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共產黨最有理由自信

2017年09月04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最有理由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國共產黨最有理由自信,這一重要論斷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底氣和決心。

1、政黨自信的內涵與邊界

所謂政黨自信,在今天的歷史語境下,指的是中國共產黨對自身價值的充分肯定,對自身生命力的堅定信念。政黨自信的內涵可以從多個維度來理解。

從主體維度來說,政黨自信是“自我”與“他者”雙向互動、共同作用的結果,是“自信”與“他信”的有機統一。“自信”體現為黨員和各級黨組織對於黨的堅定信心,“他信”體現為全國各族人民對於中國共產黨的信任和信心。如果缺乏人民的信任,政黨自信就難以實現。

從時空維度來說,政黨自信具有民族和世界、時間與空間的雙重意蘊。一方面,政黨自信是建立在歷史認知、現實評判與未來預期相統一的基礎上,即對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的高度評價,對共產黨的現實表現的高度肯定,以及對共產黨的發展前景的高度期待。另一方面,政黨自信也是建立在對國際政黨史、國際共運史的理性認知的基礎上。當今世界,若論及一個政黨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貢獻,中國共產黨完全有資格、有理由自信。

從主旨維度來說,政黨自信不是抽象的,而是有其具體的內容。人民信任共產黨,認可共產黨,具體表現為認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認可黨所選擇的發展道路、制度模式和價值觀念,認可黨的執政能力、戰略目標、崇高理想。

從理論維度來說,政黨自信不是盲目的,而是有其學理支撐。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不是歷史的偶然性決定的,不是人民的任性導致的,而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內在要求。當代中國,隻有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而沒有別的什麼黨派能夠擔負起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的歷史重任,能夠解決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問題。

政黨自信不是自大。作為社會主體的理性判斷,政黨自信說到底是一種理性的自信,是一種清醒的自信,是一種有原則、有限度、遵守邊界意識的自信。政黨自信意味著不自我矮化、自我貶低,但也不以矮化、貶低其他政黨制度為前提。政黨自信本質上應該是一種兼收並蓄、開放包容的自信。今天,我們強調要對中國共產黨保有信心,不意味著中國共產黨是完美無缺的。自美其美是自信,美人之美也是自信。故步自封是不自信的表現,孤芳自賞是盲目自信的表現。能不能正視中國共產黨自身的不足,敢不敢吸收人類政治文明的優長,正是衡量中國共產黨是真自信還是假自信的重要標尺。那種以自傲為特征、以普世為使命的西方政黨觀不是真正的自信﹔以自戀為取向、以封閉為特征的狹隘政黨觀也不是真正的自信。

政黨自信與“四個自信”本質上來說是同一個事物的一體兩面。“四個自信”的最大公約數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說到底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那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中國共產黨又是什麼關系呢?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堅持“四個自信”,就蘊含著對中國共產黨的自信﹔堅持政黨自信,也蘊含著“四個自信”。政黨自信和“四個自信”內在地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過程。

2、政黨自信的歷史邏輯

政黨自信不是做成的,而是長成的。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就始終走在趕考的路上。90多年的實踐証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交出了亮麗的答卷,這是政黨自信的歷史邏輯。

其一,中華民族由亂到治,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近代以來,中國經歷了由亂世到治世再到善治三個階段。1840年到1949年屬於“無人管得了”的亂世階段,這時的中國山河破碎,內憂外患。

從內憂來說,19世紀上、中葉,民不聊生導致白蓮教起義、太平天國起義、捻軍起義相繼爆發﹔19世紀末,以“扶清滅洋”為口號的義和團運動登場,結果是“清”沒扶起來,“洋”也沒滅掉﹔20世紀初,革命黨人領導的舊民主主義革命攪動中國,大清帝國風雨飄搖﹔1911年,辛亥革命完成最后一擊,大清王朝土崩瓦解﹔清末民初,軍閥混戰國無寧日﹔1946年,國民政府撕毀和平協議,三年內戰打響。

