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擔負起理論工作者的時代使命

2017年08月09日15:29    來源:紅旗文稿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又一次就黨的理論建設和理論創新提出要求,強調:“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立足現實,面向未來,力爭在理論建設和理論創新上不斷有新作為、新貢獻,這是黨的理論工作者的本職所在,也是責無旁貸的時代托付。在這樣一個實踐急切呼喚思想創造和理論創新的時代,廣大理論工作者應當對自身的職責使命,對理論擔當的責任和勇氣、能力和作為,保持清醒的認識和足夠的內省。

黨的理論建設和理論創新決不是一個人或幾個人的事情,而是全黨的事情,每個理論工作者都不能置身事外。在96年的偉大歷史實踐中,我們黨的理論建設和理論創新的每一個重大成果,都凝聚了全黨實踐經驗的總結,包含著全黨理論工作者的創造,是全黨智慧的結晶。在新的歷史階段,我們黨要帶領人民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推向新高度,在理論牽引的動力源中,需要理論戰線整體發力,需要每一位黨的理論工作者貢獻所有的光與熱。對於理論界而言,這是最大的政治擔當,這個角色意識不能缺,這份理論自覺不能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和偉大夢想的實踐需要,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概念和理論,形成了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理論界對此緊跟深跟,推出了一些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但也不能無視問題的存在:不少宣傳研究照本宣科闡釋、論証的成分大,深度和學理性不夠﹔政策層面的闡發、延伸性的解釋多,對發展規律、歷史邏輯揭示少﹔一般性解讀多,真知灼見少﹔隨聲附和、人雲亦雲多,獨立思考和原創表達少。同時,對一些重大的時代命題,諸如對中國道路的內涵、意義、特殊性、必然性、可能性、發展前景,對當代西方資本主義新特征、新變化的認識,對中國現代化之路相對於西方資本主義道路的比較優勢等,理論闡述還遠遠沒有完成﹔為黨的理論創新提供學術支撐、對中國現實問題的解決提供理論先導和思想引領,我們還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曾寄語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不能辜負了這個時代。對此,我們理當細思之,共勉之。(河 沿)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