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基層好干部必備的三項特質

陳慧平

2017年09月0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基層好干部必備的三項特質

基層干部素質問題的探討不能僅停留在面上的常識和道德性說教上,更不能孤立看待,不考慮當今時代的大背景。鑒此,筆者從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相統一的角度,把基層干部放置在宏觀而具體的歷史環境中加以考察,並從“正視自身”“破除自身”“提升自身”這三項特質入手進行分析,為基層干部隊伍的建設、提拔和任用提供切實參考。

“正視自身”是基層干部做好工作的基礎

能夠“正視自身”的干部會為自己的“自然能量”尋找正向的出口,把壓力轉化為動力

基層好干部應具備的特質絕非漂亮口號的堆砌,它首先要統一起人自身的“應然”與“實然”,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正視自身”成為一項必不可少的特質。自然對人類的制約不僅體現在外在的生產上,而且也體現在人的內在性上。“人”在歷史上幾經變遷,從類似上帝的“神性人”,到啟蒙時代的“理性人”,再到后現代的“感性人”,人的自然屬性要麼被理性壓制,要麼在感性中被放逐,這兩種情形都沒有正確地對待自然本能,從而也不能使人正確地“正視自身”。“正視自身”意味著“人”能夠充分地意識、了解,並且較為恰當地協調自身的自然本能。長期以來,我們只是把自然本能當作需要壓制的東西,卻沒有注意到它無法從人的理性中剝離,清除了自然本能的理性會轉而成為虛偽、教條的非理性。事實上,對基層干部來說,接納自身的自然屬性,“正視自身”不是可有可無的素質,而是能否做好基層工作的基礎。一般說來,那些誠實地承認自己有“焦慮”“嫉妒”等心理本能,有“明顯權力欲”的干部心理素質反而比較好,因為他們往往會有意地運用理性(正向的自然能量)來約束某些“狹隘本能”,他們在工作中的表現反而更加理智和優秀。相反,那些對自身的自然屬性無意識,避諱甚至不承認自己有陰暗面的干部中往往存在“貪污腐敗”“家長制”“兩面人”、理性地進行非理性活動等問題。

能夠“正視自身”的干部在基層工作中會為自己的“自然能量”尋找正向的出口,把壓力轉化為動力,帶著問題,在工作中開動腦筋,而不會停留在無法應付壓力的焦慮、抑郁狀態,也不會在“替罪羊心理”的支配上,把自身的負面心理投射到他人身上,損人不利己,給下屬“穿小鞋”,對上級“陽奉陰違”,給同級競爭對手“下絆子”。

《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明確提出任用干部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在基層干部的選拔上尤其應該注重“德”,這種“德”不是空洞的,它首先應包含“正視自身”的勇氣和真誠。缺乏自我反思意識,剛愎自用的人不適合擔任基層干部,這種人的黨性思維和武斷行為是許多基層問題的根源。這樣的人即使僥幸當了基層干部,他也有可能在對自身自然屬性缺乏意識的情況下,理性地走向非理性。在提拔干部時我們應該正視人的自然屬性,不能簡單地把人“理想化”,如此才能堵塞可能出現的漏洞,錯誤地提拔了會拉關系、套近乎、送禮品、送金錢的“人脈好” 的干部。此外,在提拔基層干部時,也應引入心理分析技術,把“正視自身”這一標准量化、細化,把真正優秀的人才選進基層干部隊伍。

“破除自身”是基層干部取得業績的特質保証

“破除自身”的基層干部能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經驗

基層工作被描繪為“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權力不大,責任不小”,一些基層干部不得不在來自上級的“問責”和群眾的“責難”之間,承受質疑和壓力,“疲於奔命”“官不聊生”。基層干部所處的現實環境並非盡善盡美,而且環境有相對穩定的一面,如何在既定的環境內,在適應的基礎上改變環境,這需要調動主體的某些特質,這一特質體現在基層干部身上就是“破除自身”。

