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認識把握兩個重大判斷和一個重要部署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

嚴書翰

2017年09月19日09:07    來源:《人民論壇·學術前沿》2017年8月下

原標題:深刻認識把握兩個重大判斷和一個重要部署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

2017年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以下簡稱“7·26”重要講話)。“7·26”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大判斷,並作出了重要部署,這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忘初心、繼往開來的政治宣言。“7·26”重要講話內容豐富、意義重大,本文著重闡述要深刻認識和把握其中的兩個重大判斷和一個重要部署。

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的重大意義

“7·26”重要講話開宗明義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以下簡稱這個“主題”)。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判斷,雖然不是現在才提出來的,但是,“7·26”重要講話再次強調這個“主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對此,可以從兩個方面加以認識和把握。

強調這個“主題”,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忘初心、繼往開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僅提出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而且做到了率先垂范這一政治宣言。在黨的十八大剛結束后,2012年11月17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2013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簡稱“新進中委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的十八大精神,說一千道一萬,歸結為一點,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習總書記這兩次重要講話都明確地闡述了這個“主題”。可以這麼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十八大以來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指引。“7·26”重要講話再次強調這個“主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繼往開來的有力佐証。

講到“不忘初心、繼往開來”,在時間追溯上,有的文章往往隻提到新中國成立前或我們黨的誕生,而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委班”的講話,“不忘初心、繼往開來”應追溯到160多年前科學社會主義創立的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把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發展歷史劃分為6個時間段:空想社會主義的產生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列寧領導十月革命勝利並實踐社會主義、蘇聯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探索和實踐、我們黨作出進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6個時間段中的一個完整階段並加以全面論述,這就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從哪裡來,又往哪裡去,從而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規律,也揭示了這個“主題”。“7·26”重要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也是對這個“主題”的再次強調。

強調這個“主題”,是要明確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國取得歷史性成就特別是十八大以來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我國取得歷史性成就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95周年大會上有段精辟的論述,正因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60多年歷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裡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目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謀篇布局、開拓進取、迎難而上,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重大成就。“7·26”重要講話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十八大以來的5年,我們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是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我們始終不渝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是“7·26”重要講話提出的又一重大判斷,這個重大判斷至少包括兩層基本內涵。

十八大以來的5年,我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關於這5年來的歷史性成就,“7·26”重要講話用1個“全面”和7個“堅定不移”加以概括(即“8個方面”):“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我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我們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我們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我們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因此,我們學習“7.26”重要講話,隻有聯系十八大以來砥礪奮進的5年,才能夠深刻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個重大判斷的科學內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了最新成果。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的重要內涵,這個最新成果就是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7·26”重要講話對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作了濃墨重彩的論述:“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我們黨一貫重視從思想上建黨,始終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黨的建設首位,一貫重視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全黨。我們黨的思想路線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即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領導人民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過程中形成了四個階段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成果: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充分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開放的、不斷發展的科學理論體系。正是由於在指導思想和基本理論上的與時俱進,我們黨的全部工作才能夠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從而顯示出永不枯竭的創造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在黨和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創造性地回答了時代和實踐發展對黨治國理政提出的新課題,不斷進行理論思考、理論概括,提出了一系列極富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境界,形成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這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

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內容十分豐富,涵蓋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目標,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其政治立場,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貫穿其中,從而構成了一個科學完整的理論體系。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也是我們黨對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十八大以來的5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之一是有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科學指引。今后,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認識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堅持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指導新的實踐,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辯証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與第二個重大判斷密切聯系的重要觀點。“7·26”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來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這就是說,既要看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總體狀況沒有改變,又要看到當前我國發展出現的階段性特征。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總體狀況沒有改變,就是指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即三個“沒有變”)。需要指出的是,對這三個“沒有變”也要辯証地看,也就是說,今天我們講的三個“沒有變”的內涵與30年前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時的內涵相比,是不一樣的。但是,就總體狀況而言,雖然初級階段時間己經過去了三分之二,但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正如“7·26”重要講話指出:“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地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地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隻有辯証地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才能使我們既不妄自尊大,又不妄自菲薄,從而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目前,我國社會發展出現的階段性特征就是我國發展進入新常態。需要指出的是:新常態是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具有原創性的概念。新常態體現了發展長過程與發展階段性的辯証統一,是世界經濟發展長周期和我國經濟發展出現階段性特征相互作用的結果,新常態是我國發展必經的客觀階段。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發展呈現出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等明顯特點,這些變化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新常態是我國發展呈現出的階段性特征,具有客觀必然性。因而不能籠統地說好與壞,不能把它變成一個筐,什麼東西都往裡裝,不能把它當作避風港,作為搞不好工作的借口。總之,辯証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因此,我們完全可以這麼說,新常態思想是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決勝全面小康社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

“7·26”重要講話提出了一個重要部署,即決勝全面小康社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對此要加以深刻認識和把握。

決勝全面小康社會也就是決勝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夢”的時候就是同“兩個百年奮斗目標”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從我國發展戰略上看,中國夢是由相互銜接的3個階段戰略目標構成的。第一階段即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將在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階段即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將基本實現現代化,達到世界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第三階段是在上述基礎上經過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繼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做出更大貢獻。實現中國夢,既是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尋夢、追夢、圓夢的繼承和發展,又是對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提出發展戰略思想的接續推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繼往開來”的政治宣言。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在領導黨和人民艱辛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過程中提出了“兩步走”戰略。1964年1月,周恩來總理遵照毛澤東的指示,在三屆人大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從第三個五年計劃開始,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可以按兩步來設想:第一步,用15年的時間,即在1980年以前,建成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在20世紀內,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使我國國民經濟走在世界的前列。這就是“兩步走”戰略。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領導黨和人民在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而奮斗的過程中提出了“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一步,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一番﹔第二步,到20世紀末,使國民生產總值再增長一倍﹔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提出並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新三步走”戰略而努力奮斗。“新三步走”戰略是把“三步走”中的第二步又為兩小步:一是實現2010年的目標任務,二是到2020年如期實現全面小康。“新三步走”戰略的遠景目標,仍然是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

從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發展進程上看,有三座重要裡程碑永遠樹立在中國人民心中:第一座是我們建成了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這是在毛澤東時代完成的。第二座是鄧小平提出的並於20世紀末己經實現的總體小康。第三座是再過3年我們要實現的全面小康。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並且居於引領位置。“7·26”重要講話又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5年來,黨中央提出並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力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著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問題,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

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最關鍵的時候,在剩下3年時間裡讓13億多中國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必須兌現的庄嚴承諾、必須履行的政治責任,這也是剛性任務。對於要怎麼做才能決勝全面小康社會,“7·26”重要講話指出,要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做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開局起步,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是“7·26”重要部署的應有之義,“7·26”重要講話告訴我們,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要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這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的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十九大要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正因為如此,全黨、全國乃至全世界對黨的十九大充滿期待,這是因為黨的十九大將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部署,這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又是隻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才能做到的。這也証明了一個大道理: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

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后,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就要開局起步,這是一個接續奮斗的過程,前方的路還很長。因此,認真學習貫徹“7·26”重要講話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加深我們對兩個重大判斷和一個重要戰略部署的全面理解,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做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開局起步,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簡介】嚴書翰,中共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教授、博導,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研究方向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科學社會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要著作有《社會主義基本問題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沿問題研究》《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關系》等。

(責編:萬鵬、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