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許耀桐:中國國家治理的宏圖大略

2017年08月10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理是人類管理、運轉、處置自身集體事務的一種有組織活動。在漫長的人類社會發展史上,治理經歷了不同的階段。在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以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全新視角思考和探索國家治理問題。經過近40年的實踐,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改革體制機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積累了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國家治理經驗,描繪出中國國家治理的宏圖大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歷史傳統、現實國情和長期治理經驗,創造性地推進治國理政事業,形成了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造了既不同於歷史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治理模式,為治理社會主義國家積累了新的成功經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為了有效解決國家治理面臨的問題、應對國家發展過程中的挑戰而提出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的強烈使命感和擔當意識,展示了中國國家治理的特點和優勢。

形成現代治理理念

不同國家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治理理念。中國古代的統治者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提出“明分職,序事業,材技官能,莫不治理”,也很早就知道治國理政需體恤民情、禮賢下士以及“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道理。在現代治理理論方面,西方學者認為,治理的主體既有國家公共權力機構,還有市場和社會其他諸多組織﹔治理的方式可以有溝通、協同、合作等。不難看出,西方治理理論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處在新的歷史方位上的中國國家治理,是對古今中外治理經驗的借鑒繼承和創新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國今天的國家治理體系,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他又說:“中華民族是一個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民族,在漫長歷史進程中,不斷學習他人的好東西,把他人的好東西化成我們自己的東西,這才形成我們的民族特色。”當代中國的國家治理,既不同於中國的古代治理,也不同於西方的現代治理,而是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中國特色。

當代中國的國家治理已從傳統型治理走向現代治理。這種現代性體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是治理科學化。建立健全體現科學理念、科學精神又具有科學規劃、科學規則的治理體系,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手段進行治理。二是治理民主化。廣泛發動社會組織和公民參與治理或進行自治,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監督,保証治理過程公開化、透明化。三是治理制度化。共同遵守辦事規程或行動准則,使社會生活規范化、有序化。四是治理法治化。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和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

中國的國家治理和西方治理明顯區別在於,中國的國家治理是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強調中國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在實現治理的有序性、有效性方面,中國更為重視黨和政府的作用,各級黨組織和政府擔負著治理的重大責任,發揮著治理的積極作用。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的“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安排”。這裡所強調的黨的領導、國家制度、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就是中國國家治理的核心元素,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進行治理的基本特征。這些核心元素和基本特征,決定了中國國家治理具有獨特優勢。

探索國家治理新路

今天,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當代中國的國家治理,必須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尋求國家治理的新思路、新舉措。這就要通過不斷提升國家治理能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社會發展提供有利條件、在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體現出來。

創新目標理念。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不斷樹立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治理理念和目標體系。當前,為了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更加需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治理創新,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在治理理念上,真正實現從管理向服務轉變,從封閉管理向透明治理轉變。在追求經濟效率、社會活力的同時,把公平正義、秩序穩定等目標放在重要位置,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在中國的國家治理體系中,黨的領導核心地位不容置疑。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使各個治理主體既有合理分工,又能形成統一合力。黨領導國家治理,進行頂層設計,理順政府不同部門之間的權責關系,建立分工合理、權責匹配的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行政架構。實踐証明,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是中國治理的巨大優勢。中國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講取決於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

加強制度建設。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就要通過制度建設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國家機構履職能力。為此,習近平同志特別強調制度的作用,認為國家治理體系實質上“就是一整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國家制度”。我們黨提出,到2020年,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完善法治體系。法治是現代國家治理的基本特征和根本保障。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應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當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這就更加需要依靠法治力量,妥善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確保我國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必須樹立憲法和法律權威,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不斷推進立法、執法、司法的科學化和民主化。

夯實治理的社會基礎。治理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國家治理與社會治理要形成良性互動。這就要培育和發展社會自治組織,使之成為社會治理的重要力量。建設服務型政府,推進政府依法執政、民主行政,完善民主決策,推進政府信息公開,不斷拓寬民主參與的渠道。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用好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這一獨有的民主形式。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一級教授)

(責編:趙晶、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