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官者當有“五種意識”

徐文秀

2015年04月15日13:3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為官者當有“五種意識”(人民論壇)

在政治新生態下,從嚴要求的“緊箍咒”越念越緊,一些習以為常的潛規則正在被打破,一些曾經適用的“套路”已不能用或不管用。當此之際,及時調適好為官心理,樹立正確的從政觀念,顯得尤為重要。概括起來說,下面這五種意識不可或缺:

第一,當官就是要莫發財,而不是奔財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權力一旦與金錢聯姻,一旦讓“錢”綁架了“權”,就會走形變樣,走上權力尋租的不歸路。為官者不要想著法子“撈錢”“淘金”,從一開始從政就要橫下一條心,把不發財作為從政之道、為官之本,徹底打消以權謀私、升官發財的思想,否則遲早要出事。

第二,當官就是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什麼是“大事”?用孫中山先生的話講就是“無論哪一件事,隻要從頭至尾徹底做成功,便是大事。”鄧小平同志當年復出時也曾說過:我這次出來工作,不是為做官,是為了做事。現在不少人官本位意識仍然很強,整日規劃自己的當官路線圖,即使做事也是在做一些為自己“涂脂抹粉”的事,其目的主要是為了做更大的官。本著這種心態為官,最終都會因“升不上去”而心理失衡、自尋煩惱。

第三,當官就是要法大於權、法高於權,而不是以權壓法、以權代法。有的人長官意識嚴重,習慣於讓法聽命於己、聽命於權,“一畝三分地”我說了算,干出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來。為官者尤須養成知法、懂法、守法的習慣,養成一切在制度籠子裡行使權力的習慣。要懂得,法律法規是不可逾越的底線,敬畏法律也就是珍惜自己的從政生涯。

第四,當官就是要靠實績實干,而不是信奉關系后門。相信“朝中有人好做官”是官場文化的頑瘴痼疾,有的人把錢當“敲門磚”,有的大搞權色交易,有的變著花樣套近乎搞“雅賄”,還有的拐彎抹角走“夫人路線”“身邊人路線”,指望攀高枝、尋背景、進“圈子”,這些都是投機取巧之術。最近一些塌方式腐敗說明,甘當“門客”“門臣”,甚至搞人身依附、結黨營私、沆瀣一氣,遲早有一天靠山會成為火山。人與人之間的關系還是簡簡單單、正正規規、清清爽爽一點好。

第五,當官就是要不舒服不自由不容易,而不是很輕鬆很自在很逍遙。俗話說“無官一身輕”,隻要“官帽”在頭上,享清福就沒可能也不可以。習近平同志曾告誡:“我認為認認真真地當好共產黨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沒有聽到哪一個稱職的領導人說過當官真舒服。”為官意味著責任和擔當,特別是在可能被“圍獵”的復雜形勢下,還意味著風險,需要既能吃苦又能吃虧、既能受累又能受氣的胸襟、肚量和心態,更需要一種奉獻精神,做不到這一點,為官就會感到憋屈、難受和尷尬。作為黨的干部,隻有自己辛苦了,人民群眾才會真正地舒服。

“五種意識”既是試金石,又是“火焰山”,每一個問題都是一道大坎,都是一張問卷,過得去、答得好就能平安為官、健康為官、幸福為官,就能成為一個為黨爭光、對民有利、於事業有益的好干部。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