從外患來說,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英國勞師遠征,大清國門洞開﹔1856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英法聯軍入侵北京,並於1860年火燒圓明園﹔1883年,中法戰爭爆發,“法國不勝而勝,中國不敗而敗”﹔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北洋水師全軍覆沒﹔1900年,八國聯軍攻佔北京﹔1931年,日軍進犯東北,東三省淪陷﹔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大半個中國落入虎口。在西方列強的重重蹂躪下,中國人民5000年累積起來的民族自信轟然坍塌。

可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內憂外患不斷,社會一盤散沙,中國共產黨之外的各派政治勢力均是曇花一現,成為“其興也勃、其亡也忽”的匆匆過客。近代以來,中國人苦苦追尋救亡圖存之路,農民革命、君主立憲制、復辟帝制、議會制、總統制都想過了、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中國依然處於亂世,最后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才實現了由亂到治的歷史轉變,開啟了重塑民族自信的偉大征程。

其二,中國人民站立起來,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多麼朴實的宣示,然而,不了解跪著的屈辱,就不可能了解站立的意義,也不能了解這幾個字的分量。

近代以來,康乾盛世的余波還未遠去,中國人民的命運卻迎來了180度的翻轉,昨天還挺直脊梁的中國人一步跌入跪著討生活的深淵。今天,我們不能忘記,一百多年前,區區兩千多人馬便轟開重兵把守的大清口岸,區區兩萬兵力便攻陷大國首都,這是何等的屈辱﹔我們不能忘記,一百多年前,萬園之園付之一炬,廣袤國土任人宰割,這是何等的屈辱﹔我們不能忘記,一百多年前,自己的地盤,“華人與狗,不得入內”,這是何等的屈辱!

辛亥革命結束了封建王朝統治的歷史,卻沒有結束中華民族屈辱的歷史﹔大清國倒下了,中國人民卻沒有站起來。我們無法想象,東北地區1萬余日軍竟然隻用1天時間便佔領沈陽,1個星期佔領遼寧,3個月佔領東三省,這是如何做到的﹔我們無法想象,盧溝橋事變不到半年時間,華北淪陷、上海淪陷、南京淪陷,這是如何做到的﹔我們無法想象,幾個日本兵就可以趕著成群的中國人去赴死,南京大屠殺慘絕人寰,這又是如何做到的!

其實,舊中國被列強肆意蹂躪,原因隻有一個:精神已經跪下了,不僅是國力弱、軍力弱,更是精神弱、意志弱、領導者弱。這一面貌直到中國共產黨的出場才有了根本扭轉。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抗日戰爭,中國共產黨是中流砥柱﹔抗美援朝,更是新中國的立國之戰,也是中國人的成人禮。自從中國人民挺直脊梁站立於世界的東方,東西方角力的天平從此改觀,西方頤指氣使的日子從此終結。

其三,中國面貌由廢到興,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舊中國,千瘡百孔,百廢待興。20世紀50年代初,毛澤東在《論十大關系》中說:我們國家的面貌,“一為‘窮’,二為‘白’。‘窮’,就是沒有多少工業,農業也不發達。‘白’,就是一張白紙,文化水平、科學水平都不高。”工業相當落后,連日用品都依賴國外進口,“洋火”“洋油”“洋布”便是歷史見証。

中國奇跡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歷史事件。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成就震驚世界,徹底擺脫了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從一窮二白,到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從“洋字號”時代到完整的工業體系﹔從百姓溫飽不足,到進入世界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從物資短缺,到坐上全球貨物貿易頭把交椅﹔從與世隔絕到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中國經歷鳳凰涅槃,完成了從世界邊緣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華麗轉身。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中國道路的巨大成功足以支撐起中國共產黨的底氣與自信!

