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道至簡說“關系”

徐文秀

2015年07月15日13: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道至簡說“關系”(人民論壇)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和單位人與人的關系被扭曲、受污染,各種各樣的“潛規則”司空見慣,五花八門的“關系學”大行其道,人們習慣找關系“擺平”、靠關系“搞定”,人際關系被搞得歪東倒西、走形變樣。然而在正風反腐的大勢下,曾經通行的“潛規則”開始不靈了,一度熱門的“關系學”開始降溫了。由此我們不妨深思,究竟該有怎樣的人際關系?

構建簡簡單單、清清爽爽的同志式關系。曾幾何時,一些人信奉“多個朋友多條路”“朋友多了好辦事”,或相信“公章不如私章”“原則不如老鄉”,把人與人、同事與同事之間的關系搞得庸俗低俗粗俗。平時得“送點”,節日得“打點”,或經常聚在一起吃點喝點、拉拉扯扯,或打牌搓麻、洗腳桑拿,或熱衷搞什麼“同學會”“戰友圈”“鄉友幫”,甚至熱衷“拜大哥”,搞江湖式的“金蘭結義”,等等。於是,不少人“酒杯一端,政策放寬”,不講原則隻看私交,等距離的同志式關系變異成零距離的“小兄弟”關系。

為人處世重人情不等於搞私恩,懂世故不可以太世俗。健康的人際關系如陽光傳遞溫暖、傳播正能量,似雨露潤物無聲、滋養心田。君子之交淡如水。人與人的交往,既不要刻意走得太近,又不要走得太開,這樣才能走得很遠。正所謂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特別是,“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更應該大力倡導同志式的人際關系,讓人際關系更純粹些、更簡單些、更陽光些。

構建規規矩矩、平平常常的上下級關系。有的人習慣看領導的臉色說話辦事,甚至一味地把領導的表情當心情、嗜好當愛好,吹吹拍拍會來事﹔有的甚至削尖腦袋攀高枝、抱大腿,找靠山、尋背景,拜碼頭、進圈子,甘當“家臣”“走卒”“伙計”和“馬仔”,搞人身依附那一套。這是封建社會君臣關系的“現實版”。以勢相交,勢敗則傾﹔以權相交,權失則棄。這樣的關系遲早會出事,落個“樹倒猢猻散”的結局。上下級相處是一門學問,應該有合規合紀的相處之道、合情合理的相處之術,對上從道不從上、唯實不唯上、跟理不跟人﹔對下護人不護短、關愛不溺愛、靠團隊不靠團伙,把上下級關系想透了、理順了,就不會把自己弄得左顧右盼、患得患失。

構建干干淨淨、明明白白的“官商關系”。這些年,官商關系出了不少問題,既有“傍大款”的,又有“獵官員”的,相互套牢、綁架,彼此勾肩搭背、投桃報李。構建新型“官商關系”說到底就是要交往有道,關鍵在於斬斷雙方間的利益勾結,規范各自行為邊界,官商互不“搭車”,各走各的道、各干各的事。以利相交,利盡則散。官商之間應該是交心而不交利、交往而不交換,做到可以無話不說但不可無事不干,不可以勾肩搭背也不應背道而行。

好的人際關系,如同山清水秀沒有霧霾的生態環境一樣,可以讓人“深呼吸”,是人們賴以生存、過得舒服的又一幸福家園。期待廣大黨員干部從我做起,讓這個家園更舒適、更愜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15日 04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