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莫讓扶貧“責任”掉鏈子

楊元戎

2017年09月18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俺們村文書張廣華的二姐早已出嫁到鄰村,為何俺看見張廣華把俺村的‘扶貧羊’送到他二姐家去喂養,請調查組給個說法。”今年8月的一天,山東省平原縣紀委工作人員在王鳳樓鎮西張辛村調查走訪時,一位村民反映的問題線索引起了他們的注意。(9月16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在精准扶貧過程中,黨員干部切忌懷有私心,更不可將扶貧資源“優親厚友”。正如這位村文書,他在群眾不知情的情況下,私自分一隻“扶貧羊”給大姐喂養,因大姐平時不在家,就把羊先送到鄰村的二姐家“寄養”。於是,黨和政府“扶貧”的初心,就變成少數干部“扶親”的私心,“扶貧羊”也就成了“扶親羊”。

好端端的惠民政策為何就“唱走了調”?除了少數干部“私心”外,其他干部對扶貧工作“不走心”,也是助推“優親厚友”現象發生的原因。據調查,村支書楊某不負責任,最初審核貧困戶需求時,未組織村“兩委”討論,就讓張廣華上報了名單﹔包村干部肖某工作不細心,未入戶考察貧困戶養殖能力,就匆匆簽字確認﹔鎮上也沒有詳加核實情況,就下發“扶貧羊”。正因為某些黨員干部在自己負責的環節“掉鏈子”,審核不詳、監管不嚴、責任心缺失,才出現與“扶貧”背道而馳的“扶親”,損害了群眾切身利益,事“小”危害“大”,不可小覷。

管理學中有個名詞叫“責任鏈”效應,一個工作流程上,每個環節的責任心就是成功系數,所有人的責任心構成一條責任鏈。工作成效取決於每個環節責任心乘積的大小,就像數學中5個80%的乘積等於32%一樣。精准扶貧亦如此,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工作鏈條長、環節多,一個環節把關不嚴、一個環節不負責任、一個環節沒有精准,效果將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前功盡棄。如果說一兩個人不負責任,是個體、點上的毛病,瑕難掩瑜,那麼責任心的普遍缺失,則容易導致出現大面積的問題,也是某些地方“潛規則”橫行,“微腐敗”之害猛於虎的根源。

黨員干部在推進落實精准扶貧過程中,肩負黨的重托和人民的厚望,在每個環節就得用100%的責任心擔當起來,不可講完了之、開會了之、發文了之,甚至“一問三不知”,必須下足“繡花”的功夫,一針一針、有條不紊地進行,做到扶持對象精准、項目落實精准、資金使用精准、一村一策一戶一法精准、脫貧成效精准﹔必須嚴格執行精准扶貧工作機制,一層一層把責任落實到位,把求真務實、苦干實干的導向立起來,讓真干假干不一樣、多干少干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這樣才能形成環環相扣的“責任鏈”,為精准扶貧取得實效提供保障。

此外,還須強化問責追責機制,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扶貧領域的腐敗行為,突出重點精准發力,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輕饒不放過,形成有力震懾,強化“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意識,在心理上產生“倒逼效應”。同時,健全監管機制,多到一線問問民意,多聽聽群眾的感受和想法,可將影像視頻審核、定期電話回訪等技術手段引入監管,讓群眾有更多的監督權和發言權,讓每個“環節”都在陽光下接受群眾監督,獲得群眾的認可,確保整個“責任鏈”發揮最大功效。

扶貧資金用一分少一分,每一分都要擲地有聲,每一個“環節”都要嚴格把關,確保扶貧整個“責任鏈”不掉鏈,才能交出一份干淨擔當、惠及群眾、成績優異的精准扶貧答卷。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