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如何守好網絡思想文化陣地

霍 宏

2017年08月2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如何守好網絡思想文化陣地

加強網上思想文化陣地建設,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迫切任務。能否順應互聯網發展特點加強網絡文化建設,關系到國家文化信息安全和國家長治久安。我國政府應當在互聯網上加強宣傳社會主義主流文化,建設網絡思想文化輿論陣地,從而進一步加強網絡思想文化陣地建設。

積極加強網上思想文化陣地建設,同時注意把握發展機會和應對復雜挑戰

網絡常被比作“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會輿論的放大器”,在當今社會中,網絡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工作、學習等息息相關,甚至對於國家和民族傳統文化的變革以及新思想的發展,都起著引領和支撐作用。傳統的思想文化信息在傳遞上由於傳播渠道的局限,存在傳播地域有限、傳播面狹窄、傳播速度緩慢的問題,而新興的網絡思想文化以其傳播及時、獲取信息便捷的優勢而逐漸成為主流。鑒於此,我們應積極加強網上思想文化陣地建設,同時注意把握發展機會和應對復雜挑戰。

網絡思想文化指的是在互聯網上一些特定的文化產品和文化活動,它們具有互聯網社會獨有的特征,是一種憑借網絡物質化生產為創造和發展基礎的互聯網精神產物。從大的范圍來說,網絡思想文化指的是在互聯網新時代人類所創造的文化結晶,實質上是對社會歷史、傳統文化以及傳統道德的一種延伸擴展,通過別樣的方式展現出來。從小的范圍來說,網絡思想文化指的是以計算機網絡科技、現代信息技術、互聯網經濟為媒介,進行虛擬精神創作和工作所產生的結果,其范圍包括人類在網絡虛擬社會中開展的生活、辦公、學習、交際、娛樂、休閑等多樣化活動及其所折射出來的社會集群價值取向和主流價值觀。能否在充分把握網絡媒體發展特點的基礎上來進行網絡思想文化建設,以及將網絡作為宣傳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有效渠道、社會文化服務的溝通途徑、百姓精神文明生活的領域,都直接影響我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的進程以及國家的信息安全。

加強網絡思想文化陣地建設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迫切任務

目前,我國網絡發展速度日益提升,政府官方網站、民間主流網站等建設水平相對成熟,且能有計劃地進行日常網絡及論壇的系統運作,用戶數量的增長速度逐漸加快。相較於傳統信息媒介,人們更願意選擇網絡這種方便、快捷、信息量大的新型媒體平台作為了解時事新聞、學習等的主要渠道,這在一定程度上使民眾習慣通過微信、微博、博客、論壇等來點評社會事件,發表個人見解。我國目前已經逐漸開展的網絡思想文化建設活動有以下幾項:

第一,在各主流媒體平台上積極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促進各新聞媒體與商業網絡媒體的交流互動,聯合宣傳我國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總體規劃和政策措施,引導網民文明上網,規范網絡行為,使互聯網環境能夠得到淨化。

第二,定期安排互聯網管理者、論壇吧主、系統維護人員參加政治道德理論進修培訓,通過學習主流政治理論來提升個人精神修養,明確共產主義最高理想,提高個人思想覺悟和防腐拒變的能力,堅定地與敵對勢力進行斗爭。

第三,安排進行主題明確、形式簡明、內容創新的網絡互動交流活動,以宣傳社會主義先進思想文化。

第四,政府開通公開的網站溝通平台,注冊微博、博客等信息交流媒體並實名認証,通過與網民的線上溝通交流來引導輿論的傳播走向,引導網絡信息傳播向積極而富有正能量的方向發展,並完善突發事件應對機制。政府有關部門按要求做好對網絡思想文化的規劃統籌,其內容包括網絡文學出版、游戲音頻傳播、視頻傳媒等。嚴格打擊違規違法的不良網站,取締其運營資格,淨化互聯網環境。

