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西南民大:師生重走紅軍路 讓思政理論學習更有溫度

2017年08月09日14:12    來源:中國教育新聞網

原標題:西南民大:師生重走紅軍路讓思政理論學習更有溫度

“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紅軍精神正是這危難之中仍能豪情萬裡﹔猶記當時烽火裡,九死一生如昨。紅軍精神正是這烽火當頭,九死一生后仍能堅定自我﹔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紅軍精神正是這不畏艱險,奮然前進。”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老紅軍的講述深深感染了各族學生,大家緊緊跟著隊伍,生怕聽漏了一句。

這是暑假期間,西南民族大學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堂實踐課。每年假期,學校都會派出社會實踐隊伍,深入到民族地區、革命老區等地區開展社會服務、項目調研、宣傳教育、智力支持等活動。今年,學校把改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與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相結合,讓學生“零距離”接觸歷史,感悟革命精神。

說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老師不好講,學生不愛聽”,而課堂搬到歷史發生現場,通過重走紅軍路,能讓枯燥的理論學習有血、有肉、有溫度。

井岡山擁有眾多紅色遺跡和故事,是對大、中學生和青年干部進行革命傳統和基本國情教育、思想品質和行為習慣培養、素質提升和作風錘煉的重要陣地。在這裡,大家深入田間地頭,在當地人家中進行問卷調查和訪問,了解當地特色文化,感受紅色基地的社會氣象。

在實踐隊到村民家中自做紅軍餐時,生活委員謝佳欣同學說:“不止這無味的紅米飯和南瓜湯,連生火都是很多組的難題,我們從未體會過這樣的困難,可見當年紅軍在戰火中是多麼的自強不息。”

“挑梁小道上,我們肩不扛,手不提,卻汗流浹背,力不從心。這一路,我們深刻感受到革命時期的艱苦奮斗、不屈不撓。”實踐隊成員高原同學感觸頗深。

實踐隊臨時團支部書記趙亞丹同學表示:“苦與累在完成任務時都變成了快樂,我們非常期待我們的課題——‘青年之家′能在井岡山建立,在祖國更多地方建立,強化青年朋友們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讓我們成為合格的接班人。”(中國教育新聞網記者 魯磊 通訊員 杜娟)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