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靠什麼洞察“局”與“勢”

徐文秀

2015年08月06日13: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論壇:靠什麼洞察“局”與“勢”

  最近,有位老同志在回顧自己的從政經歷時,深有感觸地說,一個人要走對路而且堅定地走下去,經常注意分析和把握好我們所面臨的局勢很重要。做到心有大局、胸有大勢,才會氣定神閑,才不會走偏方向。這話意味深長。

  抗日戰爭爆發10個月,當時哀嘆“亡國論”者有之,主張“速勝論”者亦有之。毛澤東同志寫就《論持久戰》,一下子廓清迷霧,令中國在絕望中看到希望,在躁進中保持了冷靜。大量事實告訴我們,看清大局大勢,根本在於“背靠馬列”,重要的是學會用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態度和方法去看待和把握形勢、分析和研究問題。“最要緊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對頭”,經常用“交換、比較、反復”的方法,全面而不是片面地、系統而不是零碎地、動態發展而不是靜止僵化地、歷史客觀而不是一時一事地、大坐標大格局而不是一隅一己地看待事物,透過現象看本質、看事物發展的特點和規律。

  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天,老百姓的利益是地﹔中央的要求是天,基層的需求是地。要看清大局大勢,關鍵在於“頂天立地”,頂這片天、立這塊地,既上接“天線”,又下接“地氣”。現實中,一些人不緊跟黨的方針政策新精神新要求新思路,於中央的新任務新部署不敏感﹔還有一些人習慣“宅”在機關大院裡發號施令、閉門造車,很多想法、說法和辦法常常與實際脫節或“打架”。這樣在工作中就容易跑偏,分不清主次。惟有“頂天立地”,才能遇忙亂而有定力,臨大事而有靜氣,咬定青山不放鬆。

  看清大局大勢,迫切要求做好調查研究。毛澤東同志在談到自己的經驗時說:“凡是憂愁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去調查研究。”人都有困惑疑惑,特別是在形勢錯綜復雜的背景下,面對各種雜音、噪音頻現的輿論場,經常會有許多看不清、弄不明、想不通的地方,當我們被眼前的“霧霾”遮蔽了雙眼的時候,怎麼辦?最好的辦法就是到實際中去“摸活魚”,到群眾中去“拜老師”,到清新的生活中去“深呼吸”,到廣闊天地中去“找答案”。互聯網時代,即便“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但電腦代替不了人腦,冰冷的屏幕替代不了生動的面目,再先進的科技手段也無法取代人與人情感的交流、心靈的碰撞和思想的互動。到基層一線去潛心調查研究,就能不為雜音噪音所擾,把握主流、抓住主要。

  眼下,“短平快”的社會運行節奏,碎片化、雜亂化的信息流,常常讓人眼花繚亂,甚至真偽難辨、無所適從。在這樣的情勢下,要看清大局大勢,還在於踱好“方步”,靜下來學習、慢下來思考。現在不少人似乎都在急匆匆地趕路,走著快步、碎步,有時甚至邁著“貓步”、亂步,心浮氣躁、急功近利。陳雲同志說,黨內得有一批人是踱方步的。靜心學習、用心思考,遠離喧囂,守住內心那份寧靜,見微知著、落葉知秋,處一隅而謀大局、偏一方而謀大勢,方能分析和把握好局勢。

  “識時務者為俊杰”“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說的都是及時分析、判斷和把握局勢之極端重要。善於洞察“局”與“勢”,我們就能清醒而執著地干好自己的事。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06日 04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