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高度重視農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

朱海豹

2017年09月18日07:5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高度重視農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

  農村黨支部書記是村領導班子的帶頭人,是村黨支部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關鍵,是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組織群眾的直接承擔者。解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黨的富民政策具體落地問題,離不開農村基層黨組織堅強戰斗堡壘作用的發揮。特別是全國50余萬個農村黨支部,他們位於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最前沿、服務群眾的第一線,更是黨的建設的基礎和支撐。

  切實增強農村黨支部書記崗位吸引力,激發更多黨員做好農村黨支部工作

  2010年,中央組織部下發《關於加強農村黨支部書記建設的意見》,對農村黨支部書記的選任標准、選人渠道、選任方式和后備人才培養等方面作了進一步明確。在選人渠道方面,提出要拓寬思路,主要從本村優秀現任村干部、致富能手、農民經紀人、農民專業合作組織負責人、復員退伍軍人、外出務工返鄉的農民黨員中選拔村黨支部書記。鼓勵優秀民營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縣鄉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退居二線、提前離崗或退休干部職工中的黨員回原籍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本村暫時沒有合適人選的,也可以從縣直部門和鄉鎮機關黨員干部中選派。積極探索村黨支部書記跨村任職,採用強村帶弱村、大村帶小村的辦法建立聯合黨組織,從中擇優選拔村黨支部書記。這種拓寬選人渠道對於選准用准村黨支部書記大有裨益。

  然而,實踐中仍然存在著選拔村黨支部書記難、選拔優秀村黨支部書記更難的問題,尤其是經濟欠發達地區更加凸顯。

  從中央組織部以往發布的黨員發展數據看,農村黨員的發展比例低於企業、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人民解放軍連隊和其他基層單位,大量農村優秀青年由於各種原因未加入黨員隊伍,農村黨員隊伍的年齡呈老化趨勢,農村黨組織后備人才缺乏,不同程度地影響了農村黨支部建設。

  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以前,村黨支部書記不論是政治覺悟、文化水平、領導能力、個人形象,還是群眾中的威望,是組織上經過千挑萬選、加以培養鍛煉出來的,也是群眾真心擁護的。在農村政治上光榮,組織上信任,工作上放手,收入上也有保障,村黨支部書記帶領群眾抓生產、修水利、調解鄰裡矛盾、宣講黨的農村政策,干事創業熱情很高。

  改革開放搞活市場經濟,隨著耕地、山林的長期承包到戶,絕大部分群眾重新處於一家一戶生產的狀態。農村群眾充分發揮各自專長發家致富,成為農村致富上的帶頭人和骨干,成為農村新的威望群體。沒有了集體經濟抓手,許多村黨支部書記產生空前的政治失落、經濟失落、威望失落,村黨支部書記崗位失去了吸引力。以至於上級機關選拔村黨支部書記時,盡管努力拓寬選人渠道,但黨員基數小,上級想選的人不願意干,村裡想干的人又不符合條件,但這個崗位又不能沒有人干,所以就勉強完成配備任務。至於村黨支部書記人選的能力和威望,對村黨支部建設以及農村發展可能帶來的影響,就不願去詳加評估了。

  上述問題的解決,一方面要重視在農村發展黨員﹔另一方面要使廣大農村黨支部書記想有盼頭、干有勁頭。

  拓寬培訓渠道,把農村黨支部書記崗位打造成鍛煉領導機關干部的平台,解決“接地氣”問題

  曾經一個時期,機關不少干部被貼上“三門”標簽,即從家門到學校門再到機關門。2006年開始,國家出台省級以上黨政機關招聘公務員,考錄具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大學畢業生不得少於三分之一,以后逐年提高的政策,“三門”干部狀況相對得以改善。但對參與制定國家大政方針和公共事項政策的公務人員來說,不論是“三門”干部,還是2006年以后遴選的各級領導機關干部,盡管不缺文化、不缺專業、不缺激情,但缺乏對中國國情尤其是農村基層實際情況的了解,缺乏對農村基層廣大干部群眾的深厚感情,不能說不是個短板。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在選拔使用干部上就看重干部的基層工作閱歷,這是干部政策的導向。黨和國家機關各級領導干部,承擔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重任,隻有熟悉基層,才能制定符合基層實際的政策﹔隻有經過基層歷練,才能具備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

  2013年4月,經中央軍委習近平主席批准,全軍和武警部隊組織團以上領導和機關干部下連當兵、蹲連住班。同理,地方機關處、廳、部級干部,也要到基層“當兵”去,到基層一線、群眾中間去鍛煉,拉近與群眾之間的感情、轉變工作作風,真正懂得基層和農村干部群眾平時在想什麼、干什麼、盼什麼?牢固樹立強基固本的大局觀念,同時也是生動鮮活的廉政教育。

  2015年,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選派機關優秀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工作的通知》。這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培養鍛煉干部、服務群眾有效途徑,為加快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組織保証,也為領導機關干部搭建自身鍛煉和施展才華平台開個好頭。

  中央國家機關和各省、地(市)、縣機關,要有計劃地選派黨員干部到基層農村去,擔任鄉鎮干部和村黨支部書記,接受黨組織的考驗,經受農民群眾的檢驗,這也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好干部最好的試金石。

  把加強農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放到加強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全局中謀劃布局,解決從中央到農村黨支部“最后一公裡”問題

  中央對農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歷來高度重視。1999年,中央制定了《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繼而,試點選拔“大學生村官”工作。2005年7月,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的意見》。2010年4月29日,中央組織部下發通知,5年內選聘10萬大學生村官增長為5年內選聘20萬大學生村官,2010年全國選聘3.6萬名大學生村官。此外,還結合選派機關優秀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工作,打造增強基層組織建設、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的“組合拳”。

  2010年,中央組織部專門下發《關於加強農村黨支部書記建設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省、市黨委組織部門、縣委和鄉鎮黨委,在加強農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上的責任。省、市黨委組織部門要著眼農業農村農民的發展要求,把選拔和培養農村黨支部書記作為加強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全局來謀劃,作為抓黨建重要抓手來布局,切實發揮領導牽頭抓總的組織作用。

  2015年,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選派機關優秀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工作的通知》。在此基礎上,中央應當把選派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到農村基層任職作為干部工作的一項政策,作為推進干部交流、干部能上能下、干部培養鍛煉重要方式,配套相應的法規制度,使之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使農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從中央到農村黨支部,思想貫通、組織貫通、工作貫通,使農村基層廣大干部群眾看到希望,堅定跟黨走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小康不小康,還要看老鄉”,“一定要看到,農業還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農業必須強,農村必須美,農民必須富,繞不開的是全國8億農民,繞不開的是全國50余萬個農村黨支部,對此,我們要高度重視。(作者單位:中央辦公廳老干部局)

(責編:曹淼、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