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導干部當有“七不怕”

徐文秀

2015年03月20日13: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論壇:領導干部當有“七不怕”

  十八大以來,政治生活面貌發生顯著變化,除了治國理政方面的重要創新,過去黨內的好傳統、好規矩、好做法也重新活躍在政治生態中。一位老同志就曾這樣勉勵年輕干部:各級干部一定要有定力、有把握,黨的優良作風,該堅持的就要堅持下去,不要怕說這說那。具體來看,政治新生態之下,領導干部當有“七不怕”。

  一是不怕說“唱高調”。領導干部擔負著聯系群眾、組織群眾、動員群眾的重任,傳達好中央精神、落實好上級政策是天職。在維護黨的形象、捍衛人民利益的時候,就要敢於發聲、帶頭發聲,而不是集體失語。當然,宣傳政策絕不是說官話、套話、假話,應該善於用接地氣的話來講大道理,消除“唱高調”的感覺。

  二是不怕說“太清高”。對待群眾,清高自然不可取,但遠離腐蝕、誘惑,防止“被圍獵”的“清高”,但有無妨。領導干部不能剛愎自用不合群,更不能隨隨便便“勾肩搭背”。我們所要的“清高”,是大氣而沒霸氣、有骨氣而沒傲氣、有正氣而沒邪氣、有書卷氣而沒書生氣。

  三是不怕說“太正統”。有人給正統扣上刻板、死板、呆板的帽子,跟僵化保守畫等號,跟“假正經”挂上鉤。我們說的正統,是對優良傳統的傳承,是對一些根本原則的堅守,是對內心理想信念的堅持。講正統就是講正道、揚正氣,講正統就是守規矩、遵紀律。不稱“同志”叫“老板”,不要團結要結團,才是丟了好傳統。

  四是不怕說“太老實”。如今“老實”似乎成了無用的代名詞,老實人常常吃苦又吃虧、流汗又流淚,這是不良政治生態下的怪現象。領導干部就是要以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為榮,對黨忠誠,對同事老實。公是公、私是私,一是一、二是二,釘是釘鉚是鉚,是非曲直、好壞對錯分得清清楚楚。

  五是不怕說“太膽小”。“膽小”未必是壞事,現實中有一些人,什麼話都敢說,什麼地方都敢去,什麼飯都敢吃,什麼人都敢交。領導干部是特殊群體,說話辦事、為人處世都得謹言慎行,有所敬畏。“膽小”並非裹足不前,更非不思進取,而是要時刻如履薄冰、如臨深淵,保持一份敬畏之心,敬畏組織、敬畏群眾、敬畏人生。

  六是不怕說“太認真”。共產黨最講認真,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就是要跟理不跟人、從道不從上,敢於說真話、道真情、講真理,這是避免出錯、規避出事的有力武器。現在“老好人”越來越多,“一根筋”卻越來越少。堅持原則不變通,嚴肅認真不通融,這是我們的制勝法寶。

  七是不怕說“太土氣”。“土氣”跟“寧在寶馬車裡哭”的價值取向格格不入,卻是艱苦朴素的精神體現。黨的干部不該整天穿名牌、抽名煙、喝名酒,更應該甘願淡泊、樂於清貧,為“出無車食無魚”的“土氣”而欣慰。

  能否做到“七不怕”,是每個領導干部經常需要面對的考驗。“七不怕”是我們黨多年點滴積累起來的優良作風,是領導干部該有的范兒。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20日 04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