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李民:“三會一課”不能陷入形式主義的自我循環

2017年08月09日1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三會一課”不能陷入形式主義的自我循環

“三會一課”制度是我們黨凝聚力量、團結一致、實現目標的重要組織制度。“三會一課”制度是經過中國共產黨95年來的奮斗歷史、被實踐証明了的一種行之有效的黨的組織生活制度。“三會一課”制度,一是每一個季度定期召開支部的黨員大會,二是一個月召開一次支委會,三是一個月一到兩次或者酌情召開黨小組會議。這是我們黨長期以來堅持的制度,因為有了這個黨的組織生活的基本制度,並且長期堅持,才能夠使得我們黨了解最廣大人民群眾和最基層黨員的思想狀況,才能夠及時向全體黨員,並通過黨員向群眾傳遞中央的部署和精神,做到團結人民和基層黨員,做到上下步調一致,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我們現在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隻有每一個基層黨支部把“三會一課”制度堅持好了,才能夠解決上下互通、凝神聚力的問題。

當前國內外復雜形勢要求通過“三會一課”制度加強對黨員,並通過黨員對群眾的思想引導。當前國內外情況極為復雜。國際上,我們國家發展速度很快,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於引領世界經濟快速發展和和平發展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我們一方面團結了朋友,擴大了我們的朋友圈,另一方面也引起了西方敵對勢力的不安,它們加緊對中國進行滲透,西化、分化中國的步伐和攻勢在一步步加強,並且一天也沒有停止過。在國內,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在三年多的時間裡,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特別是“打虎拍蠅”深得民心。現在我們穩步向著“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邁進。但同時隨著改革的深入,各種矛盾交織在一起。目前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非常激烈,表現為一種指導思想與多種價值觀的激烈沖撞。要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加強思想引導,需要借助“三會一課”制度。

建立健全“三會一課”制度是夯實基層黨的建設,解決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的有效制度保障。“三會一課”,不是脫離實際、脫離自己的中心工作,不是隻念念黨的文件、傳達傳達上級的精神。如果跟單位的中心工作缺少了結合,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就成了“兩張皮”,黨的活動和基層黨員以及群眾就失去了關系,黨組織的各種活動就變成了自我循環、自說自話、自娛自樂。基層都在忙什麼、想什麼,黨組織就會全然不知。所以,開展好“三會一課”,核心問題就在於要緊緊圍繞各地區、部門、單位黨的中心工作進行。這些各個單位不同的中心工作就融合匯集成黨的總體中心工作,即黨在各個不同階段的奮斗目標。

“三會一課”制度是基層黨組織緊密聯系廣大黨員,並通過黨員聯系群眾的重要橋梁和紐帶。現在基層黨建最大的問題,就是脫離黨員、脫離群眾、不接地氣,陷入形式主義的自我循環。在聯系黨員群眾過程中,“三會一課”制度有很多工作可以做。這方面,有些地方的基層組織做得非常好。比如海南省的保亭縣,行政村是一個黨支部,自然村是黨小組,一個自然村有幾個黨員,每一個黨員都分別負責幾個戶,多的十幾個戶,少的六七個戶。通過黨員聯系這些戶,每一戶老百姓家裡有什麼亟待解決的問題,黨員都非常清楚。黨小組把群眾的普遍性問題提煉出來,跟黨支部以及村委會溝通,想辦法解決老百姓的實際問題,從而得到老百姓的衷心擁護。這就做到了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接地氣”。在這個過程中,每一個黨員都發揮了作用,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得到了老百姓的尊重,獲得了榮譽感和成就感,整個黨組織在當地的威信很高。

“三會一課”制度有利於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實現黨員的主體地位。在小組會上,每一個黨員都要發言,可以談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現狀,自己工作中遇到什麼問題,為什麼遇到問題,自己的看法,這樣就把握了群眾和基層黨員的情況。把黨的小組會反映的問題匯集到支委會上,進行問題的提煉,然后召開黨員大會,把經過梳理的問題拿到全體黨員中討論,達成共識、形成決議。這樣,每個黨員就都有了發言權,而經過全體黨員投票的決議,黨員一定會高高興興去執行。黨內民主的主體不是黨的支部書記,不是干部,而是全體黨員。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人民論壇記者楊鵬峰採訪整理)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李 民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