《外交學者》雜志認為,一項不可忽視的成就是中國開始展現全球領導力,在氣候變化等很多重要議題上都承擔了全球領導角色。該雜志認為,這與中國的新大國戰略直接相關。中國已向國際社會發出清晰的信號——中國未來在外交政策方面將更加自信、更加積極。

  5年來,隨著中國多場主場外交閃亮登場,中國領導力得到越來越多的國際認可。

  古巴《格拉瑪報》稱,這幾年金磚國家乃至整個世界正在經歷的一個現象是中國的領導力增強。中國不僅振臂高呼推動倡議和政策,而且主導所展開的大部分項目的融資。該報舉例稱,中國在廈門會晤中提出的推動務實合作和南南合作的意見是適合全世界大部分國家的一個選項,也表明了中國有能力為金磚國家指路,並領導國際經濟和地緣政治。

  在國際輿論場中,這樣的觀點早已不是第一次提出。

  德新社認為,一旦世界開始討論中國的領導地位,那就說明它已在途中,快要成功了。該社指出,亞投行和中國參與的聯合國維和行動都是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領導作用的積極例子。此外,中國正在逐步成為自由貿易的捍衛者。

  《日本經濟新聞》也引述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對中國的贊揚稱,自G20杭州峰會以來,習主席在各個場合都貫徹積極推進全球化和氣候變暖對策的姿態,中國發揮了負責任的世界領導者的角色。

  英國《獨立報》網站甚至刊文直言,西方主導全球舞台的時代幾近結束,我們現在正進入中國發揮影響力的時代。

  在國際觀察家眼中,中國領導力並不是一個寬泛的概念,它蘊藏於一份又一份睿智的中國方案之中,也體現在一次又一次挺身而出的中國擔當之中。在G20杭州峰會之后,就有外媒贊嘆,作為G20主席國,中方在主場外交中為全球經濟的復蘇和完善提供了中國智慧。

  德國《斯圖加特日報》也曾刊文對中國在發展議題上的貢獻做出高度評價,指出:“中國的發展模式可能成為解決迫在眉睫的全球問題的方案的一部分。”

  新角色值得期待

  接下來,中國主場外交的精彩大戲依然值得期待。

  2017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第十七次元首理事會在阿斯塔納落下帷幕。哈薩克國際通訊社引述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的話說,中國將於阿斯塔納峰會后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上合組織峰會由此進入北京時間。

  有觀點認為,繼去年9月舉辦G20杭州峰會、今年5月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及9月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之后,中國主辦2018年上合組織峰會標志著中國在全球舞台提升領導地位又獲得一個重要機會。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網站曾刊文指出,近幾年來,人們一直通過兩個角度對國際問題進行分析:一個角度側重地緣政治,另一個角度考慮全球治理框架。文章認為,中國在2016年接任G20主席國是一個具有重要象征意義的開端,這是這個非西方大國首次主持世界一流的經濟合作論壇。中國擔任G20主席國為全球治理和大國關系問題搭建了橋梁。

  未來,中國將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彰顯怎樣的形象,又將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怎樣的作用,國際社會充滿樂觀期待。

  日本《外交學者》雜志日前在一篇題為《中共十九大的五大看點》的文章中指出,中國如何給自己的國際地位定位是其中一大看點。

  德國《每日鏡報》此前刊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去一段時間努力用一種溫和的激情去強調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主要角色。例如,今年5月他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說,中國希望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他強烈主張交流而非相互疏遠。文章認為,這種新的中國自信還將延續。

  香港大學客座教授讓·皮埃爾·萊曼認為,展望國際秩序發展前景,不可辯駁的事實是中國將在其中扮演關鍵性角色。如他所說:“與19世紀和20世紀的中國(當時它是全球事務的次要和被動參與者)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1世紀的中國正在並且必將扮演根本性的角色,這一點不需要進一步討論。”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