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甘當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螺絲釘點贊

雨微

2017年09月22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甘當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螺絲釘點贊

9月19日,一次全國政法綜治戰線的群英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拉開帷幕——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優秀市(地州盟)、全國平安建設先進縣(市區旗)受到隆重表彰。這次表彰,無疑是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成果的大檢閱,對於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勵廣大政法綜治干部繼往開來、砥礪奮進,更好地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政法綜治戰線在深入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創新、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營造了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為實現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障。

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每10萬人中發生命案0.62起,是世界上命案發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嚴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43%,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下降56%﹔人民群眾安全感不斷增強,對社會治安滿意度從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16年的91.99%。

在國際上亂局變局交織、局部沖突和動蕩不斷、恐怖襲擊和個人極端事件頻發的背景下,我國作為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幅員遼闊的發展中大國,能夠保持這樣的局面,實屬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共同努力的結果,是廣大人民群眾大力支持的結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更加堅定了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

奮戰在政法綜治戰線上的人們,可謂新時期最可愛的人。他們中,有的人面對違法犯罪分子,勇往直前、舍生忘死,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面前,用鮮血乃至生命譜寫了一曲曲英雄贊歌﹔有的人面對各類矛盾風險,勇於攻堅、善於克難,調處了一件件矛盾糾紛,化解了一個個風險隱患﹔有的人執法如山、剛正不阿,自覺做到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全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有的人扎根基層、默默無聞,數十年如一日服務人民群眾,甘當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螺絲釘,傳遞黨和政府的溫暖。

此次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實踐充分証明,政法綜治維穩干部隊伍是一支政治堅定、服務人民、恪盡職守、樂於奉獻的隊伍,是一支黨和人民可以信賴的隊伍,不愧為平安中國建設的中流砥柱,不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

榮譽是繼往開來的最大動力,未來更當砥礪前行。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深度調整,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隻有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切實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才能有針對性地加強和創新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隨著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需求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新特點。人民群眾求發展、要公平、想參與的願望增強,期盼社會治理更開放、更透明,對完善社會治理制度機制提出新要求﹔對公共安全有更高標准,不僅期盼人身、財產安全,而且期盼信息、環境安全,對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提出新要求。政法綜治戰線隻有主動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努力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安寧、更有尊嚴的生活,才能使社會治理更加順民意、得民心。

法安天下,德潤民心。法治作為社會治理的最優模式,將承載更多使命、發揮更大作用。要讓人們在豐富多彩的法治實踐中接受熏陶,讓法治的種子在群眾心裡生根發芽﹔要善於汲取傳統法律文化精華、情理法融合的正義觀、德法共治的治理觀,讓中華法治文明在現代社會治理中煥發新的光彩。

(作者:雨微)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