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憑什麼讓群眾說好

徐文秀

2015年10月12日13: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論壇:憑什麼讓群眾說好

  “干群肩並肩,力量大過天”,干部同群眾抱成一團、相互協力,做任何事情都沒有邁不過的坎。與基層干部交流接觸,卻常常聽到一些人“吐苦水”:滿腔熱情做事,可是群眾不說好、不點贊﹔一些群眾胃口高、訴求多,時不時出難題、對著干﹔動不動就指責干部搞腐敗,干部有理說不清……

  毋庸諱言,干部“出了一身汗,仍然不好看”,心中難免有委屈和怨嘆,也應當給予理解。但從根本上說,沒有不像話的群眾,隻有不稱職的干部,干群關系出現隔閡和裂痕,還得反求諸己找原因。許多時候,往往是因為沒有把好事做到百姓的心坎上,才造成群眾誤解,豈能怪“群眾變壞了”?往往是因為態度不端、謀事不正引起群眾反感,怎能責難群眾過於挑剔?

  群眾的意見是最好的鏡子。群眾心中有杆秤,最清楚誰真心實意對他們好,最明白干部有沒有為他們著想。沒有哪個群眾會成心同一個好決策、好項目過不去,也沒有哪個心術不正、作風不實的干部,能騙過群眾的眼睛。要想群眾說干部的好、念黨的恩,就必須拿出真情感、真本事。走近群眾很容易,實實在在為百姓做事,走進群眾其實也並不難。

  讓群眾滿意,得先讓群眾受益。群眾工作的意義,在於讓群眾得實惠,生活有起色、有奔頭。一些干部要麼是看領導臉色“下菜單”,把領導點頭當勁頭、領導愛好當嗜好,要麼是打著民意的幌子,圖個人虛名、得個人實惠。不以群眾之心為心,怎能得群眾滿意?同民意對表,向民心聚焦,多與民掙利,而不是與民爭利,多為群眾利益著想,群眾豈能不給干部打高分?

  讓群眾“聽話”,得先讓干部“像話”。有的干部持身不嚴,干事不實,一遭碰壁還口無遮攔:或是指責群眾為“刁民”,不好伺候﹔或是譏諷群眾素質差,不識抬舉﹔或是呵斥群眾“跟我做惡就是跟黨和政府做惡”……如此官僚做派,不僅在群眾面前說話不靈,還會鬧出不少雷人雷語。群眾不是牆頭草,是實績而不是權威,才能真正讓群眾心服。為人有黨員的樣子,行事有公仆的裡子,干部“像話”又“像樣”,群眾的大拇指才會豎起來。

  讓群眾信任,得先讓群眾明白。干部清清白白、干干淨淨,無形中有一種強大公信力。公信源於公開,要取信於民,就得敢於公開、善於公開、及時公開。給群眾一個明白,方能還干部一個清白,群眾信得過,干部方才立得住。有的干部覺得自己整天被無端指責和惡意抹黑搞得灰頭土臉,解決辦法就在於,推動政務公開、決策公開乃至“家務”公開,確保公示不“假唱”、公開不“假摔”,經得起任何放大鏡、顯微鏡的檢驗。

  “如果群眾不聽,你就先跟著群眾走,群眾跳火坑,你也跟著跳下去。群眾覺悟了,從火坑裡爬出來,最終還是要跟你走。”這是做群眾工作的經驗之談。和群眾心連心、手拉手、面對面,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有鹽同咸、無鹽同淡,方能贏得群眾口碑,建起事業的豐碑。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12日 04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