我國互聯網產品良莠不齊,優秀的網絡文化精品並不多,因此呈現供不應求的態勢,且公共媒體信息傳播工作不到位,以致難以滿足人們日漸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無法適應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發展訴求,因此,建設積極健康、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網絡思想文化陣地勢在必行。在宣傳營銷上,現行的網絡傳播主要採取傳統的單向傳遞模式,缺乏宣傳方與受眾之間的良性互動,也無法得到足夠數量網民的關注,宣傳付出與得到的反饋效果不成正比﹔更有少數不良網絡媒體為了騙取點擊量,通過惡意傳播虛假劣質的信息來吸引網絡用戶的注意﹔部分學術性、理論性較強的主流論壇或網站,因為內容嚴肅、形式傳統的原因,缺乏活力,難以得到新興網民的關注﹔目前主流網絡媒體沒有完全盡到宣傳、指引輿論導向的職責,因此有必要加強主流網絡媒體的地位,及時提供網絡民眾所需要的信息。

如何加強網絡思想文化陣地建設

第一,在互聯網上,加強社會主義主流文化宣傳工作,使報紙雜志等傳統媒介與網絡新興媒體平台實現一體化,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方向的指引下,奏響先進網絡文化的主旋律,向網民們宣揚傳播真善美、正能量等,端正社會風氣。政府與民間組織應當共同建構社會主義主流價值觀的宣傳工程,向全社會廣泛傳遞國家對社會發展規劃的精神要領,以及相關的法律政策,把握好網絡這一便利的宣傳媒介。引導網民明確網絡上各種思想觀念的定義,定期舉行主題明確、內容積極、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讓人們對於網絡文化有更深入明確的認知﹔注意與各大知名網站、新聞門戶論壇之間的緊密聯系,增強新聞信息宣傳力度。

第二,增強網上思想文化成果的供給和服務力度,建構一個能讓網民參與其中的交流平台。我國文化底蘊豐厚,各類思想文化資源也豐富多樣,但受種種傳統歷史因素及不成體系的宣傳機制的影響,很多資源難以通過適當的途徑實現共享,因此我國政府應該完善相關的政策機制來推動網絡思想文化陣地的構建,促進先進文化的傳播。

第三,建設網絡思想文化輿論陣地。注意引導虛擬網絡世界的輿論方向,增加對積極正面的網絡文化信息的宣傳力度,重視引導民眾對社會熱點問題討論,借助真實有效的數據和結合生活實際的案例來解釋政府出台的有關法規政策,讓民眾能更清晰地了解政府的作為,引導網民的情緒向健康積極的方向發展。此外,要建立健全對網絡突發事件的應對機制,注意及時表明官方立場,事件處理實現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用透明開放、踏實可靠的實際行動來贏得民眾支持,凝集民心。

第四,完善有關網絡管理的法律法規,建立系統的、有保障的運行機制。目前,我國政府在網絡思想文化建設及管理過程中還存在責任缺失,難以確保網絡思想文化管理能夠真正實現有法可依,所以應該設立專門針對網絡思想文化的管理組織機構,安排專職工作人員,健全運營機制,落實各環節的職責,打造一個和諧有序、受社會監督的網絡文化傳播環境,這樣做也有利於保護國家的信息安全。

第五,利用評價體系及責任追查體系硬化軟環境,在政府與社會的管理部門中,建立起實時監管與信息傳播並行的網絡篩選系統和防火牆系統,把惡俗、負能量、不健康、有損公共健康、破壞社會秩序、危害國家信息安全的有害信息隔離出去,為群眾建立起一個安全的網絡環境,並在此過程中加大預防和打擊網絡犯罪的力度,規范網絡社交秩序。

(作者為廣西財經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

【參考文獻】

①趙惜群、黃蓉:《我國網絡意識形態安全長效機制的構建》,《政治管理》,2014年第6期。

②薛丹:《如何加強網絡思想文化陣地建設》,《互聯網研究》,2013年第3期。

③李成恩、張遠航等:《論高校網絡文化的內容結構與價值導向》,《高等教育研究》,2016年第3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