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共享發展彰顯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追求

楊曉英

2017年08月25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共享發展彰顯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追求

在“十三五”規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解決的是發展的手段和路徑問題,而“共享”則針對的是發展的過程和目的,說明了發展是為誰發展。這就使共享發展成為五大發展理念的核心和目的。從價值論的角度看,共享發展與馬克思主義所追求的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價值目標相契合,並與社會主義消除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的本質追求相一致,最能體現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追求。

共享發展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價值目標

在馬克思所設想的共產主義社會中,人們共同進行勞動,共同創造財富,共同分享財富,共享是未來共產主義社會的主要特征之一。同時,共產主義社會“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這表明馬克思主義的價值目標就是追求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這一價值目標的實現,必須以確保每個社會成員的基本利益為前提,使社會發展成果在社會成員之間得到共享。離開共享,人們就難以實現馬克思所追求的每個人自由全面發展的終極價值目標。由此可見,共產主義社會必然是一個追求高度共享的社會,也是共享發展理念得到充分彰顯的社會。

在馬克思看來,共享主要體現在分配的公平正義上。那麼,什麼樣的分配才是公平正義的?馬克思認為,生產方式決定分配方式,分配必須和生產力的發展相適應。由於生產力發展水平的限制,在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即社會主義社會,人們隻能實行“各盡所能,按勞分配”的原則。同時,人們還可以通過社會福利、社會救濟等形式對社會財富進行再分配,最大限度地實現社會公平和共享。隻有到了共產主義的高級階段,人才能從各種異化關系中解放出來,自由自覺地從事生產勞動。生產力極大發展,集體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勞動成了人們生活的第一需要,隻有在這個時候,才能實行“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則。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運動始終把共享作為自己追求的理想和目標。無產階級運動具有不同於以往社會運動和社會革命的新特點——大眾性。無產階級來自社會底層,代表了社會中大多數勞苦大眾的利益。無產階級通過革命奪取國家政權,建立無產階級專政,逐步變革私有制的生產方式,確立生產資料為國家和集體所有的公有制,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群眾生活水平,最終實現每個人自由全面發展的共產主義。馬克思對無產階級運動性質和宗旨的揭示,奠定了社會主義共享發展的理論基礎,表明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就是要追求絕大多數人的利益,建設社會主義就是要維護和發展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否則,就與我們建設社會主義的初衷相悖。

共享發展反映了社會主義共同富裕、共享發展的價值追求

為了探索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實現民族復興的道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歷盡艱辛,幾經曲折,才開創了社會主義發展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立足於中國的具體實際,同時包含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盡管我們有獨特的國情,盡管我們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盡管我們的社會主義具有“中國特色”,但不能因此而背離和放棄社會主義這個大前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

共同富裕、共享發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基本原則。從共享發展理念的形成過程來看,共享思想是從共同富裕思想中發展而來的。早在1953年,毛澤東針對工農剪刀差和農村兩極分化的現象提出了共同富裕的思想。他主張建立農業合作社,通過對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使農民逐步擺脫貧困。鄧小平同志更是把共同富裕作為社會主義的本質、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和不可動搖的基本原則,反復強調社會主義允許先富,但最終目的是共富。

共享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根本體現。馬克思無情批判資本主義制度,主張消滅一切私有制,建立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其根本原因在於私有制必然導致一部分人剝削另一部分人的勞動,剝削又必然導致兩極分化,使富者越富,窮者越窮。而建立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基礎上的社會主義,能夠在發展生產力的基礎上消除兩極分化,使所有人都過上富裕生活。社會主義的富不是少數人致富,而是全民致富。無論未來面臨何種挑戰,我們共同富裕、共享發展的價值目標是不會改變的。

共享發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必然要求

自執政以來,中國共產黨經受住了各種嚴峻考驗而不斷走向成熟,但面對國際、國內和黨內形勢等一系列重大變化,如何不斷鞏固執政地位,仍然是值得我們探索的重大課題。凡是能夠實現長期執政的政黨,都離不開人民群眾的認同和擁護。七十多年前,黃炎培在延安和毛澤東談到歷史上朝代興亡更替的話題時,直言相問:中國共產黨能否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律?對此,毛澤東給出了肯定回答。他指出,中國共產黨已經找到了跳出周期率的新路,那就是讓人民來監督政府,這樣才不會人亡政息。人民是我們的力量之源、執政之基。有了人民的支持和擁護,黨才不會重蹈歷史覆轍,才能跳出興亡周期率的泥潭。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也是每個黨員應有的價值追求。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謀求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實現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毛澤東在1939年2月第一次提出了“為人民服務”這一概念。后來,在中共七大上,他進一步提出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也正是這次黨代會第一次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入黨章,對黨的宗旨進行了確認,使之成為我們一貫堅持的立黨之本。從“三個有利於”標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到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無不體現了我們黨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益的根本宗旨和堅定決心。

黨要長期執政,就應當堅持“問題導向”。共享發展就是針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蛋糕”不斷做大與分配不公的突出矛盾而提出來的理念。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財富迅速增長,同時,社會利益也日益多元化。由於對財富和資源的佔有程度和佔有渠道不同,階層與階層之間的利益分化加劇,不公正現象在一些領域、一些地區不同程度地存在,影響了人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因此,當前我們有必要積極推進經濟、政治、社會等領域的改革,消除影響社會公平正義的障礙,著眼於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擴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有效調節過高收入,逐步形成橄欖型的分配格局,縮小收入差距,不斷拓寬維持人們生存所必需的基礎型共享范圍。實施好精准扶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說到底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到全民共享、全面共享,隻有這樣,黨才能始終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

(作者單位:中共陝西省委黨校哲學教研部)

【注:本文系陝西省社科基金重點項目“以陝西精神助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項目編號:13C038)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②《習近平: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華網,2013年1月5日。

③《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