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親清”與親情

徐文秀

2016年11月22日13: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親清”與親情(人民論壇)

  國家統計局原局長王保安“摔跤”了,而在他落馬后,他的一個弟弟同樣“栽跟頭”了,另一個弟弟也失去了自由。這幾年,這種兄弟、父子、夫妻“捆綁出事”“結伴被查”現象屢見不鮮。領導干部應當警醒深思,究竟該如何厘清親人間的關系,構建起健康正常的親情觀。

  習近平總書記曾語重心長地告誡領導干部,新型政商關系,概括起來說就是“親”“清”兩個字。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同樣應當把“親清”注入家風,厚植於親情當中,讓它成為家庭成員之間的一種默契、習慣和自覺。

  無情未必真豪杰,親人之間當講“親”。講親情、重親情,這既是我們民族文化中的優良傳統,也是維系家庭和諧的美好紐帶。繁體字的“親”,一邊是“親”,一邊是“見”,意謂親人要經常見見面、談談心,相親相愛、抱團取暖,互相關心愛護、互相理解信任、互相提醒支持。

  然而,親人間更應當講“清”,“清”是親的最大保障。親情中講“清”,就是要在是與非、公與私上清清楚楚,大是大非有原則、大道大理有方向,不干糊涂事、不做糊涂人﹔在名與利、錢與物上清清白白,深明為官經商必須涇渭分明,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在來與往、情與愛上清清爽爽,人情往來不感情用事,不被親情裹挾。

  遺憾的是,一些人並不這麼想,也不這麼做。有的把情感的驛站異化為不良習氣的溫床,有的因工作忙顧家少而有虧欠感,總想為親人辦這事那事來彌補,還有的一味琢磨怎麼不讓老婆孩子吃苦、受累、遭罪。親情觀出了問題,親情則必定變味、走樣。結果就是“全家福”毀於“全家腐”,有的“家就是權錢交易所”,家長成了權錢交易所所長﹔有的把自己扭曲了的人生觀、價值觀“傳染”給兒子,要兒子“做人學會走捷徑”,而且一手給兒子設計這條“捷徑”﹔還有的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七大姑八大姨跟著沾光。

  在親情中講“親清”,把“親清”厚植於親情,才是真正的愛、最好的親。老一輩革命家張聞天無論身居何位,從不為家人謀私利,有時為了避嫌甚至“苛待”自己最親愛的人。他曾經嚴詞拒絕為兒子上大學打招呼,說“你有本事上就上,沒本事就別上”,他還“無情”地不讓患肝炎的兒子回北京治療,說“你有什麼資格來北京看病,肝炎完全可以在當地治療”,這種“苛待”在常人眼裡幾乎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

  潤物無聲、大愛無痕。優秀共產黨人對至愛親朋的這種“清”,飽蘸著深情大愛,道是無情卻有情。也正因為這種“清”,讓家人過得平安健康、心安理得,活得高貴而有尊嚴,雖然沒有大富大貴卻也沒有大起大落,雖然平凡卻不平常,雖然平淡卻不平庸,成了群眾的好榜樣、干部的好標杆,為“親而又清”作了最完美的詮釋。

  在親情中講“親清”,為親情系上“保險帶”、裝上“安全閥”,才能讓每個家庭更加洒滿陽光、充滿溫暖,親而又清、清而更親。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