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第十八次長安街讀書會:治國理政 學思平治

2017年08月23日15:05    來源:共產黨員網

原標題:第十八次長安街讀書會:治國理政 學思平治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來,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這五年,我們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指引。為了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8月19日下午,長安街讀書會、全民閱讀促進委員會聯合中央黨校科研部、人民出版社主辦,團中央“青年之聲”學習者服務聯盟、中國青年網、西華書房共同協辦發起第十八次長安街讀書會暨“治國理政 學思平治”集體讀書學習活動。圍繞由中共中央黨校組織編寫、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同志主編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一書,特邀該書作者代表——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中央黨校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秘書長、中央黨校科研部協作處處長黃相懷,以及該書責任編輯、人民出版社副編審陳光耀,從歷史到現實,從理論到實踐,共同學習研究,精讀深思。讀書會由中央電視台主持人何岩柯主持。

  活動第一個環節,三位嘉賓分別從不同角度介紹本書的策劃、寫作和出版情況。韓慶祥首先介紹了本書出版的目的、主旨和意義。他從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說起。他說,用一句話來概括習近平總書記“7·26”講話的精神,那就是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做好充分的政治准備、思想准備、理論准備、實踐准備。這本書主要是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作理論准備而出版的,應該說恰逢其時。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同志高度重視這本書。按照何毅亭同志提出的“用學術講政治”的要求寫作,本書有四個特點:一是堅持講政治、講學理、講大眾有機統一﹔二是堅持全面理解、准確解讀、深入把握相統一﹔三是堅持政治維度、哲學維度、歷史維度相統一﹔四是注重特點、重點、亮點相統一。

  黃相懷介紹了本書的作者和寫作情況。為了做好這本書,一是經過反復研究,要把專題選好,抓得點要准﹔二是作者也要選得好,在政治上、學術上都要可靠﹔三是對寫作提出很高要求,文筆要好,力求把政治性和大眾化充分有效地結合起來,力求精美、完整地給讀者呈現出一本好書。責任編輯陳光耀認為,該書之所以受到讀者歡迎,在於體現了三個“新”:一是策劃構思新。二是內容闡釋新。三是裝幀設計新。本書經過一個較長時間的打磨,代表了作者最高的研究水平,力求精美、完整地給讀者呈現出一本好書。

  思想對話環節,三位嘉賓緊緊圍繞怎樣看待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很不平凡的五年、怎樣正確理解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形成和發展歷程、中國夢的精神實質和內涵、文化自信的地位和作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的重大意義、如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如何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治國理政的思想方法等問題,分享學習體會。

  韓慶祥認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有雄厚基礎的。這個基礎可概括為五個方面。第一是歷史基礎。十八大以后,中國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主要是回答我國發展起來以后由大國邁向強國這個歷史進程當中凸顯出的根本問題。第二是文化基礎。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且有深刻的思考和研究。它強調要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第三是實踐基礎。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以整體轉型升級為實踐基礎的。第四是理論基礎。主要是在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礎上,書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第五是世界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反映當今世界和時代發展趨勢,反映當代實踐發展新要求,注重尋求世界發展的再生之路,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我們中國共產黨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的中國智慧、中國理論、中國方案,貢獻的文化公共產品。這一貢獻是巨大的!

  關於如何正確理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與“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關系。韓慶祥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運用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把二者結合,構成一個有機整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五位一體”所實現的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五位一體”的根本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五位一體”的法治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五位一體”的領導主體。這四個全面,分別講的是實現“五位一體”的目標、動力、保障、主體這四個最根本的方面。關於文化自信的理解,黃相懷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講,文化是基因,支撐著道路、理論和制度。沒有文化支撐的事業難以持續長久。我們迫切需要把自身文化中的優秀東西弘揚起來,用於支撐我們今天已經大體上富起來的中國,用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自修自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以及開放包容、創新進取、自覺自信等文化精神,讓我們中華民族昂然挺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最后,韓慶祥談了對治國理政的思想方法的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具有哲學自覺,擁有哲學智慧,善於自覺運用哲學思維治國理政的。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首先要注重政治解讀,然后是哲學解讀,再是歷史解讀。新發展理念就體現哲學思維:創新,可謂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叫共創﹔協調,即各個關系,各個方面齊頭並進,這叫作共進﹔綠色,習近平總書記講了,即人和自然界和諧共生,此即共生﹔開放,習近平總書記講了建設“一帶一路”,其精神實質就是是共贏﹔最后一個就是共享。五大新發展理念蘊含的是共創、共進、共生、共贏、共享的哲學理念,包含著豐富的哲學認識論和方法論。

  聽眾發言踴躍、氣氛熱烈。嘉賓就聽眾提出的文化自信與理論自信的關系、“三新”對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如何理解中國共產黨的心學等問題進行了精彩回答。參與長安街讀書會的聽眾,表示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具有重要意義,也為同志們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提供了重要途徑。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以書會友,學思平治,相約長安街讀書會。(徐銘擁)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