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好人生的“選擇題”

徐文秀

2016年06月14日13: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好人生的“選擇題”(人民論壇)

  人的一生,有些東西與生俱來、難以改變,有些東西則可以自主選擇、自我把握。選擇對了、把握住了,則人生沒有虛度,相反就可能枉度一生,不可不慎。針對一些人的思想糾結,我們應做好這樣四道人生“選擇題”。

  不圖“背景”,當有辛苦勤勞的“背影”。有的人總盼望能有點“背景”,背靠大樹走捷徑。於是千方百計攀高枝,千辛萬苦抱大腿,削尖腦袋進圈子,有的甚至喪失人格和尊嚴,甘當門客與“家臣”。他們或許會得利於一事、得勢於一時、得逞於一陣,最終“背景”都會成過眼煙雲,靠山甚至可能成危險的“火山”,有的因此摔得很難看。俗言“英雄不問出處”“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绔少偉男”,多少有成就的人都出身寒門,但他們平凡而不平庸,草根而不“草包”。其中的關鍵就在於,是選擇奮斗還是選擇享受,是找“背景”還是留下辛苦的“背影”,能不能吃苦受累、自強不息。

  可以沒有奇跡,得有奮斗向上的軌跡。人生好比一場長跑,有的人能創造奇跡,不斷跑出新的紀錄,更多的人則隻能一步一個腳印地跑完全程。但不管怎樣的人生,都應該有自己清晰的成長成才路徑,不能渾渾噩噩、迷糊不清。現實中,一些人似乎既不奢求、不貪圖有什麼奇跡出現,又不去追求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而是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行尸走肉沉湎於紙醉金迷、吃喝玩樂。回過頭看,人生一路走來的腳印錯亂不堪,或模糊不清,出不了彩、留不下風景。人生可以沒有跳躍式的奇跡出現,但一定要過得有模有樣、有滋有味、有聲有色,干一件事成一件事、做一樣東西像一樣東西,走出一道不錯的人生軌跡。

  不可“出事”,得有可堪回味的故事。對於每個人來說,人生之舟經不起事故的顛簸,任何事故都有可能在瞬間讓自己的人生拐彎和轉向,特別是大的事故可能就此逆轉甚至葬送人生前程。我們要避免事故,但得有這樣那樣的故事發生,沒有故事的人生平淡無奇,過於沉寂,像一潭死水蕩不起漣漪。有故事的人生充滿意趣,有故事的人有內涵、有厚重感,越有故事的人越沉靜簡單、從容不迫。當然,故事如果處理不好,也許會演變成事故,在一定意義上講,故事就是沒有變成事故的事。事故不堪回放,故事可堪回味。美好生動的故事是人生的一筆寶貴財富。

  不慕權力,得有正向影響力。權力是把雙刃劍,用得好則造福於人,也為自己的人生增光添彩,用不好則既害人害己,又誤事壞事。同時,握有權力,就會面臨各種各樣的捧殺、誘惑、陷阱和“圍獵”。貪圖權力,為無權或權力小一點就糾結、傷神,而不及時修養心性,以致德不配位,則很容易腐化墮落。“人可一生不仕,不可一日無德”,思想道德的影響力是持久而深遠的。我們最應該做的,是不慕權力,而去思考如何活得有影響力,從思想觀點上、道德品行上、人格魅力上立身,方能成就人生價值。

  人要過得精彩,活出價值,就得好好思考什麼可以有、什麼可以沒有,不該有的不強求、不折騰、不貪圖,該有的不缺位、不缺席、不缺失,這樣的人生才豐富多彩。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