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前線》>>每期精選

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人民性特質

袁秉達

2017年08月18日08:23    來源:前線網——《前線》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人民性特質

人民性特質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顯著特征和優良品質,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永葆政治本色的根本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和主動性,創造幸福美好生活,彰顯了治國理政的人民性特質。

理念:人民利益至上是治國理政的根本遵循

堅持人民利益至上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和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幸福作為黨的最高利益和核心價值。縱觀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性特質,得民心、順民意、謀民利,取得了人們公認和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新實踐中,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根本價值立場,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習近平總書記庄嚴承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他說:“對我來講,人民把我放在這樣的工作崗位上,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記人民重托,牢記責任重於泰山。”社會主義百年實踐的經驗教訓充分証明,治國理政的人民性特質,是事關人心向背和生死存亡的大問題。我們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和制勝法寶。

是否實現人民利益是評判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其實,在現實生活中,群眾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是否真心滿意我們的工作,從他們的內心到外表都會有真切流露。焦裕祿曾經深有體會地說:“咱們不能光看領導的臉色,還是要看看群眾的臉色。”群眾的“臉色”是風向標,群眾的表情是晴雨表,喜怒哀樂寫在臉上,領導干部要善於讀懂群眾“臉色”這部生動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要是笑,就說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們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

戰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實現人民利益的頂層設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每一個“全面”都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的總體考量,具有關乎人民切身利益的戰略意義。“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整體上凸顯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人民性特質。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對中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庄重承諾和歷史擔當。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執著追求的美好社會理想。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時候,這個千百年來的美好夢想將成為現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將惠及全體中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特在“全面”。其中包括得益的人群、涉及的領域、覆蓋的地域、考評的標准都是全面的。全面小康,一個人也不能掉隊,一個地方也不能遺漏。現在,我國還有6000萬貧困人口。“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當務之急,要堅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高度出發,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的目標。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難中之難、堅中之堅的地方,要採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全面深化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關鍵一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調整人民的利益關系,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特別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我國供給能力更好滿足廣大人民日益增長、不斷升級和個性化的物質文化需要,實現社會主義生產目的。我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以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大力發展人民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實的民主權利。我國的文化體制改革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讓人民群眾增強文化獲得感,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我國的社會體制改革,就是為了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我國的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切實解決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資源環境問題,讓人民群眾不斷感受到生態環境的改善。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治國理政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首先,我們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憲法理念。憲法與國家前途、人民命運息息相關。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証憲法實施,就是保証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其次,依法保障公民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在立法程序和法律內容上體現人民立場,把人民群眾共同的利益訴求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推進司法體制改革,讓人民感受公平正義。通過法治途徑,強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權威地位。通過法律和制度安排把群眾合理合法利益訴求解決好,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各方面權益。最后,通過依法選舉和協商民主,讓人民參與國家和社會生活的治理,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的根本保証。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其目的就是黨員干部受教育,人民群眾得實惠。全面從嚴治黨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和嚴起,把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目的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群眾批評和監督,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我們黨明確要求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當好人民的勤務員,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永葆共產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綜上所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服務對象是人民,奮斗目標是人民,依靠主體是人民,是符合人民意志和願望、實現人民根本利益的戰略布局。

擔當:中國人民利益與人類命運的高度契合

敢於擔當,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必備的重要品質。擔當大小體現著一個政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成就多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人民性特質,透射出和平發展大時代的開闊眼界、全球化大背景的寬闊胸懷、全球治理大格局中的歷史大擔當,造福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大智慧和大作為。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是心心相印的,中國人民的利益與全人類利益是高度相融的,國家治理與全球治理是包容相通的。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

從中國夢到世界夢,共同推進人類對美好未來的追求。一方面,中國夢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國人民心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中國夢是強國夢、富民夢、幸福夢。中國要成為制造強國、貿易強國、海洋強國、人才強國、人力資本強國、體育強國、科技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中國要建成法治中國、和諧中國、美麗中國、平安中國、健康中國。到2049年中國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另一方面,人類共同的夢想,可以穿越時空,共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夢是追求和平的夢、追尋幸福的夢、奉獻世界的夢。” “中國人民希望通過實現中國夢,同各國人民一道,攜手同圓世界夢。”中國夢與其他國家人民的夢想,雖然內涵不盡相同,實現的具體途徑和方式也可能不完全一樣。但是,條條大道通羅馬,中國夢與各國人民追求世界和平、社會安寧、生活富足的美好夢想是相通的。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今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演講,再次倡議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今年3月1日,我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4次會議上代表140國發表題為“促進和保護人權,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聯合聲明,再度引起人們廣泛共鳴和各方認同。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紐帶。2016年3月安理會決議首次納入“一帶一路”倡議內容后,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一致贊同“一帶一路”的倡議。今年3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首次載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敦促各國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安全保障環境、加強發展政策戰略對接、推進互聯互通務實合作。這是我國對全球治理的重要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從理念、思想、戰略到舉措,形成了一個相對完整的體系。其實質是在和平發展的新時代,在世界經濟發展處於低迷時期和國際秩序去向不明的當口,初步回答了世人普遍關心的“構建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重大問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之所以在國際上引起熱烈反響,受到各方普遍歡迎和高度認同,就在於我們黨和政府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回應了世界各國人民期盼世界更美好、生活更幸福的共同願望。

特色:人民性特質的時代性和創新性的有機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人民性特質具有敏銳的時代特色。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在全球化趨勢和現代化潮流中,習近平總書記善於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從世界看中國,從中國看世界,把中國人民的現代化建設事業融入人類文明發展進程。特別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不僅是我們黨和政府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庄嚴信諾,而且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具有與時俱進、引領時代潮流,實現中國人民利益與全人類利益的高度統一的博大情懷。在參與全球治理中,我們堅持開放包容的共同理念,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作出了新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人民性特質具有獨到的創新特色。一個政黨執政治國,首先必須思想創新、理念先行。思想具有引領作用,理念具有導向功能。對內,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人民主體思想和我們黨的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群眾工作方式方法融化為人民至上、為民造福的執政理念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對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奉行你輸我贏的理念,不走國強必霸的老路,願同各方一道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我們以先進理念指引內政外交、治黨治國治軍等創造性實踐,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

理念先行,是堅守治國理政人民性的前提與基礎,為我們黨治國理政確立了價值取向、前進方向和行動指南。理念可以轉化為戰略,戰略布局是治國理政展現人民性的重要載體和支撐。以實現人民利益為依歸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以民為本、造福於民理念的全面實施,為我們黨治國理政提供了目標引領、頂層設計和全局指導。理念和戰略,可以升華為歷史擔當。敢為人民擔當和盡責,是我們黨治國理政人民性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擔當,激勵我們黨全體黨員和干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參考文獻]

[1]習近平談治國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M].北京: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

(作者簡介:袁秉達,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