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關於和平發展的大智慧

金民卿

2017年08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習近平關於和平發展的大智慧

融通馬克思主義的人類解放思想、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世界大同理想和當今世界發展大勢,創造性地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理念,指導中國和平發展和崛起,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深度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中國文化功底,把馬克思主義的人類解放思想、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世界大同理想、當今世界的全球化發展大勢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理念,打通了中國夢與世界夢的聯系,指導中國和平發展和強勁崛起,引領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發展。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充滿著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向往,留下了豐富的社會理想建構,其中大同社會理想內容完整、源遠流長。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對大同理想高度重視,並進行馬克思主義的改造。1925年,毛澤東同志講到共產黨人要“消滅全世界的帝國主義,建設一個真正平等自由的世界聯盟”,其核心就是“人類平等、世界大同”。1949年,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中,他把共產主義、階級的消滅與世界大同相提並論:“經過人民共和國到達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到達階級的消滅和世界的大同。”應該說,世界大同的理想特別是中國共產黨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它的現代性改造,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文化基因。

中國共產黨人首先是馬克思主義者,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有著深刻理解和堅定信仰。馬克思和恩格斯根據歷史發展規律,揭示了實現共產主義和人類最終解放的歷史必然性,並對共產主義社會的一般特征作了科學預測。他們提出,“在真正的共同體的條件下,各個人在自己的聯合中並通過這種聯合獲得自己的自由”﹔“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當然,共產主義社會理想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而不是主觀想象,是科學分析后的科學結論而不是道德義憤下的空想,它建立在生產力高度發達的物質基礎之上,具有三大標志性特征即物質財富的極大豐富、精神境界的高度發達、人的發展自由而全面。馬克思主義的人類解放思想和共產主義理想,是習近平總書記思考當代中國與世界和平發展的理論依據。

馬克思主義者是現實主義者而不是空想主義者,不論大同世界還是人類解放都不能限於抽象的論証,而是要在實踐中實現。如何把大同世界的理想、人類解放的思想同當今世界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實事求是地科學判斷當今世界的發展大勢,既能夠領導中國實現和平崛起,又能夠引領全球治理發展,在實踐中逐步推動理想走向現實,是需要大智慧的。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理念就是這種大智慧的重要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理念,是我們判斷世界發展大勢、指導中國外交工作、實現和平崛起的戰略指導,而且為世界和平發展、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一種新的理念、新的方案,能夠有效抑制當今全球化發展中的負面影響,阻止非和平因素的發生或蔓延,形成對抗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世界性合力。

把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和合思維、義利觀思想同當今世界時代特征有機結合起來,創造性地提出了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新思想,掃除中國和平走向世界的障礙,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平發展的全球性共識

習近平總書記嫻熟地運用唯物辯証法,深入把握當今世界的時代特征,對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義利觀、和合思維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並用於制定當代中國的外交方略,正確處理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創造性地提出了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新思想,在打破各種霸權主義、回擊各種惡意攻擊的同時,凝聚世界和平發展的最大共識,日益成為當代世界發展的思想引領。

當今世界是一個多樣性的世界,存在著不同的政治經濟制度、不同的發展水平和治理理念、不同的歷史文化背景和國家民族發展模式,不可能按照同一個模式來發展。同時,當今世界是一個變革的世界,是一個新機遇新挑戰層出不窮的世界,是一個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深度調整的世界,是一個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變化並朝著有利於和平與發展方向變化的世界。因此,在差異中尋求共同點,實現優勢互補、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正確的選擇。

正是在這樣的國際背景和時代特征下,習近平總書記將“和而不同” “和實生物,同則不繼”的和合思維進行創造性轉化,提出了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新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個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隻有合作才能維護世界和平,才能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贏效果,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已經成為勢不可擋的潮流。

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新思想,展現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道義與擔當,表明了中國對維護世界和平的鄭重承諾。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堅定捍衛者和時代潮流的堅定推動者,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和國家發展道路多樣化,努力通過自身發展促進世界共同發展﹔不斷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努力推動各國互利共贏﹔在力所能及范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夢同世界夢相貫通的思想就充分體現了這一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

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新思想,是破解霸權主義政治思維、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利器,凝聚了世界和平發展的共識。長期以來,霸權思維、零和思維、冷戰思維嚴重影響著世界各國的安全理念,某些國家總是渴望充當世界警察、干涉他國內政,強行推行自己的價值觀和政治治理模式,成為世界動蕩和局部戰爭的根源,給世界人民帶來了沉重災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殖民擴張的舊時代裡,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老框框內”。倡導合作共贏就是要突破“零和博弈”的思維定勢,超越“國強必霸”的歷史覆轍,反對和抑制各種各樣的霸權主義,更好實現共同、開放、創新和聯動發展,使各國都成為全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使各國人民共同享受生命尊嚴、發展成果和安全保障。