3、政黨自信的理論邏輯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歸根結底是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勝利,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勝利。中國共產黨站在了科學的制高點,站在了道義的最高處,站在了最大多數人的一邊,這是政黨自信的理論邏輯。

政黨自信源於指導思想的科學性。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忠實信仰者、堅定捍衛者、偉大實踐者。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構成中國共產黨的“文化底色”和“精神之魂”,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構筑了政黨自信的理論基石。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在於,它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和強大的邏輯揭示了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為人類社會的發展,為全人類的解放,指明了正確的方向,第一次破解了“歷史之謎”,奠定了一座至今難以企及的思想高峰。今天的世界正按照馬克思所描述的發展軌跡前進,資本主義的新變化、經濟全球化的新動向正在繼續証實而不是証偽馬克思主義,中國的歷史性實踐、中國道路的巨大成功有力見証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馬克思”仍然是21世紀無法繞過的巨大身影,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仍然是人們正確認識世界、預測未來、制定行動對策的科學工具,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精神仍然是中國共產黨的基本遵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依然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思想武器。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這是我們堅定政黨自信的最大理由。

政黨自信源於價值追求的至上性。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追求說到底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追求。馬克思主義矢志不移地追求公平正義和共同富裕,追求無產階級的自由、民主和人權,追求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這難道不比西方抽象的價值追求更實在、更管用,我們有什麼理由貶低它呢?馬克思畢其一生研究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目的是批判資本主義,埋葬資本主義。隻要這個世界上還存在剝削、壓迫、不平等,“馬克思”就永遠活在勞動人民和一切追求進步正義的正直人士的心裡,共產主義就始終是人們追求解放的一面旗幟,我們有什麼理由拋棄它呢?共產黨所追求的未來理想社會,擺脫了權力和資本的雙重奴役,消滅了剝削和壓迫,處處洒滿公平和正義,人人都能自由全面發展,這難道不是最理想的社會,我們有什麼理由拒絕它呢?共產黨站在了道義的制高點上,這是我們堅定政黨自信的最大底氣。

政黨自信源於政治立場的人民性。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是政黨自信的力量之源、奧秘所系。人民立場是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代表人民利益是共產黨的全部利益所在,為人民服務是共產黨的根本宗旨,“人民”是共產黨人的真正信仰,這與資產階級政黨是完全不同的,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優越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資產階級政黨代表資本的利益,“資本”是真正的主宰,是資本主義社會唯一的主人,資本邏輯是永恆的政治邏輯。而中國共產黨卻始終站在最大多數人的一邊,這是我們堅定政黨自信的最大力量。

 

4、政黨自信的世界視野

隨著民族歷史轉變為世界歷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方位也應當放在世界的視野中來審視。

第一,從執政能力來看,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具有鮮明的比較優勢。

相對於三權分立、多黨競選、輪流坐庄的西方政治模式,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構成了中國政治制度的突出特色。中國政治制度的比較優勢大致有幾個方面:

社會整合的能力。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可以有效整合社會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克服不同黨派和利益集團相互傾軋和掣肘的弊端,避免為反對而反對的“極化”政治和“否決政體”。比如,美國學者福山認為,美國“極化”政治成了主流,“否決政治”盛行,關乎長遠的改革步履維艱。

戰略規劃的定力。中國政治制度的優勢之一在於可以制定長遠發展規劃,保持大政方針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使今天的事業與明天的事業相銜接,當前的利益同長遠的利益相結合,局部的利益同整體的利益相一致,而不受西方那種政黨更替的影響。這在那些“走馬燈”式地更換執政黨的國家是根本做不到的。

決策執行的效率。中國共產黨崇尚實干興邦,用事實說話,對出現的挑戰及時反應,對認准的事情有序推進,對攸關長遠的事情“一屆接著一屆干”,這在那些“一屆隔著一屆干”甚至“一屆對著一屆干”的西方國家是不可想象的。

選賢任能的制度。中國共產黨執政團隊的培養選拔機制也有優勢,比如國家領導層有序更替,注重基層經驗和多層級歷練,不受財團的牽制、民粹的裹挾、演技的忽悠,可以避免選出富豪代言人、民粹領導人或平庸政客。

自我淨化的機制。中國共產黨不是沒有犯過錯誤,但與其他政黨不同的是中國共產黨能自己糾正自己的錯誤。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懲治腐敗、遏制“四風”方面的舉世矚目的成效,彰顯了中國共產黨自我淨化、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決心。

