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在深化人才體制改革中激蕩人才活力

胡軍

2017年09月18日15: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近日趙樂際同志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經驗交流會上強調,要總結推廣各類用人主體引才用才經驗,健全靈活的用人方式、用人機制、激勵模式,充分激發人才創新創業創造活力,為進一步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提出明確要求,對抓好新時期人才工作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這些年來,我國人才強國戰略取得重大進展,人才大國的地位得到日益鞏固。但不可否認,與先進發達國家相比,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以及人才工作機制環境上還有不少差距。一些地方長期以來形成的資歷、學歷、職稱、身份、編制等體制性障礙,成為人才合理流動的羈絆。一些部門人才結構不夠優化,高層次領軍型人才、創新型科技人才不足,與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相匹配的人才相對緊缺,成為制約轉型發展的主要瓶頸。一些單位對人才工作沒有引起足夠重視,人才不夠用、不被用、不適用的問題,成為影響改革發展的短板和軟肋。

造就一支高素質的人才隊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關鍵要轉變觀念、深化改革、創新機制,構建有利於人才培養、評價、流動、激勵、引進、保障的機制。在人才管理模式上去行政化、去“官本位”,主動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讓其根據自身需求,善於運用市場手段配置人才資源,不唯學歷、不唯職稱、不唯資歷、不唯身份,靈活運用好剛性引進和柔性引進兩種引才途徑,不拘一格引進各類優秀人才。注重改革人才培養機制,在科研管理、人事制度、經費使用、考核評價、激勵保障等方面完善重點培養支持的政策,著力培養一大批適應改革發展需要的杰出人才、領軍人才和拔尖人才,打造競爭新優勢,搶佔科研制高點,贏得發展主動權。

人才的創造活力既可以釋放,也可以禁錮,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才的使用。著力尊重人才的成長規律,根據各類人才個性特點和專業崗位的需要,堅持因才上崗、用其所長。健全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機制,讓各類人才集中精力專注專業、立足學術本位、建樹術業專攻,為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創造良好條件。建立和完善與市場經濟相適應、與人才創造的效益緊密聯系的分配激勵機制,實現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一流貢獻一流報酬,從而充分調動各類人才創新創造的積極性,真正讓人才引得來、用得好、留得住,使人才在貢獻社會中得到社會的尊重和厚愛。

實踐証明,人才是推動改革創新的動力,改革創新又激發人才的活力。在新的起點上不斷把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向縱深推進,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把人才作為經濟建設的第一資源來開發,作為改革發展的第一動力來培育,在全社會形成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濃厚氛圍,讓人才真正成為引領改革發展的引擎,以人才優先發展來驅動經濟社會發展,為決勝全面小康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