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力推動非公有制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017年08月03日16:18    來源:《求是》

原標題:大力推動非公有制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持續關心關注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深入闡述了新的歷史方位下如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科學回答了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最緊要、最現實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重申“兩個毫不動搖”,旗幟鮮明地提出了“三個沒有變”,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一系列理論創新成果,堅定發展信心,努力在新的起點上推動非公有制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一、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闡述了我們黨關於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理論觀點和政策主張,強調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為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廓清了迷霧,極大鼓舞了民營企業的創業創新熱情。

  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在我們這樣一個人口多、底子薄、發展還很不平衡的國家,發展依然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就必須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隻要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沒有變,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根本改變,非公有制經濟就必然要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過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沒有變”,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向全社會釋放了清晰無誤的政策信號。這既是給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注入的一劑“強心針”,也是給民營企業家吃下的一顆“定心丸”,極大地鼓舞了民營企業家的創業創新熱情。

  非公有制經濟在黨的領導下不斷發展壯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非公有制經濟,是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的。回顧改革開放以來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歷程,我們不難發現,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一時一刻都離不開黨在把握方向、謀劃全局、制定政策和推進改革等方面的統領駕馭。正是在我們黨和國家方針政策指引下,我國非公有制經濟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實現了快速發展,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非公有制經濟每年創造60%左右的國內生產總值、80%左右的社會就業和超過50%的財政稅收,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們有理由相信,在黨的正確領導下,我國非公有制經濟將與公有制經濟一起,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

  非公有制經濟應成為適應和引領新常態的重要活力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營企業應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新創造精神,正確認識、積極適應新常態,爭取新常態下的新作為、新提升、新發展。進入新常態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我國經濟運行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不少民營企業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響,出現了要素成本增加、生產經營困難、創新意願和能力不足等諸多挑戰。需要看到,這些困難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所遇到的正常現象,不能因此否定非公有制經濟的積極作用,更不能說成是“國進民退”,把民營企業出現的困難歸咎於國有經濟。非公有制經濟要解決當前的困難,唯有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體制機制變革,加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努力在新常態下有新作為、新提升、新發展。廣大民營企業家要准確把握大勢,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特別是創新發展理念,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信心、奮發進取,力爭實現更高水平的發展。

  二、讓民營企業真正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用行動詮釋“三個沒有變”,推出了一系列擴大非公有制企業市場准入、平等發展的改革舉措,並接續出台了一大批相關政策措施,形成了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體系,非公有制經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環境和社會氛圍。

  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打造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激發市場活力就是要把該放的權放到位,該營造的環境營造好,該制定的規則制定好,讓企業家有用武之地﹔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更多從管理者轉向服務者,為企業服務,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市場經濟是迄今為止配置資源最有效的方式,而非公有制經濟對市場信號反應敏捷、生產靈活性強、能夠更好地滿足個性化需求,因此,著力打造一個有效市場對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尤為重要。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堅持依靠推動改革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通過建立現代市場體系和完善市場機制,不斷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通過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不斷健全政府宏觀調控體系,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持續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優化制度環境,穩定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預期和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給民營企業家吃個“定心丸”,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穩預期、穩信心。穩定預期和信心,關鍵在通過優化制度供給,把“三個沒有變”的政策落實好、利用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運用改革和法治的手段持續優化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制度環境。在產權保護上,明確提出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在政策待遇上,強調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實行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在體制機制上,鼓勵有條件的民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鼓勵發展非公有制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明確提出,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允許社會資本通過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城市基礎設施投資和運營,允許企業和社會組織在農村興辦各類事業。這些重大舉措,提振了民營企業家的信心,為非公有制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開辟了廣闊空間。

  推動政策落地落實,增強民營企業的獲得感。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營企業的困難和企業家的心聲盡知其詳,針對政策執行中的“三門”現象和阻礙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三座大山”,他既指明了問題、提出了要求,更強調要把握好政策制定和政策實施的關系,強調“必須下決心解決”,“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真正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不斷強化政策質量和透明度,不斷提高配套措施的針對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幫助企業“搬三山”“開三門”﹔進一步加大政策落地力度,確保各項政策百分之百落到實處。通過完善金融體系、放開市場准入、加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減輕企業負擔、降低企業成本等方式,幫助企業解決了“最后一公裡”的問題,讓廣大民營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從政策落地中真正體會到了“三個沒有變”帶來的獲得感。

  三、構建“親”“清”的新型政商關系

  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離不開綠色清廉的政商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交往應該為君子之交﹔新型政商關系概括起來說,就是“親”“清”兩個字。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論述深刻闡明了構建新型政商關系的原則和方向,為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指明了道路。

  構建新型政商關系是中國改革發展大局的重要環節。政商關系自古是難題,也是近年來的輿論熱點之一。進入新常態以來,我國各項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階段,亟須穩定經濟發展環境,構建良好的政商關系是其中的關鍵一環。過去,有的民營企業家習慣於靠關系、靠人情、靠金錢辦事,把商業賄賂當成經濟發展的“潤滑劑”,既擾亂了市場正常秩序,也腐蝕了一些干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壓反腐、鐵腕治吏,官商勾結和利益輸送等現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然而,一些政府部門卻出現了以反腐為借口,對民營企業家“退避三舍”,在提供正常服務和發展環境上縮手縮腳,而一些企業家遇到困難也不敢去找政府,陷入左右為難的境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新型政商關系的論述,廓清了長期以來處理政商關系存在的誤區,對我國改革發展大局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新型政商關系貴在“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核心要義是政商在邊界分明、各就其位、彼此清白、公開透明、依法依規的軌道上良性互動。如何構建新型政商關系?習近平總書記給出的答案是高度概括的“親”“清”二字。形成“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也是打造綠色政治生態、構建公正市場環境、營造良好社會風氣的必然要求,需要政商兩方面共同努力。要在“有交集不能有交換,有交往不能有交易”的前提下,健全黨政干部與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經常性溝通聯系機制。“親”是普惠的親,一視同仁的親﹔而“清”作為政商關系的底線,既是對黨政干部的要求,也是對企業家的要求。在“清”的基礎上才能建立真正的“親”情,才能產生共同奮斗實現中國夢的巨大合力。黨政干部和民營企業家都要依法依規,堅守底線,做到不觸法律底線,不踩紀律底線,不違政策底線,不破道德底線。

  做“親”“清”政商關系的積極踐行者。對於黨政干部而言,要對企業家“親”上加“清”,進一步增強工作責任感,在“親”商中以甘當“店小二”的理念積極作為、靠前服務,確保各項政策有效落實,推進政企和諧。要注重廉潔自律,坦蕩真誠地同民營企業家接觸交往,在千方百計幫助企業排憂解難做好服務工作的同時,不越法、不逾紀、不謀私。對於民營企業家而言,要在“親”政中守法誠信,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光明正大搞經營,遵紀守法辦企業。要講真話說實情、建諍言獻良策,斬斷投機雜念,不行賄不違法、講誠信守承諾,由“靠關系”轉向通過收獲創新紅利做大做強產品和品牌取勝,做合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不斷推動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執筆:胡堅 查志強)

(責編:曹淼、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