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出版說明

2017年08月18日13:2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出版說明

《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是中央黨校策劃組織的系列採訪實錄,從2016年11月底到2017年3月中旬,在中央黨校《學習時報》連載。

策劃組織這個系列採訪實錄,主要是為了講好習近平總書記的故事。習近平總書記是第一位出生和成長在新中國的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他有過曲折的少年時代,有過奮斗的青年時代。從農村大隊黨支部書記到黨的總書記,從普通公民到國家主席,從普通軍官到軍委主席,他在黨和國家各個領導層級都干過。從西北到華北,再到東南沿海地區,中國的西部、中部、東部地區他都待過,農民、大學生、軍人、干部他都當過。這些豐富多彩的經歷,這些重要崗位的歷練,這些長時間的經驗積累,對他擔當重任、繼往開來是不可或缺、至關重要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能夠帶領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全面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很大程度上來自他扎實的實踐基礎、深厚的經驗積累和由此而來的深邃理論思考。梁家河七年知青歲月,無疑是他人生經歷中十分重要的起點。還原那段歷史,再現習近平總書記知青時期的艱苦生活和成長歷程,有助於人們更加全面、歷史地了解總書記的過去和現在,更加全面、歷史地認識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地位的重大意義,從而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基於這樣的初衷,我們組織記者深入基層一線,對當年那些與總書記同吃同住同勞動的鄉親和知青們進行面對面訪談。村民們、知青們談起當年的故事,記憶依然那麼清晰,說起來依然那麼激動,回味起來依然那麼幸福。他們述說的故事雖然發生在40多年前,珍貴的記憶雖然沉澱在流年歲月之中,但絕沒有褪色。在梁家河村史館和知青窯前,在陝西第一口沼氣池前,在至今仍發揮效用的淤地壩前,在趙家河的知青林前,在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留下足跡的那些地方,傾聽著總書記與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故事,傾聽著總書記刻苦讀書學習的故事,傾聽著總書記“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的歷練故事,人們的心靈會一次次受到沖擊和震撼,一次次得到洗禮和升華。

第一篇採訪實錄在《學習時報》刊出后,立刻引起極為強烈的社會反響。一時間,國內外網站紛紛轉載,微博、微信平台網友廣泛熱議。隨著採訪實錄陸續刊出,熱度在持續加溫。許多網友留言和跟帖,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艱苦環境中磨煉了意志和品格,這樣的經歷令人佩服,紛紛為總書記點贊,表達對總書記的擁戴之情,表示要以總書記為榜樣,立足崗位踏實工作。

在網友留言和來信來電中,不少讀者建議把採訪實錄結集出版,方便廣大干部群眾學習。不少單位還自發把採訪實錄結集成冊,在干部群眾中組織了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有些高等院校把採訪實錄作為大學生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健康成長成才的鮮活教材,開展了“青年學子學青年習近平”專題學習教育,取得很好效果。尊重廣大讀者的熱切期盼,我們把19篇訪談稿分為“知青說”“村民說”“各界說”三個部分,重新進行編排,並選用了76幅圖片,輯為此書,由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公開出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