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白話、拉家常——青海大通縣“百姓話廊”基層理論宣講見聞

2017年09月15日11:0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大白話、拉家常——青海大通縣“百姓話廊”基層理論宣講見聞

沒有白紙黑字的講稿,不是干巴巴地說教,相金玉和村民圍坐在一起,操持著一口當地方言,講述自己家庭的故事,關乎家風家教,關乎孝道禮數。

相金玉是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百姓話廊”宣講團的32名成員之一。2014年,大通縣為創新理論宣傳方式,將“百姓宣講團”升級為“百姓話廊”,並建立“宣講團人才庫”,組成了一支來自社會各界的宣講隊伍。

“到農村去宣講,用方言能拉近和村民的距離,也更方便他們理解我講述的故事。”相金玉說,與其說是宣講倒不如說是在談心,用的是家鄉話,聊的是身邊事、身邊人。

“我在農村講反腐倡廉內容的時候,通常會選取縣紀委通報的附近村庄的貪腐案例,老百姓聽得津津有味,還會進行討論,並且在口口相傳中,讓更多的人知道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大通縣紀委紀檢干部、宣講團成員魯國海說。

魯國海介紹,宣講團的成員中有村民、村干部、創業青年、教師、機關干部等等,每個人都有一兩個自己拿手的宣講主題,利用現身說法的方式講述好故事,傳遞正能量。

比如大通縣景陽鎮泉頭村村主任顧軍林,用自己創業成功的故事激勵村民努力奮斗﹔大通二中教師楊毛吉,結合自己與學生溝通的經歷,與孩子家長討論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80后殘疾女孩朱亞楠,結合自己考學、創業的經歷勉勵孩子克服困難……

“宣講時還會針對不同的聽眾突出宣講主題。比如在鷂子溝國家森林公園,會用尕布龍綠化南北山的事跡告訴當地群眾多種樹種草,少亂砍濫伐﹔在企業宣講時突出生態環境保護理念,打消企業職工保護生態會使企業難以存活的憂慮,提振信心。”大通縣委宣傳部部長金輝說。

魯國海告訴記者,今年以來 “百姓話廊”著力在“百姓愛聽、樂聽、對味”上下功夫,深入鄉村、社區、企業、學校、機關、軍營開展宣講活動,達到宣講領域、宣講行業、宣講系統的全覆蓋。

“‘百姓話廊’不再是單一的理論說教,而是架起了一座與群眾互通的走廊﹔不再僅是講和聽,而是上下聯動,百姓既是宣講者,也是聆聽者。”金輝說,“百姓話廊”在選擇主題時既順應形勢教育要求,又契合百姓的價值追求,道理通俗化、語言口語化。

據介紹,三年多來,“百姓話廊”已累計深入基層開展不同宣講200余場次,受眾達15000余人。僅今年在全縣機關單位、鄉鎮、村(社區)開展主題宣講60余場,受眾達4000多人。(新華社西寧9月15日電 記者 張大川、王鵬)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