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力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

2017年08月15日08: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全力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

今年是偉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90年來,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中國人民的平安與幸福,都與人民軍隊的豐功偉績緊密相連。人民解放軍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中堅力量,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堅強柱石,是保衛祖國的鋼鐵長城,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在慶祝人民解放軍誕生90年的喜慶日子裡,各級政府要進一步牢固樹立“強國必須強軍”的理念,全面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的國家戰略,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確保強軍目標實現。

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這是一個顛扑不破的真理。古往今來,任何強大的國家,必定有一支能夠保衛國家領土完整和安全的強大軍隊。沒有強大的軍隊,便不是強大的國家。1126-1127年,北宋王朝被在東北地區剛剛崛起一年多的金國摧毀,是謂“靖康恥”。北宋是因為經濟文化“落后”才“挨打”的嗎?當然不是!其經濟之繁榮、文化之昌盛,是當時世界無人可及的先進國家。它之所以“挨打”,最直接的原因是缺少一支能夠抵御外敵入侵、保衛國家安全的強大軍隊。國防力、軍事力的落后,是北宋,也是鴉片戰爭以來近代中國挨打、受辱的主要原因。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當前,我國經濟總量雖然躍居世界第二位,但國防力、軍事力並沒有提升到相應水平。而我們面臨的安全環境極為復雜,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不斷增多。我國一些領土、領海還被其他國家侵佔著。國家還沒有實現完全統一。一些敵對勢力對我國虎視眈眈,戰爭的危險依然存在。如果我們不能盡快提升國防力、軍事力,提高應對突發事件、打贏保衛祖國戰爭的能力,那麼一旦有戰事發生,必然會使國家和人民受到巨大損失。國防和軍隊建設,是人民解放軍的大事,更是全國人民和人民政府的大事,必須給予全力支持。

堅持與時俱進,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的國家戰略。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要思想,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這是對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與時俱進的理論創新和戰略升華。實現安全與發展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就是要發揮好軍民融合對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向支撐拉動作用。既以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實力支撐國防和軍隊建設,又最大限度地發揮國防和軍隊建設對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高新產業發展和創新驅動的帶動作用。堅持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就要注重發揮政府在規劃引導、體制創新、政策扶持、法治保障等方面強有力主導作用,又注重發揮市場機制在調動激發各方積極性、整合運用社會資源方面的有效作用;既“做活、做強、做優”國有軍工企業,發揮國有軍工企業的骨干作用,又“做大、做精、做細”優勢民營企業,發揮優勢民企的生力軍作用。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新形勢下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方式。

緊緊圍繞強軍目標,全力做好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后勤保障工作。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習近平同志指出,強國強軍必須強后勤。地方各級政府,就是人民軍隊的大后勤部。十八大以來,部隊后勤建設確立了“四套五化”精細化管理格局,即通過聚智聚力,梳理構建一套法規制度、優化再造一套流程標准、建立健全一套評估體系、集成建設一套信息系統,精心打造目標責任具體化、業務工作流程化、優質服務標准化、監控考評全程化、運行平台信息化。這個管理格局的精髓,同樣適用於政府對軍隊的后勤保障工作。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要求和部署,不斷滿足國防和軍隊建設日益提高的需求。尤其在加強國防動員建設、發展國防科技工業、安置復轉軍人等方面,要主動思考、主動對接、主動服務。地方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得越好,強軍目標就越能早日實現。 (執筆 邵景均)

(來源:中國行政管理)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行政管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