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新思想,是對各種形式的“中國威脅論”“中國挑戰論”的有力回擊。一些國家不願意看到中國的和平崛起,總給中國的和平發展制造各種各樣的麻煩,甚至謀求對中國進行顏色革命或政治顛覆。在這些企圖不能成功后,又開始在輿論上污化中國,把中國維護合理合法的國家權益說成是“咄咄逼人”“傲慢”“強硬”“秀肌肉”等,企圖破壞中國的國際形象,削弱中國的世界影響力。新型國際關系的理念的提出,就是呼吁摒棄一切形式的冷戰思維,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新觀念,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與威脅。那些所謂的“威脅論”在這種新理念面前顯得蒼白無力,不攻自破。

樹立正確義利觀的思想,是習近平總書記把中國傳統義利觀思想在外交工作和國際關系領域創新性發展的重要體現,是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新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華文化包含了豐富的義利觀思想,一方面強調道義至上、重義輕利、先義后利﹔另一方面又強調義利兼顧、取利有道、見利思義。習近平總書記這種傳統義利觀思想同現代國際關系相結合,提出了“堅持正確義利觀”的理念。他多次講道,“秉持公道正義,堅持平等相待”﹔“隻有義利兼顧才能義利兼得,隻有義利平衡才能義利共贏”。這些重要論斷,首先強調了國際關系中的平等、道義、公正的重要性,堅持以義為先、道義至上、重義輕利,堅決維護國際正義,支持和幫助發展中國家的獨立和發展,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同時強調了國家利益上互助、互利、互惠的必要性,謀求在多極化的國際關系中實現共建、共贏、共享,堅持義利兼顧、取利有道,在維護我國核心利益的基礎上承擔國際義務,展現了負責任的社會主義大國的外交擔當。

傳承古代絲綢之路精神和寶貴遺產,把握當代世界經濟政治總體態勢,尋求破解問題挑戰的方案,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努力尋求同各方利益的匯合點,通過務實合作實現共贏發展,形成了國際合作的新平台

習近平總書記以豐富的世界歷史知識,深刻總結古代絲綢之路的精神內涵,直面當今世界面臨的挑戰,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案,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契合沿線國家的需求,對古代絲綢之路寶貴遺產進行當代重建,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在平等的文化認同框架下,凝聚共同發展動力,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實現優勢互補、開放發展、和平交流、理解包容、互利共贏,形成了國際合作的新平台。

在古代,中國人開辟了聯通亞歐非的陸上絲綢之路和連接東西方的海上絲綢之路。陸上絲路從洛陽起,經河西走廊、中亞各國、阿拉伯地區抵達地中海,以羅馬為終點,是連結亞歐大陸的古代東西方文明的交匯之路。海上絲路從東南沿海起,經過中南半島和南海諸國,穿過印度洋進入紅海,抵達東非和歐洲,是古代中國與其他地區經濟文化交流的海上通道。古代絲綢之路架起了東西方合作的紐帶、和平的橋梁,促使文明在開放中發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

在當代,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和平發展大勢日益強勁,各國之間聯系日益緊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異常強烈,人類戰勝困難的手段更加豐富﹔與此同時,當今世界又是一個挑戰頻發、問題叢生的世界,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發展不平衡嚴重,貧富差距鴻溝亟待彌合,地區熱點持續動蕩,恐怖主義蔓延肆虐。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嚴峻挑戰擺在全人類的面前。

面對重大歷史機遇和問題挑戰,習近平總書記以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的大智慧,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和平崛起成為世界強國開辟了重要路徑,對中國發展繁榮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更為重要的是,它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為沿線國家乃至全球提供了一個包容性巨大的合作平台﹔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為實現全球和平發展打造了一道牢固的屏障。

總之,習近平總書記具有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和中國文化功底,嫻熟地掌握了唯物辯証法的科學分析方法,深刻把握當今世界的時代特征和總體態勢,把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與世界發展大勢有機結合起來,創造了一系列關於搞好外交工作、推動全球治理變革和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成為指導當代中國和平崛起的行動指南,引領世界和平發展的內在文化基因。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博導)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新華網,2017年5月14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