第二,從執政效果來看,中國共產黨的成績單,世界上其他任何政黨難以比肩。

在世界政黨史上,能夠一肩扛起“救亡圖存(革命)”和“民族復興(建設)”兩大歷史重任,舍中國共產黨還有誰?正如美國學者費正清所說,中國共產黨過去創造了“革命的世界奇跡”,今天又創造了“發展的世界奇跡”。這是人類迄今為止最偉大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變革,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民族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經歷過這麼大的制度變革和這麼快的財富增長。

從制度變革來說,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從封建專制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開啟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開創的制度模式,捍衛了政治文明的多樣性,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也証明了西方政治模式並非是唯一、普世的方案。

從財富增長來說,中國在過去短短30多年裡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以美元來計算,中國2016年的GDP大致相當於2個日本,3個德國,4個英國,5個印度,6個意大利,7個加拿大,8個俄羅斯。7億多人脫離了貧困,對全球減貧事業的貢獻率達到70%。數據不會說謊,事實最有說服力。輝煌的成績單正是中國共產黨能夠避免西方政黨的“鐘擺效應”而贏得人民長久信任的深刻原因。然而,西方一些人在贊揚中國的發展成就時,往往有意無意地繞開政黨因素。其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也構成了中國奇跡的關鍵密碼。不了解中國共產黨,就無法解碼當代中國。

第三,從面臨的問題來說,中國共產黨在時空壓縮的雙重考驗下,以更短的時間、較小的代價,獲得了更好的效果。

中國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樣本,超大國土空間,超長歷史縱深,超大人口規模,多民族多宗教,中華文化的優質基因與封建糟粕共存,治理這樣的國家難度非他國可比。相比較於西方,中國的問題呈現出典型的“時空壓縮”的特點。

先來看時間壓縮。中國用30多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100多年甚至幾百年所走過的路,中國今天集中出現的腐敗問題、環境問題、貧富差距問題等,西方卻是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跨度內逐步出現的。比如,在美國,分裂矛盾集中爆發於19世紀60年代,腐敗問題集中爆發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環境問題集中爆發於“二戰”以后,兩極分化則延續至今且呈愈演愈烈的趨勢。可見,這些普遍性的矛盾,在西方國家是歷時性的存在,在我們國家卻變成了共時性的存在﹔對這些問題西方執政黨可以依次解決,我們黨卻要同步解決,這對共產黨的壓力顯然是倍增的。但和發展到相同階段的西方國家相比,和處於同一發展階段的新興經濟體相比,中國的治理要好得多,矛盾的嚴峻程度要輕得多,付出的代價要小得多。

再來看空間壓縮。中國的發展隻能立足於自己的國土來謀劃,中國的問題隻能依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這與西方列強發展的邏輯是完全不一樣的。昔日大國都是通過殖民掠奪來支撐自身的發展。比如,西班牙、葡萄牙、荷蘭、法國、英國等都是在比自己領土大幾倍、十幾倍甚至幾十倍的龐大殖民地的支撐下發展起來的,都是盡可能地將國內矛盾和風險向全世界轉移和輸出。今天,中國不能重復西方大國殖民擴張、轉嫁風險、輸出矛盾的老路,和平發展、風險共擔、互利共贏是我們的唯一選項﹔中國的發展沒有給其他國家制造麻煩,反而成為其他國家發展的順風車﹔中國過去以割地、賠款、租界等方式為西方列強的發展作出“貢獻”,但今天西方國家通過涉疆、涉藏、渉台、涉港、涉恐、南海、匯率、市場經濟地位、軍事威脅、外交圍堵等給我們的發展設置重重障礙。可見,中國是在西方的夾縫中發展,中國共產黨在應對挑戰時也越來越自信。

5、政黨自信的辯証智慧

現在,有少數人缺乏政黨自信。在筆者看來,如果排除立場的因素,這種情緒還是有其客觀背景的。中國今天確實還面臨諸多問題,比如區域發展不平衡,解決起來面臨挑戰﹔腐敗和“四風”問題曾經泛濫成災,嚴重透支了人民的信任﹔等等。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也是當然的責任主體,板子打到自己身上,似乎也是理所當然。

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看待當代中國存在的問題?筆者以為,這存在一個方法問題,即必須堅持科學的方法論。

