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當好群眾的“政治翻譯”——福州“業余講師團”創新宣講形式

陳弘毅

2017年09月14日08:4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當好群眾的“政治翻譯”

“村子富不富,要看村支部﹔班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福建省福清市港頭鎮草柄村黨支部書記王長勇日前在一次福州市黨員干部培訓班上,講起了基層黨建的創新與體會,大量來自一線的鮮活實踐故事和生動的表述讓在場聽眾聚精會神。

“我2000年開始擔任村干部。再熟悉不過的農村一線生動實踐、源於最基層一線的親身體驗,給了我上台宣講的底氣和自信。”王長勇告訴記者。

王長勇是福州市“業余講師團”成員之一。“團員”們來自在職、退休基層黨員干部,專家學者、教師等。通過近年來逐步規范整合,福州全市現有業余講師團12個,總人數達215人。他們已經成為向普通群眾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弘揚社會正能量的一支重要力量。

“我們長樂最近的移風易俗工作得到了上級的肯定。為什麼?因為這項工作真正讓老百姓負擔減輕,讓大家人情債少了,黨和政府和群眾的關系更親了……”上周三,在福州長樂塔山公園的一處長廊裡,一張桌子、一台擴音器,“業余講師”黃發祥用福州方言講起了長樂市委這幾年抓移風易俗工作取得的成效。幽默風趣的語言讓現場聽眾不時鼓掌大笑。不少現場群眾表示,他們是從周邊鄉鎮專程坐公交車趕來聽講的。

福州市委講師團團長張啟強說:“我們改變傳統的‘請宣講’模式,向‘送宣講’模式轉變,福州市委講師團積極探索建立福州市首批37個‘理論宣講進基層聯系點’,並推動縣區建立縣級聯系點,以點帶面推動基層宣講活動落地生根。”

福州市委講師團還創新形式,用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進行基層理論宣講。長樂市科技文體局文化藝術科負責人高瓊告訴記者:“長樂組織了一批講師團講師,將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編寫成地方戲閩劇的選段,在文化三下鄉、惠民演出時放在正戲開始前表演,通過劇情矛盾和沖突化解,讓聽眾在潛移默化間加深對黨的政策的理解並堅定擁護。”

“要在基層一線做好理論宣講,最為關鍵的是闡明黨的方針政策與群眾生產經營、現實生活的因果關聯,當好村民的‘政治翻譯’。”長樂市社科聯主席李濟陽說。

福州通過健全完善市、縣、鄉、村四級宣講網絡,不斷優化全市業余講師團隊伍,選拔了一批優秀基層宣講員隊伍。2017年以來,福州市委講師團(含各類業余講師團、特聘講師、基層理論宣講員)在全市范圍內已經開展各類主題宣講活動1200余場,受眾17萬余人次。其中,福州市委講師團本團成員已經開展宣講活動75場,受眾8000余人次。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