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前線》>>每期精選

習近平總書記對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新表述

韓振峰

2017年08月18日08:25    來源:前線網——《前線》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對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新表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問題作過多次重要論述,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及其辯証關系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對於進一步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永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機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告訴我們,認識與實踐是辯証統一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指出:“要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原理”,“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認識與實踐、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之間是辯証統一、互存互動的關系。

實踐是人們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的活動。實踐構成了人們社會生活的基本內容,推進了人類歷史的不斷發展,正因為如此,馬克思認為“社會生活在本質上就是實踐”。在人類生活中,實踐體現出鮮明特色。

實踐具有客觀現實性。列寧說得好,實踐高於(理論的)認識,因為實踐不僅有普遍性優點,並且有直接現實性的優點。實踐又具有社會性。因為它是現實社會生活中人們的活動。實踐還具有發展性。因為它是人們改造世界的活動,而客觀世界的發展是無限的,所以人類改造世界的實踐活動也是不斷發展的。正是在人類社會實踐活動的基礎上,人們才總結出了這樣或那樣的知識,概括出了這樣或那樣的理論。馬克思主義實踐觀告訴我們,實踐是理論形成和發展的源泉。人們隻有在改造世界的偉大實踐中,才能逐漸認識自然界、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規律,進而獲得對客觀事物的正確認識,形成體現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理論。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理論來源於實踐,但科學的理論形成之后又對實踐產生重要指導作用,對人們從事新的實踐活動提供必要理論指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對經過反復實踐和比較得出的正確理論,要堅定不移堅持。”在運用科學理論指導社會實踐的過程中,理論本身也得到進一步檢驗,檢驗成功了,就証明它符合客觀實際,是科學的理論﹔檢驗失敗了,証明它不符合實際,就不是科學的理論。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實踐還是推進理論發展的根本動力。社會實踐是不斷發展的,科學理論也要隨之而不斷發展和創新。正因為實踐之路常新,才能使理論之樹常青,離開社會實踐的不斷發展,就不可能有理論創新的成果。

理論創新來源於實踐創新,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之后又對新的實踐創新提供理論指導。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在實踐創新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根據新的實踐創造出新的理論,為我們制定各項方針政策、推進各項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導。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黨的理論創新提供更加強大的動力和空間。

“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理論來源於實踐,理論創新也必須建立在實踐創新的基礎之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 。社會實踐是科學理論形成的“源頭活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就是在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基礎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是植根於當代中國實踐基礎上的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

首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的理論結晶。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在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得以形成並不斷發展。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既是我們黨帶領人民開辟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歷史,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形成和發展的歷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促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又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南。

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發展歷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過程是有機統一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繼續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了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也將得到不斷豐富和完善。

第三,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和創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形成和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全國各族人民實現自身利益、創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業。改革開放以來的許多成功探索和新鮮經驗大都來自於人民群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就是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從人民群眾中凝聚力量、汲取智慧而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離開人民群眾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和創造業績,就不可能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博大精深的鮮活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來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與此同時它也經歷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的檢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而証明了的科學理論。正是在這一科學理論的指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

“在深入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的基礎上增強自信”

理論來源於實踐,理論自信也來源於實踐成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說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來源於實踐、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真理”,必須“在深入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的基礎上增強自信。”

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自信,既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本身具有科學性和真理性,又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過程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彰顯了“實踐成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本身具有鮮明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作為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了鮮明中國特色,它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上系統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的東方大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根本問題。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成功”,我們可以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兩個方面來說明。

首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引領中國走向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道路。這條道路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和創造的驚人業績,已經完全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引領中國走向經濟富強、政治民主、文化先進、社會和諧、生態美好、人民幸福的正確道路。

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進步的優越的社會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根本保障,它指的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反復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適應中國國情特色、符合中國發展實際需要的社會制度,正是這樣一個充滿優越性的先進制度,才確保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巨大成功。

當然,除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還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 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機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永無止境”

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實踐創新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使黨和人民事業不停頓,首先理論上不能停頓,我們黨“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 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進行理論創新,這是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成功之道。在當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不斷加大力度。

首先,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推進理論創新必須以理論自信為前提,而理論自信又以“真懂真信”為基礎,習近平總書記說得好:“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和知識體系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各個領域,涉及歷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科技、軍事、黨建等各個方面,不下大氣力、不下苦功夫是難以掌握真諦、融會貫通的。” 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深刻把握其本質,牢牢掌握其精髓,並以此為指導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

其次,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成果指導實踐創新。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應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就是為了更加自覺地運用這一科學理論來指導實踐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最終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集中體現了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我們黨繼續勵精圖治、開拓進取的行動指南。我們必須自覺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指導實踐,用理論創新成果推進新的實踐創新。

第三,必須不斷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離開實際問題談所謂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毫無意義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 馬克思主義善於分析把握不同問題的意義和實質,社會實踐豐富多彩,社會問題也錯綜復雜,我們需要把握和研究的問題很多,必須善於從眾多矛盾中抓那些事關國家前途、民族命運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關鍵問題和前沿問題,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認真研究問題的基礎上不斷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以此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斷向縱深發展。

第四,必須把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結合起來。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過程也就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向真理邁進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活的靈魂。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為此,我們必須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尤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來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最后,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自覺同形形色色的錯誤思潮作斗爭。科學理論是在同各種錯誤思潮斗爭中發展起來的,進一步確立了區分各種錯誤思潮的標准。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就必須堅決抵制和反對各種歪曲、篡改和否定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錯誤思潮,自覺抵制西方各種錯誤思潮的滲透,抵制國內歷史虛無主義、文化復古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和拜金主義等錯誤思潮的侵襲,堅持弘揚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旋律,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業務費(北京交通大學)重大培育課題“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研究”階段性成果﹔全國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特別委托項目“中國夢與核心價值觀熱點問題研究”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1]習近平談治國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M].北京: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

[3]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選編[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6.

(作者簡介:韓振峰,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