一是要用辯証的方法看問題。看待任何事物,要講兩句話,反對任何一種片面性。中國共產黨的整個歷史,有主要的一面,也有次要的一面﹔有成功的一面,也有問題的一面,這“兩面”都要看到。同時,這“兩面”又是有主次、有輕重的,其中成績是主要的,問題是非主要的,看問題要看主流、抓主要的一面。看待中國共產黨,既要大膽地肯定成績,又要勇敢地直面問題。既不能因為成績偉大而忽視問題,盲目自信﹔更不能因為問題而否認成績,失去自信。片面地看待問題,把一切問題都歸咎於中國共產黨,看不到中國政治制度的獨特性和比較優勢,這種傾向在方法上是錯誤的,在實踐上是危險的。

二是要從本質的高度看問題。任何事物,現象是直觀的、裸露的,要害是抓住本質。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窗戶打開了,新鮮空氣會進來,蒼蠅、蚊子也會進來。中國走向世界的過程,也是世界走向中國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西方一些消極的東西會隨風而入,但開放的中國並沒有丟失自我、異化變質。比如,中國共產黨堅守的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場沒有變,共同富裕的發展目標沒有變,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沒有變,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沒有變,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沒有變。相反,在“蘇東劇變”、西方圍堵的復雜背景下,中國共產黨捍衛了社會主義,發展了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以其歷史性的實踐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宣告了“西方中心論”的破產,宣告了“除了資本主義別無他路”的線性史觀的偏頗,宣告了社會主義在21世紀仍然有著廣闊的前景、馬克思主義在全世界依然有著廣泛的價值。

三是要從歷史的趨勢看問題。歷史總是循著曲折的道路,奔向理想的彼岸。當代中國面臨的問題屬於發展中的問題,是青春期的症狀、成長中的煩惱。這些問題,通過各方面體制機制的改革,通過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發展,通過黨內的自我淨化,都能夠得到有效的解決。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我們看到了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希望,全面深化改革讓我們看到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希望,全面依法治國讓我們看到了建設法治中國的希望,全面從嚴治黨讓我們看到了建設廉潔政治的希望。總之,中國必將在改革發展中不斷地超越現實、趨向理想,這是當代中國的大趨勢、歷史進化的大邏輯。也許這個過程是漸進的,但我們已經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6、在改革發展中夯實政黨自信

問題是抹不掉、逃不脫的。直面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這是問題展開的邏輯﹔老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出現,如此循環往復,這是歷史發展的邏輯。

一個政黨縱使有千般理由、萬般理由,不能解決社會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就沒有理由。歷史選擇共產黨,是因為共產黨直面當時壓在中國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解決了其他任何黨派無力解決的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民生幸福的大問題﹔人民選擇共產黨,是因為共產黨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解決了億萬人民群眾關切的大問題。

政黨自信從來不是既成的,不能被看作某種已經完成、已經定型了的東西﹔它是開放的、生成的,未完成的,政黨自信隻能被合理地理解為一個過程,一個不斷生成、不斷成就的過程。

歷史不會終結,改革發展才有自信。政黨自信,不是口號,而是行動。政黨自信本質上是一種實踐自信,換句話說,中國共產黨是否有自信,關鍵取決於共產黨怎麼做,做得怎麼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敢於擔當,砥礪前行,咬定“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途上日夜兼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拉開序幕,經濟巨輪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穩步前行﹔精准扶貧上升為國家戰略,脫貧攻堅加速推進﹔治霾打好藍天保衛戰吹響沖鋒號,綠色中國提上日程。與此同時,中國籌建的亞投行正式成立並開業,積極推動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國共產黨推出的改革舉措和發展思路,既聚焦自身也關照世界,在解決自身問題的同時也為人類提供“中國方案”,在推動自身發展的同時也帶動全球一起發展。中國的改革每推進一步,發展每前進一步,都將為政黨自信夯實根基。

總之,政黨自信從來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今天,世情、國情、黨情都發生了深刻變化,現實中培育起來的政黨自信更具生命力,也更持久。(陳曙光,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