能夠“破除自身”是基層干部取得業績的特質保証,這背后是有自然科學和哲學原理支撐的。自相對論和量子力學以來的自然科學不僅突破了牛頓的絕對時空,展示出整個宇宙作為一個巨大的過程處於變遷和更新中,而且從宏觀與微觀方面展示出傳統文化中“人”的虛幻一面。世上根本不存在一個“固定我”,存在的只是一個從生到死的“過程我”,這個“我”是在與環境互動的過程中建立起來的功能性存在者。“破除自身”,或者說從一個“固定我”中解放出來,實事求是的“我”更能適應環境,從而在執行功能的過程中有效改造環境。很多人之所以陷入“我執”,是因為被感覺所蒙蔽:感覺有一個不變的“我”,感覺“我”的意識是可靠的,感覺“我”優越於其他人,等等。感覺雖然是人類最切身的經驗,但它是有局限的,並不擁有真理權。新物理學顯示出,經驗主義的“眼見為實”並不靠譜。“個人不是他們自己或別人想象中的那種個人,而是現實中的個人”。①資本主義社會的原子式“個人”實際上是被特定社會所決定的,他們的獨立性和自由是虛幻的。

把“破除自身”作為一項必要特質,基層干部隊伍建設也就有了抓手,而不總是“亡羊補牢”,用接受教訓的方式來提高能力。把“破除自身”作為一項必要特質,在選擇干部時,“公平、公開、擇優”原則就能真正滲透於選用工作的全過程。通常而言,“破除自身”的基層干部不怕“以實績論英雄”,他們能夠在大量繁瑣工作中,顯示出較強的統籌能力,在艱苦環境中顯示出較強的意志品格,他們能在本職崗位上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經驗。因此,在進行組織考察的時候,可以圍繞“破除自身”這一能力,運用大數據,廣泛收集擬聘用人員的學習、生活、社會經歷等個人信息,通過一定時期的實地調查,真實辨別擬聘用人員在這方面的能力。對“破除自身”能力較高的人才要不拘一格,不能“論資排輩” ,使干部選拔任用陷入“年齡死摳”“文憑硬件”“資歷框框” 的形式主義中。

“提升自身”才能始終保持與現實世界同步

基層干部隻有提升自身,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

從某種程度上說,基層干部隊伍中存在的“不作為”“亂作為”現象,都與思維落后、本領不足有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誠願望,也有干勁,但缺乏新形勢下做好工作的本領,面對新情況新問題,由於不懂規律、不懂門道、缺乏知識、缺乏本領,還是習慣於用老思路老套路來應對,蠻干盲干,結果是雖然做了工作,有時做得還很辛苦,但不是不對路子,就是事與願違,甚至搞出一些南轅北轍的事情來。這就叫‘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②對基層干部來說,“提升自身”同樣是一項不可或缺的特質。今天社會所處的技術環境,不同於以往任何歷史時期,自給自足且不斷演化的高技術系統已經遍布世界,以超出人腦理解范圍的模式運作著,知識更新的周期也大大縮短,各種新知識、新情況、新事物層出不窮。如果不努力學習,提升自身,就難以增強本領,也就沒有辦法贏得工作上的主動,更談不上在千頭萬緒的基層工作中創造性地開創未來。

在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的今天,各層級工作都面臨著與時俱進的問題,基層工作尤其如此,而隻有“提升自身”才能擺脫各種僵化的教條,比如形而上學的思想方法、搞運動式和行政命令式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這些方式和方法容易不顧現實,強行推銷自以為正確的理念,也容易忽略新情況,不顧實情地照本宣科。基層干部隻有提升自身,加強各方面的學習,才能始終保持與現實世界同步,“才能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才能使領導和決策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的問題。否則,‘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雖勇氣可嘉,卻是魯莽和不可取的,不僅不能在工作中打開新局面,而且有迷失方向、落后於時代的危險。”③

在對基層干部的培訓和選拔中,也要把提升自身的學習能力作為一項重要標准。要結合“能力提升”的目標,有的放矢地進行培訓,深入開展“熱點聚焦”“難題會診”“專題講座”等活動,引導基層干部爭當改革促進派,為人民做實事。在選拔基層干部時,要把學習標准納入考察目標,把那些以學習作為一種追求、愛好的干部提拔到領導崗位。好學樂學的基層干部肯拜人民為師,他能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而不是夸夸其談,陷於“客裡空”。以學習和“提升自身”為生活方式的干部沒有時間、也用不著挖空心思去使自己得到上級領導的垂青,四處“跑官”“要官”。對“提升自身”能力突破的干部,要敢於打破常規、減少任用中的隱性障礙,把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來,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彰顯出來。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注釋】

①《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71頁。

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402-403頁。

③《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404頁。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